脆脆鲨

静安买房 指日可待🔥

与一个万姓写手交好 且关系甚笃

比干的心

保姆x明星 狗血 ooc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千玺头一回来这样的人家打扫,看着头顶悬着的水晶吊灯,因外头阳光打进而映出五彩斑斓来,他稍有点局促不安。这家是复式洋房,看着有些年头,并不算大,一楼是客厅厨房并一间房,二楼是两间卧室,但倘或打扫却要一个下午不止。

 

客厅沙发旁有个立柜,摆放着满满一柜子的各色琉璃盏,有碗有杯,有浅棕有浅蓝,杯沿碗口都有细细金边,真是好气派。只是这样的灵巧东西却封在深色楠木柜里,颇有些死气沉沉的。千玺打量半日,也没等来雇主,心里难免焦急,这份工找来不易,一天四百元,多少人争破头,本想放弃,巧在雇主只要男员工,他才有机会来此一试。

 

杯中的水都凉透,千玺开始在这午后阳光里犯懒,上下眼皮打架,忽一阵钟响,惊得他直起身,猛灌下凉茶,才清醒过来。这时听见楼上窸窸窣窣地开门声,交谈声,他不敢往上望,怕给雇主留下爱听是非印象。

 

先头带他进来的管事朝他和蔼笑笑,就径直出门,后面跟着一个青年,三十不到年纪,皮肤瓷白,眉宇间一派温柔,千玺点头,不自禁放松下来,门没关严,四月里春风吹进,带着茶花气息,他又有些犯困,忙用牙咬下唇,打起精神。

 

青年笑笑,他穿白衣白裤,坐在千玺面前,“久等,刚刚处理一些事情,不好意思。”千玺摇头,他不善言辞,只能应几句没关系。对方见茶冷了,要起身给他另倒一杯,他哪里敢让雇主做这些事情,又是一连串我不渴。

 

他再没忍住,咭咭笑出声来,千玺略有些脸红,不停挠自己脖颈,雇主开口,仍带有笑意,“我介绍一下,我叫王俊凯,你也许听过也许没听过,这不重要。”,千玺立马正襟危坐,手放在膝头,如一年级新生,“我呢,没有别的要求,只要你认真工作,不归你管的不要去管,不要听,不要说。时薪已和你谈过,工作内容也讲了,你要是不方便,还可以住在这里。”

 

王俊凯侧身,露出一楼那房间来,“这间房你可以用,用完清扫。”,千玺认真点头。王俊凯好似累了或是也倦在这春日下午,掩嘴打了个哈欠,“还有什么要问的吗?”“那这些要擦吗?”,千玺指那些金贵碗盏。

 

王俊凯眯眼回头去看,觉得有些眼花,“当然要了。麻烦你了,这些都很珍贵,千万不要碰掉,否则我就把你手脚捆住,麻袋一套,丢进江里。”,他说到后面,和善颜色不再,眼角翘起,有些凶相。

 

千玺连连点头,真诚回道,“我一定好好理,决不会弄坏一只。”“和你开玩笑罢了。”,他轻笑,“如今法治社会,你跌坏了一只,按价赔我就行。”这一只不知道多少钱,约莫上万,千玺其实也有这么一只碗,可他未想过卖,也就不了解行情。

 

打坏了想必是赔不起的,王俊凯像读懂他心思,“这物件贵,不过没事,十年二十年,你总能还我。”,千玺并不知道他这句是否玩笑话。聊完已近黄昏,千玺背包起身,朝王俊凯微微鞠躬,“谢谢您,给我这个工作机会,王先生。”

 

“并没有什么,是你本身出色,才有机会。”,千玺当他只是礼节回应,并不会为此自视过高。他走出门外,天空已是绛红掺蓝,一想到四百块工资难免快乐,春风得意。这附近有可直接坐到他家的地铁,他下站后走进隧道,才发现两边广告巨幕换新,里头拿着时新手机站着的,就是刚刚那位白衣白裤的雇主。

 

他站在广告牌前,久久没能回神,连忙拿手机去搜,才知道这号人物。原来是个小有名气的歌手,千玺向来不关注这些娱乐新闻,王俊凯也不算家喻户晓,他才没认出来,想想明星大多时候都是受人追捧,刚才在他面前表现,岂不差劲。

 

天色渐暗,他再没了彼时欢欣,蔫蔫回到家里,小妹阿元出来迎他,见千玺并无雀跃,体贴安慰他,“这次不行,还有机会。我烧了咖喱牛腩,你吃两口?”“啊,你怎么又烧饭,不是说等我回来。”,千玺再没时间自怜自艾,撸起袖子就往厨房里去,灶上铁锅里咖喱沸腾。

 

“你说四点钟回来,我等你到五点。”,阿元打开电饭煲,拿饭勺把饭打散,苦着脸说,“不好意思,饭烧烂了。”千玺接过饭勺,“是我不好意思才对,高三正是紧要关头,还要你烧饭。”,他边叹气,边将饭盛起到小碗,又扣在盘子里,再浇上咖喱,放两叶迷迭香。

 

他为人不论在什么窘迫环境里,都要生活细致。

 

“你还要不要饭,多吃一点。”,千玺关怀读书用功的妹妹,却不懂女孩心思。“再吃下去,我就膀大腰圆,读什么书,不如去卖肉。”,阿元嘴上如此说,实则还是吃了个精光,跑进房间温习功课。

 

“我其实找到工作了。”,千玺在她房间门口,戴上围裙手套,准备洗碗。“是吗?”,阿元笑起来,总很灿烂,两边酒窝毕显,不论如何敷衍都叫人感到真诚,“你回来脸色不好,我还以为失败了。”“我脸色不好吗?”,千玺摸摸下巴,“反正明天就去,大概六点不到就能回来。如果我没回来,你就把冰箱里的菜热了吃掉。”

 

阿元嫌他啰嗦赶他去洗碗,真是女大不中留,他扎紧袖套,走过客厅,那小小一只琉璃碗被他放在玻璃柜中,这是从前有人送他,说是从不知哪个欧国淘回来的,后来情谊断了,他将这只小碗送了回去,阴差阳错地它又回到千玺身边。

 

玻璃柜面上映出他的样貌,确实不好。

 

千玺食言,第一天就没能按时回家,王先生原说今天有公事难回来,他将小洋房里每件物什都细细擦过,刚准备背包离开,王俊凯发来消息,要他留一留,烧顿晚饭。他只好打电话给阿元,她已到家听千玺说不能回来,没什么牢骚,乖乖将冰箱里冷菜拿出来热。

 

千玺也不敢有任何牢骚,人家是明星,工作时间不定。只是他不知道王俊凯爱吃什么,想发消息问他,又害怕打扰他工作,正犹豫间,他推门回来了。“啊,王先生,我,还没来得及烧,您看要吃什么?”,他手里捏着一把小油菜,水淋淋的。

 

“想吃面,浇头你看着办吧。”,千玺刚要忙起来,他又讲,“做你拿手的就好。”千玺最会的是雪菜肉丝,且这个方便,撕一包速食咸菜,再和肉丝炒了,最好有两颗毛豆,这家里没有,倒有一袋速冻小豌豆,被拿来充数。煮面和炒浇头要同时进行,灶上两锅并用,人难免会手忙脚乱,千玺却老神在在,面将溢锅关小火,右手还在炒雪菜。

 

王俊凯换了衣服下来,就站在厨房门口看他动作,“你倒是很会烧菜。”雇主赞美,千玺难得应下,“从前在后厨做过,那家也是面馆。”“这样。”,王俊凯看他双手翻飞,嗞啦一阵响,雪菜肉丝炒好出锅。

 

他筷子一挑,另一手拿漏勺,就将那面折了一折,端出来时是四四方方的,顶上雪菜散开,碗沿边两棵烫熟油菜,看来是做惯了摆盘。千玺端出面来,还略带歉疚,“那时候烧面的汤都要一早起来吊着,现在来不及,您将就着吃。”

 

他说完回头收拾起锅碗菜板,王俊凯在后面喊他,“你不吃吗?”“我回家再吃,您吃完放着,我来洗就好。”,他将厨房打扫干净出来,王俊凯竟还没吃完,他吃饭很慢,挑一筷子面,在嘴里要嚼半晌才咽。

 

千玺心里焦急着回去,可又不敢说出口,眼下也不知道做什么好,在厨房里来回踱步,理理调料柜,把酱油瓶放到盐罐前面,过一会又放回去。“你没事先回去吧。”,王俊凯瞄见他样子,看着像是等车不来。

 

“我等您吃完。”,这才第一天,千玺实在不好意思,搓手立在一边。王俊凯放下筷子,也不见责怪不满,倒很体贴,“你在这也没事可做,我吃饭很慢,与其在我这浪费时间,还不如回家。”“那碗,放着我明天洗。”,千玺担忧他不够尽职尽责,王俊凯却在此时皱了眉头,“难道我连一个碗都不会洗?”

 

他有些阴晴不定的,千玺不敢说话,他再开口时又尽显温柔,“那好,我放着你明天来洗。现在就回去吧。”,他不再看千玺,又低头吃面,千玺抓紧背带道谢,换鞋走了。王俊凯看他匆忙背影,有一下没一下地喝汤,看窗外千玺奔错了方向,又奔了回来,忍不住笑。

 

他许久没有好好吃上一顿饭,他搅散了面条,尝起来就是普通味道,并没有高明到哪里去,可他仍旧吃得这般小心翼翼,怕吃得太快,忘了其中滋味。

 

千玺到家,阿元连碗都洗好,他悄悄推门看她,正坐在桌前奋笔疾书,他刚想退出去,阿元喊他,“你回来了。”“啊,你听到了。”,千玺索性推开门走到她桌边,阿元边写边说,“这门旧成这样,一开嘎吱响,我总能听见。”“那打扰你读书。”,千玺看她写的数学卷子,他竟一个式子都不记得了。

 

“真会读书的人,是不怕打扰的。”,阿元还在写,一心二用的天才,千玺随口应付,又看了几道还是不会,便放弃了。她书桌边堆着本册笔袋,计算机被敲得如打字机,再过去桌角是一张相片,里面三个人,是千玺与阿元,还有一个年轻人,笑起来与阿元一般也是两颗酒窝,阳光灿烂。

 

背景里是千玺从前大学附近公园,还有几个模糊行人影子,那天其实阴天,下午才转多云,他们趁着些微阳光洒出,在两边柳树的大路上拍了这张照,如今照片泛黄,昭示着从前日子。

 

“你与那边雇主谈得融洽吗,感觉他不是那种朝五晚九上班族,突然要你留下烧饭。”,阿元终于尝到分心苦头,一道题做到一半忘了思路,反倒丢了笔,问起千玺,“他这不是叫你加班嘛。”

 

她心里,千玺要比题重要的多。

 

“我,和你说,你可不要说出去。”,千玺想阿元是家里人,告诉她总没关系,但还是三番两次地叮嘱,“你说了,我的工作就丢了。”阿元点头,答应下来,就差没有起誓。“我现在做的这户人家是唱歌的明星,叫王俊凯。”,千玺说完,看阿元并无反应,又小心问她一句,“你认识吗?”

 

阿元不说话,只是翻书包,翻出一本封面精致的册子来,交到千玺手上,千玺不解,阿元又给他递笔,真挚地讲,“帮我要个签名。”“你。”,那册子就是烫手山芋,千玺又丢还给她,“我要了,他不就知道我把事情告诉你了。”

 

“你又没告诉别人,告诉妹妹也不行吗?”,阿元收回自己的册子,悻悻说,“人家未必这么小气。”千玺却不知道,与他只有两面之缘,“这样,我看看情况,久了说不定人家就愿意给我签了。”幸而阿元乐天,笑嘻嘻只说等他。

 

千玺在王俊凯那打扫几天,能感觉到他像是个体贴的人,他好似知道千玺家里情况一般,除了第一天,其余日子都让他先行回家,所以千玺已和他好久没有碰面,偶尔来时遇见他走,皆是风尘仆仆的。

 

千玺愈加不敢怠慢,每天下午打扫都尽心尽力,拿着鸡毛掸子扫灰,恨不得把天花板都擦了,就怕王俊凯回家来不满意。

 

他其实还不敢下这个断论,王俊凯是什么样的人,因他第二天急急忙忙来时,昨晚的那只面碗已经干干净净摆在碗柜中。

 

千玺并不用摸清王俊凯脾气嗜好,他只需将手头工作做好,不让人挑出毛病即可。只是这样下来,与他点头之交,阿元的签名恐怕泡汤。诶,他心里叹,拿着鸡毛掸子到处刷,到厨房间门口时无意瞟见墙角处红光一闪,他抬头,吓得冷汗直流。

 

是一个极小探头,他来这有一段时间,竟从没发现过这个探头。装在这个角落,是可把一楼处处都窥探到,他再没心思想什么签名了,忙在屋里打转,看哪里还有。一楼被他摸了个遍,直到上了二楼走廊,楼梯处上方也有一个,两间房尽收眼底。

 

他抱着鸡毛掸子急急下楼,那老钟整点响起,把他吓了一大跳,差点滚下来。他拿起手机给王俊凯发消息,认为这是有人在他家安装探头,以此窥伺他私生活,或是拿出去卖给报社赚钱获利。

 

王俊凯却迟迟没有回复,千玺把剩下的打扫做完,坐在沙发上严阵以待雇主回家。幸而王俊凯看见他短信回来地早,一开门看见他严肃脸色,不知道想些什么。他开口叫他,他才和弹簧一样跳起,“王先生,我发现有人在你家装了探头,一楼厨房间门口有一个,二楼楼梯口有一个。”“嗯。”,王俊凯今日穿了深色西服,他将领带微微扯开,又将两枚袖扣摘下,舒缓地叹了口气,显然是不习惯这种打扮,被这西装束了一天,“是我装的,我时常不在家,有人进来,这探头会有警报。”

 

千玺闹了天大笑话,脸上不知道是白是红,一想到他说这探头是全天开着,那也是录得到他的,他如何打扫干活,一应都能被录在里面。王俊凯鬼神一般,懒洋洋倒在沙发里,瞟一眼千玺精彩脸色,缓缓开口,“我自然是用人不疑,也没有功夫看你打扫。”

 

“我,我没这个意思。”,他着急辩解,但又说不清。“没事,我知道,回去吧。”,王俊凯也站起身,此刻他又换回平日里那副温柔姿态,笑地和煦,“不然,我正好回来,你留下做晚饭。”有机会弥补,千玺是再好不过,只可惜没机会一展身手,王俊凯点名要吃上次的面。

 

他回去路上还感慨此事,如今许多人家都安探头,只因为王俊凯是明星,他就想到那种枝节上去。到家难掩失落,阿元瞧见,“你知道了?”“知道什么?”,千玺今日觉着自己是天下第一大蠢人,怎么旁人都知道,就他什么不知道。

 

“房租要涨,今天房东来过,你不在,她就和我讲得。”,阿元看他,两眼无神,拿勺子舀青菜吃,小心问他,“不然我们搬走吧。”“怎么好搬。”,千玺丢了勺子,瞪圆眼看那盘无辜青菜,“你就要高考,现在搬家,不是害你是什么?”

 

他恨得捶桌,当时找到此处已是困难,离阿元学校近,又交通方便,房租贵些他也能承担,以为这价格已是封顶,没想到还要一涨再涨,当他有千层皮,剥一张见不到底,便再剥一张。

 

老好人发起脾气来着实吓人,千玺眼里情感翻涌,阿元不敢开口说话,等他半晌,千玺说要去找房东理论,“你在人家吃饭时候去?”,阿元拉住他,“好歹晚饭后去,老太太此刻正在家给他孙子烧饭。”

 

他颓然坐下,心里难免不忿,却不知道对谁发作。阿元小口扒饭,见他用一种悲悯眼光看过来,浑身鸡皮疙瘩顿起,“你也不用这样,我多金贵呢,你这样照顾我,我去哪里都一样好好读书,以后养你。”

 

千玺心中涌起一股慈母情怀,差点要抹泪与阿元抱在一块哭,他突然奋起,连拍脸面,“有什么了不得,反正白天有时间,不行我再找一份工!”“行吗?你那雇主不会说你什么吧。”,阿元有些担心他,“你吃得消吗?”

 

“我是可以。”,他想起王俊凯,不知道他可不可以,脑海里又浮现出他的脸,一会温柔大度,一会又小气严肃,他眼睛明亮,两颗星般,将千玺的心看得一清二楚,这种识人本事,不知他哪里习得,还是只不过偶然。

 

“你说这个明星,怎么都一套一套的,时好时坏。”“那自然,他电视上这样,可底下未必这样,戏唱多了,难免弄混。”,阿元说得在理。

 

眼看到时间了,他去找房东太太,果然老太太抱着她那圆墩墩的小孙一番哭求,千玺再狠不下心肠说一句话,他走时还想争一争,老太太握着那软绵绵小手挥挥,“唻,跟哥哥讲再会。”千玺彻底哑了。

 

王俊凯并不是鬼神,只不过是他易烊千玺太容易被人看透,人人知他软心肠,只稍稍抓紧他软处这么摇一摇,他就神魂颠倒,损己利人,无一不做。他也明白老太太没她说得这样艰苦,只是在他面前总要演上一番。

 

戏本如此,教人信,就得真假参半,他都晓得,可他怕那唱戏妆面揭下,瞧见的是比唱的还要不堪许多。

 

千玺瞒着王俊凯另找一份小时工,忙得没时间吃午饭,随便在便利店买个面包,就匆忙赶去王俊凯家,他按了指纹进去,面包还衔在嘴里,没想到和王俊凯撞个正着,他三下两下把面包塞进嘴里,嚼半天咽不下去,想咳嗽只能掩着嘴,怕面包屑飞个漫天。

 

这时王俊凯又十分贴心给他倒水,“慢点,不要急。”,他饮尽,方能说话,“您好,我来迟了。”“没有多晚,什么事耽搁。”,他问得随意,拿着千玺的杯子往里面走。千玺哪敢和他说又找了一份工作的事,只是顾左右而言他,“您今天不去工作吗?”

 

“你很希望我去吗?”,他人在厨房,千玺却能听出他不悦,脸上肯定又没什么表情,眼睛半睁不睁,也许相处一段时日,他也学得一些神技,“不是,休息自然好,谁喜欢工作多啊。”他在门口换鞋,王俊凯过来笑嘻嘻的,但眼里并无笑意,“我觉得你喜欢。”

 

千玺怔住,又听见他说,“每天在我这里打扫这么久,做得重复的事,也没见你抱怨过。”他这才放下心来,把鞋放进鞋柜,“日子已经这样,再抱怨没有用,开心点才是正理。”王俊凯望去,千玺站在窗口前微笑,外面的茶花已败,王俊凯却仍能从习习风中嗅到一些甜蜜味道。

 

王俊凯修了个长假,他并不如千玺想象般,时常出去交际应酬,打扮得风光,反而呆在这屋中,如同老年人,不用手机只看电视,偶尔调到电视购物频道,也能津津有味看上半小时,再半小时购物频道客服打电话来确定住址。

 

几天来,千玺已替他收了大大小小二十来件快递。

 

其中有一套睡衣,王俊凯没拆包前就和他说,“你说我买件睡袍怎么样?”千玺脑中睡袍就是毛巾质感,腰间有条系带的,他回说,“那穿脱很方便。”“嗯。”,他抱着那包裹说,“不过这件有点像裙装,你见过西方油画里天使扮相吗?”

 

千玺想起古希腊头戴桂冠的神像,瞧着那包裹,不知如何作答。他终于撕开包裹,千玺只能看见一角白色纱幔,他抱到楼上,“我换了给你看。”千玺在楼下拿着吸尘器惶恐起来,果然方便,片刻他就换好站在楼梯处,问千玺如何。

 

他并不像天使,像裹在欧式窗帘布里的小孩,千玺面露难色,还没想好怎么评价。王俊凯站在台阶上说,“我是一时脑热买下,知道未必好看,穿给你看,是因为我是你的雇主上级,你只能夸我,否则工作难保。”,他哪里是天使,分明恶魔。

 

千玺拊掌赞叹,“好看,特别好看。”夸了他也不满意,扭头上去换回原来睡衣,太不真心的夸赞,和白开水无异。

 

千玺与他这些日子相处下来,觉得他颇有点小孩脾气,忽地为一两句话生气,没多久又统统忘记,有时没忍住带情绪的话一出口,半分钟回神,记起自己已是成年人,又恢复礼貌温柔,自然天真又糅杂着故意老成,千玺觉得他怪可爱的。

 

他这两天不干别的,每天睡到日上三竿,等千玺给他做一顿早午饭,吃饱喝足后无所事事,换上他改过的那件睡袍,幽灵般跟着千玺在一楼游荡,或蜷在沙发里看他努力打扫。千玺最爱整理那满柜的玻璃碗盏,一到柜前捧起一只,王俊凯觉得他根本就是在享受。

 

他会不自觉微笑,动作如同呵护新生婴儿,王俊凯就倒在沙发里看他,他也浑不在意。他眼里只有这些水晶琉璃,完全不知他也是别人眼中的水晶琉璃。

 

千玺最喜欢其中一只绛紫色的,外边附着细碎的金箔银屑,好似银河璀璨。他家里的那只也是这个成色,但却没有外边这一层。“你喜欢就拿去吧。”,王俊凯撑着脑袋看他。“这怎么好意思!”,千玺连忙轻轻把它放回原处。王俊凯再不看他,拧着脖子去看电视。

 

后来他愈加无聊,又不愿意出去走走,每日午后开始在千玺后头转悠。“这昨天不是擦过了。”,他避到一边好让千玺拖地。“最好要天天擦,木地板生灰很容易看得出来。一天一扫,五天一大扫。”,千玺卖力,王俊凯拿过一边的鸡毛掸子微微挥舞,被他看见,“我来就好了,您不用管。”

 

“我没有管,我不过是散步,散步都不行吗?”,最后难免提高音量,又后悔,淡淡说,“你来吧,我去倒杯水喝,你要喝吗?”千玺正渴,微笑点头,“谢谢您。”“有什么好谢的?”,话不好听,可他确然又开心了。

 

千玺抬头灌完,王俊凯则捧着杯子品茶一样地啜,又到了理琉璃杯碗时刻,千玺站着,他坐在一边沙发里,听得千玺感慨,“这只做工真好。”他心中得意,昂着头像是自己打出来的,“那当然,都是难得。”

 

“我送你一只吧。”,王俊凯起身,从里面拿出一只浅蓝的,托在掌心里。千玺看那杯子,又看他,那件睡袍不知何时被他改过,上面一切繁琐装饰都被卸下,只留了两片四方的大翻领,领角处绣了两束风信子,他穿上倒不显女气。

 

笼统一句长得好看,里面细分有硬朗英气的,有清隽儒雅的,他却对得起自己名字,王俊凯是很俊秀的,他有些娃娃脸,笑起来可亲。“想什么?”,他敲击杯壁,清脆一响,千玺回神,有些脸红,才想起来拒绝,被他抢白,“说笑罢了,我不送你,你也不要。”

 

待千玺打扫二楼时,他散步时间也就到此为止,懒洋洋躺回沙发里。

 

快到五月底,千玺已对王俊凯用起了你,放下许多无谓礼貌,只不过还称呼他为王先生。阿元将要高考,千玺悄悄拿了她的册子,想签名这事或有苗头,在她高考完给她,喜上加喜。

他计划了好几天,一直没找到适当机会开口讨签名,直到阿元考前一天,他打扫完要走,王俊凯喊他,以为是要他留下烧晚饭,他只说,“你有什么事要我帮忙吗?趁我现在心情好时讲吧。”

 

千玺紧张,这事也能被他看出来,他慢吞吞翻包,手在拿与不拿里挣扎。“别磨磨蹭蹭的!”,王俊凯发怒,千玺一下把册子抽出,他又好了,“我能帮定帮。”“我想要个你的签名。”,千玺双手递上,又拿出一支笔来,“签给谁?”

 

“我妹妹,阿元。她马上要高考了。”“你还有个妹妹?”,王俊凯翻那册子,雪雪白,什么都没写,“哪个媛?女子旁的?还是方圆的圆?”“是一元硬币的元。”,千玺看他爽快写下,“阿元,祝你金榜题名,一生顺遂。”,又签下他大名。

 

千玺感激,连声道谢,王俊凯却拿着本子不放,“你要一个吗?”千玺不用,怕麻烦了他,刚要婉拒,他开口,“随口说的,想来你都不认识我,怎么会要。”,他将册子和笔塞还千玺手里。

 

他真是魔星,总能先一步猜出千玺心里所想,将话头堵住,又歪曲缘由,最后弄得大家下不来台。千玺无奈发笑,“要是不麻烦,也给我签一个吧。”,王俊凯看他半晌,问,“你真想要?”“我真想要。”,千玺给他递笔,他趴在桌上拿起笔,“你要什么祝福?”“你来写吧。”,他已得到许多,不奢求其它。王俊凯看他,认真写下。

 

千玺,祝你生活幸福,永远快乐。

 

他拿到两张签名,喜不自胜,回去鼓励阿元,多加努力。没几日高考,除去当天的状况心情,其实前程早已定下,但她捧着王俊凯签名,也就不多与千玺争辩,点头应下,叫他放心。翻到后面,看见另有一个给千玺签名。“他给我签的,当是附赠。”,千玺解释,并非他有意追星。

 

“哦。”,阿元拖长尾音,一切尽在不言中,“你看,我说人家没你想的这般小气。”,她翻这两页,“买一送一。”“不是买是免费给的。”,千玺又替王俊凯辩解。阿元摊手,“这不更好。”

 

月末,一应工资到账,在千玺户头停留半天,转到房东太太卡里去。他收到银行短信,竟比原来还要再多出几千块,全是王俊凯打来。他正疑心不是自己眼花,就是对方打错,王俊凯的短信接踵而来。

 

“千玺,这段日子看你打扫卖力,从前不知道有这么辛苦,多付你奖金,希望你再接再厉,但我若发现你有一点懈怠,我也不留情面。”,滑到最后,他附注,“祝阿元高考顺利。”加之他另打的那份小时工,这样算来,付掉房租水电,绰绰有余。

 

这笔钱来得太及时,他原本担心这月剩余不多,可偏偏下月正是高考关键时候,千玺本打着饿自己不能饿阿元的主意,打算从自个儿身上节衣缩食。可他这钱来得太巧,免去千玺许多烦忧,他倘或真是神仙转世,必定是财神爷。

 

千玺感激他。

 

隔天去清扫时,对着他多番道谢,那份临时工也到结尾,不用两边奔波。“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,怎么谢都没有用。”,他想起阿元下月可安稳高考,不必为他为生活劳心,就越发激动,差一些双眼含泪。王俊凯瞧他,这几天来忧愁神色不在,人看起来朝气许多,因心神激荡,神采飞扬,千玺虽惯常微笑,但每一次看见,王俊凯都倍感珍贵。

 

“也没有,不过是人家公司老板封红包,我跟着也封一个而已。”,他说得简单,话里到底是含着快乐骄傲的。千玺憨憨笑了两声,无心说,“我正缺钱用,你就给我发了工资,有时候我都想,你怕是神仙,会看人心。”

 

“我就是啊。”,王俊凯站在他面前,还穿着那件纯白睡袍,阳光浮上他面孔,他嘴角含笑,眼波温柔,真如天使一般,“正是我施了法术,才知道你想些什么,怎么,你不信?”千玺愣住,张口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 

王俊凯嗤笑背过身去,“是不是还期盼我后面生出一对翅膀。”,千玺才明白他在开玩笑。阿元所言再对不过,他惯会把真的说成假的,把假的又说成真的模样,最后再揭晓谜底,让人所想成空,千玺后来也就随便听听,重要他最后一句话。

 

到阿元考试,王俊凯知道他着急,送人去考完试,回来就团团打转,王俊凯对他说,“你不是信我,不如朝我拜拜。”“我不信西神。”,他如今出息,连这些话都敢接,现在再要十几二十个签名也不在话下。

 

王俊凯却大度,让他早早回去接阿元,他飞奔着到阿元校门口,见她出来,也不问考得怎么样,问得饿不饿,阿元笑他,“我是去考试,又不是去做苦力。”“考场上,煎磨心神,比做苦力花力气得多。”

 

千玺早已准备许多菜,都是阿元爱吃的,“明天最后一场,哥哥不用来了,不论如何,都是卸下一时重担,我自然开开心心。”阿元是最开朗想得开的,千玺答应她。高考完,也不必再租这里房子,可寻一处安静又便宜的。

 

他正想找房东太太谈退租事情,还在楼下,就听见有人砸门,正是老太太那一户,两个中年人,在门外边砸边骂骂咧咧的,千玺不知道来龙去脉,两人看见他来,先避开,交头接耳一阵。

 

千玺不知道这门是敲还是不敲,老太太便开了里面那扇铁门,隔着纱门,与千玺打招呼,“你来了。”那两人一见老太太冒头,便凑过来说,“可等你好久。你儿子媳妇欠了这么多债,怎么说?”“那是他们夫妻俩欠的,与我何干啊!”,老太太捂心哭诉,泪眼婆娑看向千玺,他也帮腔,“是啊,冤有头,债有主,你们欺负老人算什么呢?”

 

“你是谁?”,千玺正欲开口,老太太先插嘴道,“他是我们借道来慰问我的小王。”眼下这紧急情况,他也只能顺势承认,嗯了好几声。千玺挡在他们面前,那俩人也没办法,只得悻悻走了。

 

老太太眼瞧着他们走来,才敢开门,让千玺进来,“你来了,有什么事啊?”,她已没了方才佘老太君风范,又变回原先那一位普通老太太。千玺犹豫着不知如何开口,老太太说,“要是说你是我租客,他们就知道了我有这收入,还会去你那里胡闹。”

 

千玺并不想问这个,老太太却只字不提,小孙自房间走出,呜咽着抱着祖母小腿。没人有心思唱戏,粉饰太平下,是儿女债台高筑,是年迈孤独,是独自养育孙儿,是吃穿住行教育看病的层层账单。

 

是血淋淋。

 

千玺没有提退租的事,只说是来看看她,她拿出一盒饼干给千玺,“晓得你妹妹最近高考,带回去给她吃吧。”千玺明白这世上无人没几件可怜事,有些人拿出来博个同情,有些人则暗藏于心,闭口不言,此间辛苦煎熬,他太明白。

 

从前一个人也是如此,永远端着笑脸,与你报喜不报忧,千玺就在一旁,还以为他样样都好,可结果他只是独自将痛楚咽下,将这一份的苦酿成百倍千倍。

 

千玺却懵然不知,以为大家同站阳光下。

 

千玺高考完的那一年与同学约好自他们市骑自行车骑到另一市去,还没出区就已经筋疲力尽,一夜在烧烤摊喝得酩酊大醉,钱包均被偷走,好不狼狈。如今阿元躺在沙发上,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,估计握地太久,失了力气,手机不小心跌落在她面颊,她捂着痛处嗳呀叫唤。

 

她倒与王俊凯很趣味相投,不见出门与三五好友晒太阳,天天在家无所事事。阿元划过几条新闻,泥鳅一般旋过身,“王俊凯近来休假?去夏威夷还是巴黎?”“能去哪儿?同你一样在家看电视。”,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只鹩哥,挂在窗户外头,屋檐下面,他有时闲得慌,室内又开空调不好开窗,就隔着玻璃朝那鹩哥喊话。

 

千玺让他放进屋来,他满不乐意,“拿进来,羽毛乱飞,又臭又脏。”,不过有时傍晚,千玺临走前,还是会开窗通风,让他与鹩哥零距离接触。一应的添水添食,都是千玺负责,王俊凯只需训它就成。

 

十来天,它还一个字不会,王俊凯一片丹心枉费。

 

即要出成绩前几天,千玺略微替阿元紧张,王俊凯好笑,“我都不知道是你高考,还是阿元高考。”千玺充耳不闻,只长吁短叹,王俊凯离了沙发走到窗台边上,对着那不懂事鹩哥,“我教它喊状元。”千玺拿着鸡毛掸子过来,站在他旁边,“它恐怕不会。”

 

王俊凯目露凶光朝它说,“你不叫,我就把你身上毛全拔光,插在鸡毛掸子上。”千玺看他真有此意,他教鹩哥,重复许多遍状元,到后来都喊得有些气亏。“千玺,这种事还是不要太信了。”,明明是他先提的荒谬建议。

 

王俊凯又准备躺回沙发上,背后那鹩哥忽呜咽两声,喊了一个千玺。他怔在原地,不敢回头,那鹩哥又清脆喊了一句,千玺,然后是接连无数遍的千玺。千玺不可置信地跑过去,扒在窗户上瞧它,王俊凯几步过来,推开窗户,它便愈加欢欣鼓舞。

 

炽热翻滚的盛夏天气,混合着屋内冷气,交织在他身上,似浑身血液逆流,隐隐发烫,手心湿热,他去抚摸雕花笼子。

 

“千玺,千玺,千玺。”

 

千玺在一边开口说,“它是认识我?应该还是平常听惯你喊我。”“是啊。”,王俊凯收回手,几不可察地低头微笑,“没有买错它。”他大约明白一些人养宠物心思,人与人相交,贵在坦诚,但有些真心任何人不能交付,托付于这些话语不相通的动物,才是真正分享又无风险,它那黑豆一般的眼睛望向你,便是有所感触。

 

不必理清复杂人物关系,来龙去脉,它只需知道你快乐伤心足够。

 

千玺还在惊讶于鹩哥说话的事,忽接到一通电话,阿元打来,难得出去一趟,没想到在马路上摔了一跤,估计是脚腕处骨折。千玺倒很镇定,问了她医院伤势,就挂了电话,要去找她,他刚想请假,王俊凯关了窗户,“听见了,我没事开车送你去吧。”

 

他再不推让,背起包等王俊凯换好衣服,风风火火开到附院,一路上反而是千玺劝他不要开得超速,“她既然能打电话给我,想来不是太严重。”等到了门诊楼底下,王俊凯说,“我就不上去了,在这等你。”

 

千玺顺利找到阿元,她孤零零坐在大厅挂号前的那排椅子上,右脚翘着,鞋袜脱得干净,拎在手上,他扑过去,见她脸上泪痕犹在,开口倒不见伤心,“你看看,我就该好好呆在家里,大热天出去轧热闹。”“你同学呢?”“我这是去的路上摔了,还没到地方。”,她惋惜,半天看千玺望着她肿起脚踝发愁,与他玩笑道,“这下好,再不用出门,她们自然上门探病来。”

 

千玺拿她没办法,带她去挂号,拍片,打石膏固定,期间给王俊凯拨电话,“你先回去吧,我看完带她打车。”他自始至终就是一句话,“我等你们。”阿元石膏一打完,千玺就把她背在身后,跑出医院,找王俊凯的车。

 

“天呐!”,阿元在他身后嚷,“这不是不小气,简直就是大善人。”千玺被她说得脸红,“所以啊,要好好谢人家。”,一想到王俊凯在底下等他们两小时,他就愧疚地心急如焚,在停车场乱窜。

 

人情债好比高利贷,尤其是千玺欠下的,自加利息滚起来吓死人。

 

王俊凯坐在车里远远望见这俩人,无头苍蝇一样这瞧那跑,赶紧按了两下喇叭,千玺才找着他。阿元被安置在后座,伤腿搁在千玺膝头,幸好穿得牛仔裤,她再开朗外向,见王俊凯时也忍不住矜持起来,抿嘴不敢说一句话。

 

王俊凯从后视镜里看这兄妹俩,实则千玺长相有些冷峻疏朗,不笑时候看着严肃,并不近人,

妹妹则是个圆脸杏眼,乖巧可爱模样,不知道俩人轻声说了些什么,突然笑起来,都是一等一温柔灿烂。

 

王俊凯头一次去千玺家,他们住在闹市中,开过去堵了一路。“正好碰到下班高峰。”,千玺看四周车都一动不动,“还要一会。”王俊凯嗯了一声,问起阿元病情,“怎么说,什么时候能好。”“一个月总要的,就是影响她开学。”,千玺看着阿元腿上石膏,又看她,“怎么办,你要拄拐去读大学了。”“大学开学又不是九月一号,养养就会好的。”,阿元倒是很无所谓。“到时候,买斤筒骨,烧骨头汤喝。”“一天喝汤,隔一天炖鸽子,补得鼻血横流。”

 

兄妹俩在后面你来我往斗嘴,前座的王俊凯倒笑出声来。

 

他们住在九十年代的小区里面,很多老头老太太在底下坐着乘凉,车位极少,王俊凯开进去很不顺畅,在小区里转悠半圈,看见一个空车位,三个人都叫快快快。这车位离千玺家还有段距离,他背起阿元,王俊凯在他一侧走着,千玺邀他上楼喝茶,“我们家有点小,你不要介意。”

 

他们住在四楼,千玺体力着实好,竟不带喘气把阿元背到门口,阿元从口袋里翻出钥匙,旋开手把,迅速推门,老门吱呀一响,整套动作一气呵成,兄妹俩合作无间。阿元被搀到沙发上坐着,千玺卸了抱,让王俊凯坐在单人沙发上,他环顾这间屋子,两室一厅,虽小但窗明几净,井井有条,想来千玺不但在外卖力,回来了也是一样。

 

窗口处摆了好几盆不知名的绿叶植物,都长得旺盛,最里面有一只塑料泡沫盒子,里面种了三排小葱,盒面上还画了蓝天白云,底下拿绿颜料写着,快快成长。不但如此,兄妹俩房间门上各挂一副肖像画,并不精巧,但特征尚存,这家中处处都是生活气息。

 

阿元见他看着门上的画,解释道,“这是很久以前画的了,我们给对方画像,后来搬了几回都拿来挂在门上,每次搬家前都要留影。”

 

屋室可陋,只要心不贫瘠。

 

厨房里发出嗡嗡声音,王俊凯过去看,千玺正拿出半瓤西瓜在榨,“不用这么麻烦。”“不麻烦。”,他笑吟吟的,“本来就要喝,阿元也喝。”他倒出三杯来,把榨汁机洗干净沥好,端给王俊凯一杯,又拿着两杯出去,朝阿元说,“你回房间躺着吧。”

 

阿元单脚蹦着,千玺刚要去扶,王俊凯已搀住她一边胳膊,他又如同荧幕上那样,笑得可迷倒万千少女。阿元就是那万千中之一,她到底有点不好意思,千玺是永远看不懂少女遐思,在后面拿着西瓜汁盼她莫摔倒,二次伤害。

 

她坐到床上去,千玺把杯子放她床头,又为她开空调,真是难得家里有开两个空调时候。王俊凯站在阿元书桌前,瞧见她将那本自己签过名的册子放在最前面,“我能看看吗?”阿元点头,他打开册子,除了签给阿元的那一页外,给千玺的却被整齐撕下。

 

千玺瞧见,“我把那页放在我那里了。”“也这样放着吗?”,当做心爱事物一般,立在桌上,好一眼看到。“没有,我收起来了。”,他桌上只有一台电脑,王俊凯不开心,但因阿元在场没有即刻发作,只拿起西瓜汁呡。

 

千玺忽想到什么,“我去把外面空调关了。”,急急忙忙出去,王俊凯看着他焦急背影,又生不了他的气了,只是叹。这一切落入阿元眼底,实在太过熟悉,曾经有段时间,这场景反复出现,只不过换了人物,里面那些落寞悲哀却再真切不过,一直流转。

阿元出声,朝外喊,“哥哥,削点水果来!”王俊凯笑着看她,她却不会再脸红了,若事关千玺,她就不是那万千少女其一。她犹疑几番,倒很直接,“你有别的心思,是不是?你对他这么好,并不是因为你爱做慈善,是因为,别的。”王俊凯只但笑不语,聪明人之间不需多说解释,阿元了解。

 

王俊凯沉默一会,问她,“如若真同你想得那样,又如何呢?”“不如何,顺其自然。”,她托着脑袋想想,“有人爱他,难道是坏事?”被一个小姑娘看破心事,倒也不坏,王俊凯将西瓜汁一饮而尽,看到她桌上那张相片,阿元在背后说,“对他好点。”

 

他刚出去,就撞见千玺急吼吼端着一盘子切好水果过来,“怎么走了?”“已经呆了很久。”千玺叫他等等,把果盘送进阿元房间,王俊凯就站在外面,千玺的那只水晶碗就在眼前。他走出门来,见王俊凯盯着那只碗看,“从前别人送我的,不比你那里的好。”“也挺好的。”,他不多说,千玺换鞋送他出门。

 

“你不必担心阿元考试成绩,她很聪明,即使分数不好看,做人不会差。”,千玺惊讶于才初见,他已对阿元有如此高评价。千玺谦虚道,“她本来就比别人多上两年学,以前是从外地转来本市的,因为教学进度不一样,现在都十九岁了。”

 

“可有些人二十岁,三十岁,仍旧浑浑噩噩,什么都不懂。”“也是。”,阿元是千玺心头第一骄傲,“她从小就机灵懂事,别的小孩还与家长撒泼打滚,她就已经会体谅大人了。”

 

小孩早慧,必有缘由。

 

这时外头已经亮了路灯,天色将晚,坐在底下乘风凉正是热闹时候,邻里八卦此起彼伏。他们穿过,王俊凯说,“我有一个姐姐,比我大一岁,也是这样。”千玺从未听他提起过家里事,一直以为他是独生子。

 

“四五岁时,已经把家里亲戚认全,每次有人登门,她都不用爸妈提点,哪家叔叔阿姨,脱口而出。”,他想起从前往事觉得好笑,尚且不止,她还会唱歌背诗,端茶端糕点,样样都会,没有人不称赞,在她面前,把自家孩子贬的一文不值。

 

她才比王俊凯大一岁,行为举止却像比他大了十岁不止,姐姐在一边唱儿歌时,他就坐在沙发里面剥桔子吃,可怜剥个桔子都不会,抠了半天才弄下一小点皮来,他姐姐立马不唱了,跑过来帮他把桔子剥了,他就只要张着嘴,等姐姐喂他。

 

他酸得直皱起眉头,小小面孔纠起,大人们看他哈哈大笑,姐姐会再拿一个桔子给他吃,还是亲切剥好,丢进他嘴里。

 

千玺听完,“阿元可没你姐姐这么聪明,你小时候多得她照顾吧。可是,姐姐这么出色,你在她底下,不好过。”王俊凯看他,是真为自己着想,“千玺,你做家长,应该一流。”千玺被他这样真心实意一夸,又摸着脖颈,不好意思,“没有,没有。只是人之常情。”

 

王俊凯拿车钥匙开锁,像是笑了,“人之常情,后来发现,这世上原没有常理常情,一切都因人而异。”他潇洒朝千玺摆手,坐到驾驶座,开车走了。千玺望着他车尾,想他说得那些话,他的神色,心里不知滋味。

 

千玺走回楼上,推开阿元房门,她正发愣,切好的苹果梨子统统氧化发黑。“怎么不吃,想什么心事?”,千玺用牙签插了一块苹果递到她手里,阿元不吃只是拿着,转头认真看他,千玺往嘴里拼命塞那些发软水果,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马上要去读大学了,也十九岁了,可以独立了。”,千玺想起见她第一面时还是个连家里饮水机都够不到的小姑娘,转眼就已变成少女模样。“你也可以过你自己生活了。”,千玺不解,“我一直在过自己生活啊。”“不是,我是说你有更多时间,就,谈恋爱什么的。”,阿元看他神色,“你总为我操心,我觉得亏欠你很多。”

 

千玺揉她的头发,阿元抱着头,“女孩子头不能乱碰。”“你哪里亏欠我,我既答应下你哥哥嘱托,就把你看作亲妹妹,照顾你是我应尽责任。”,他从来没将阿元看作负累,也不期盼她有所回报。

 

“那还是因为我哥哥吗?”,他们说话之间很少提起他,阿元怕他难过,千玺则觉没有必要。但他还是沉默了一会,片刻微笑真诚地讲,“不是。”“那以后如果遇见喜欢的人,或者有人追求你,怎么办呢?”,千玺好笑,“怎么办?顺其自然。”

 

他是豁达的,从不计较过去,也不担忧未来。

 

“是啊。”,阿元顿时觉得刚刚那番话问得很蠢,三两下嚼光苹果。“说起来,快到你哥哥祭日,你怎么去看他。”,他指指打的石膏,阿元说,“你背我去吧。”“我背的了你多久,到车站都不一定行。”,阿元不怀好意说,“让王俊凯来接咱们吧。”

 

千玺被她这提议弄得跳脚,“麻烦人家一次还不够吗,今天事急,他才帮忙。”“你去问问,他说不准还是愿意的。”“我才不去,他是我的雇主老板,只有老板叫下属干活,哪有下属叫老板干活的道理!”,他满屋子打转,还试图和阿元讲道理。

 

“好,我知道他是你老板。”,阿元倒在床上看他,不知道生哪门子气,脸红脖子粗,“那人家要是没把你当下属看呢?还给你签名,又给你涨工资,处处为你着想。”“因为,因为他是个热心肠!”,千玺坐下又站起。

 

“那你怎么还特地把他给你的签名特地撕下来拿回去,你收集老板签名做什么?”“那本来就是给我的嘛。”,真是老实人,有问有答,早该在她说搭王俊凯便车时,就回一句打的去,“反正不能再麻烦他了。”,他已欠王俊凯太多,不知该怎么还。

 

鹩哥叫了两声,还是喊得千玺千玺,王俊凯眯眼瞧它,“人不在,喊给谁听。”话音刚落,千玺就进门来,昨天出成绩,虽不是状元,但上个重点大学总归可行。王俊凯贺喜,“早说叫你不要太担心。”“是,是。”,他激动地抓着鸡毛掸子,上边的毛都随着他颤起来。

 

“我,可能要请一天假。”,他搓着手,“有点事情。”他明显不想说出原因,又怕这心思被王俊凯看出,没想到他只是问,“与阿元一块去吗?”千玺没料到他会问这个,没做准备,“对,一起去。”“她怎么去,又动不了,不如我送你们。”,他说这话有点不容置喙,千玺一应说辞没能讲出口,还是那几句,怕他麻烦。“我不麻烦,在家无事。”,他看向那一柜子琉璃碗盏,“你不愿意?”若说不愿意,难免他生气。

 

到那天他在楼下等着,看见千玺扶着阿元,一蹦一跳地过来,千玺似只老母鸡在一旁护着,模样令人发笑。阿元倒与他亲近很多,千玺从前说得没错,他们是趣味相投,是同类人。目的地是郊外墓园,他们去拜祭阿元哥哥,顺便把阿元考上大学的事一应汇报。

 

停了车,连王俊凯都拿一枝白菊,千玺本来想他不用做这些,他只说来也来了,四方一格里有那年轻人照片,他叫谢祖宏。王俊凯看了他许久,与阿元长得很像,笑时两颗酒窝,不过人太瘦削,两侧面颊凹进去,是愁容。

 

他将那枝白菊放在里头,低语一句幸会。

 

他出来换阿元进去说话,千玺与他一道在外面站着,“你们为什么不一起进去。”“有些心里话,我不能听。”,千玺捏着他的那朵白菊,无悲无喜,他去看王俊凯,神态自若,只是眼里如潮汐,此刻他是真温柔。

 

千玺何尝不是在王俊凯面前唱戏,这些往事就同一间毛坯房,四面水泥,粗糙不堪,他拿白漆一遍遍刷上涂色,再看不到瑕疵。他本不需隐瞒,可对着他,却不知道为何一直开不了口。是怕一张口,漆面片片掉落,让他看见斑驳内里。

 

“我不是阿元亲哥哥。”,他说得很慢很迟缓,“他哥哥去世的时候,把她托付给我的。那时她初三,我大专刚毕业一年。我和他哥哥,高一认识的,我是他同桌。”故事未讲完,阿元出来,换千玺进去。

 

他站在照片前,没想到时间过去这么久,离小谢去世有四年了,他逝世于十几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天,病房里没有空调,每个人热出一身汗,他已眼神涣散,勉强动几根手指,去握千玺的手,却是很冰冷的。阿元在他身边低低啜泣,他费力偏头,断断续续说话,白气喷在氧气面罩里,变成一片水雾。

 

他讲,别哭,我这是偃然寝于巨室。阿元没听清他讲些什么,即便听清也不会懂,小谢呆呆望向千玺,即使已经看不清他,只因这句话是千玺讲给他听得。

 

他们相遇也是在一个热得不行的夏天,小谢坐千玺旁边,千玺觉得他一直不太高兴,整个人又瘦又黄,千玺最见不得人难过,他一直与他讲话,给他说一些老掉牙的笑话逗他。千玺爱笑,露出两边梨涡来,久而久之,或许感染一些,在某个并不是太有趣的笑话后,他却因为千玺不自觉笑出来。

 

“你有两个涡,我也有两个涡,真是天大缘分。”,千玺头一回见他笑。

 

后来千玺慢慢知道他有一个妹妹,父母出了意外,又没有别的亲近亲戚,只能远道赶来投奔奶奶,是故总是愁眉不展。与千玺在一块久了,似有魔法,让他也渐渐略微开朗爱笑起来。命运太过坎坷,幸好遇着千玺,他们同桌俩,小谢虽沉默寡言却成绩上佳,千玺再人好善良,总是摸不准读书窍门。

 

他老被批评,不过不气馁,只一笑而过。小谢全然不管老师评价,他心里,千玺是万里挑一的好。他常怀念去世父母,每年在他们出事的这段时间,情绪总不稳定,千玺知道后,和他讲,“我最近被语文老师罚去读古文看到一篇庄子。”

 

庄子丧妻不哭,反鼓盆而歌。

 

“生死如四季变化,人啊,本是没有生的,后来是化作一股气,再变成人,死了,也只是化作一股气。里面讲,嗯。”,他忘词,拿出摘抄本看,“人且偃然寝于巨室,也可以想成是化作了山川湖海,静静躺在天地里。”,他说完有些羞涩,“我说这些,就是不想你难过。”

 

千玺还记得那天看着他流泪微笑,他们感情起于这一天。

 

“阿元高考顺利,想来你开心。”,他将白菊放下,从容朝这个瘦弱故人微笑。

 

王俊凯有些不耐烦,其实千玺进去并不久。阿元瞧他老是看表,笑道,“你不用心急,才没多久。”王俊凯脾气上来,对谁都是一脸阴阳怪气,尖着嗓子,“那多久算久?”荧幕可亲形象轰然倒塌,阿元彻底梦碎,他半分恢复,朝阿元歉意微笑。

 

“他也不是不喜欢你,只是直得很,老觉得你们上下级,也可能不想承认,又或是自卑。”。阿元自然你来我往,“你太过闪亮。”王俊凯心想不与小孩计较,只问她,“你怎么知道这么多。”阿元下巴仰到天上去,“我怎么不知道,一提要你帮忙就这么激动,你这么聪明,帮忙也帮得恰到好处,难道看不出来?”

 

“看不出来。”,王俊凯喃喃,“猜得再透,也不敢猜他喜欢。”,阿元疑惑不知他自语些什么,王俊凯翘起半边唇,张狂看她,“他才不必自卑,他是世上再好不过的人。”,语气之激烈着实把她吓了一跳。

 

千玺出来时,就见他俩如两只炸毛的猫似互瞪,见着他过去才松了下来。本想一起去吃饭,阿元说要节食减重,千玺听了叹气,“先不说你这脚还没好,你又不胖,要瘦到什么程度,腰和蛇精一样?”“什么蛇精,只是想塞进一尺八的牛仔裤!”

 

王俊凯在前座不发一言憋笑,这时作壁上观才是聪明选择。

 

阿元坚持不吃饭,只能先送她回家,她那二十四孝的千玺哥哥把她背上楼,才匆匆下来。坐回副驾驶,哀声道,“我真怕她刚刚在灵前,问她哥哥,瘦到多少才算美丽。”话题兜兜绕绕又回到小谢身上。

 

一鼓作气,再而衰。王俊凯却知道千玺话已开头,就没有再装无事发生过的打算。但首先紧要是吃饭,“你不是喜欢吃那雪菜面,去吃面吧。”,他们到千玺以前打工的面馆去。王俊凯墨镜口罩一应全无,不方便下去,“虽然你不知道我,其实我还是有一点名气的。”

 

千玺想起一开始见他,只将他当做普通有钱人,“我现在知道了。”,他下去买了两份面,打包了一份炒饭回到车上,“饭给阿元,她嘴上说说,实际心里动摇。到晚上就再撑不住。”掀开盖子,一碗雪菜,一碗牛腩,千玺以前在这上班,只是打下手,天天垂涎做牛腩师傅,拿一大锅酱色料水炖牛腩,直到肉酥筋烂。“你尝尝吗?我最喜欢牛腩面。”,王俊凯见面上浮有两颗西兰花,撇嘴道,“我不爱吃西兰花,一点点都不能。烧在一起,什么东西都有西兰花味。”

 

王俊凯很大方,只是臭毛病一堆,但擅长遮掩,在外人家只夸他温文尔雅。

 

吃完他送千玺回家,顺便上楼蹭一杯水,千玺拎着炒饭开门,家里一片漆黑,他开灯去看阿元,人已经睡着。他悄悄退出来,看见王俊凯正盯着他那水晶碗看,“这是阿元哥哥送我的。”“其实成色不错,看出来他很用心。”,王俊凯脑海里浮现出今早看见的小谢面貌。

 

他们从高二到大学,小谢是他们学校高考第一,千玺则在榜末,俩人上不同大学已成定局。又兼后来,小谢大二出国留学,交流越来越少,一年里只邮回这只水晶碗。大三还未开始,他们分手于又一个苦夏。

 

感情无法计量,不以时间长短,不以重量多少,在或不在,只一瞬间。

 

千玺竟不觉得有多少痛心难过,从前那个受他照顾,唯唯诺诺的男孩已可以独自去向异国远方,他为他开心。既已分手,水晶碗不能再留,到那间高中时他去过千百次的小屋,门口福字褪色,他把东西交由阿元手里,她妥帖收好,感激千玺从前照顾。

 

他们再没联系,直到千玺已毕业,零零散散打了几份工,小谢打来电话,他已经很虚弱,每说一句话都停顿很久。千玺匆忙赶去医院,他躺在病床上,阿元坐在一旁,原来这一年里他们唯一仪仗的祖母去世,无数张病危通知重重交到十六岁阿元手里。

 

小谢从前就得过一次瘤,不过那时是良性,少时开刀,元气大伤,他这才总是面黄肌瘦,比他人容易生病,可他从没对千玺讲过,发烧只说感冒,跌伤只说破皮,倘若不是这次病急,倘若没有阿元,他宁愿一个人独自承受,在某个风平浪静的夏日死去。

 

他再没有人可托付,只有千玺。

 

最后几天他已陷入无知觉的昏迷,那句偃然寝于巨室,是他临终遗言。小谢去世那天,下起蒙蒙细雨,连续几天酷热,终于降温。千玺想,或者小谢就是这场雨,他仍存于天地间,不应替他难过,这是解脱。

 

他真未曾掉泪,安排好一切事宜,带阿元回去收拾行李,千玺在门口等她。只半小时,她背着一个小包出来,白净手里捧着那只绛紫色的水晶碗,

 

那时正是黄昏,老旧的黄木地板都照出一点暖红色,千玺弯下腰紧紧揽着阿元,寂静痛哭一场。

 

他要养一个毫无关系的女孩,千玺爸妈知道后坚决不同意,又不知道听见哪里风言风语说他与女孩哥哥有不正当关系,从此与他反目,他爸爸不认有这个儿子。他与阿元俩人闯荡江湖,又为阿元孟母三迁,搬了许多处。年底有盈余时,会把钱打到千玺妈妈账上,他妈妈到底心软,替他存好。

 

千玺低低细语,讲起往事,除去小谢得病去世那里,其余时刻笑意不减,好似生活无法消磨他。王俊凯却学不会,他听完,甚至想抽一支烟,才好将淤塞心情吐出,“不后悔吗?”“后悔什么?”“许多事,如何放下?”“一味纠结过往,也改变不了什么,天天哀愁消沉,时间也不会倒退。不如好好生活。”,千玺朝他微笑,“开心才是头等大事。”

 

王俊凯折服于这样的千玺,为他动容,为他心醉。千玺是他心间力量,雨后晴,雾后光。他离开千玺家,又开回傍晚去的那家面馆,这时快要打烊,店里路上皆没几个人。他不必乔装打扮,只裹在黑夜里。踏进店里,还是八张桌子,收银和汽水柜在门口。厨房在后头,只四个人,老板烧面,老板娘结钱,一个帮厨小工,一个服务生。

 

夫妇俩正在擦桌子,洒扫结尾,看见他来了,上了年纪的老板欣喜迎他,“你好久没来!你之前打听的千玺,今天来买面。”王俊凯坐在最靠厨房的那一桌,老板为他重起炉灶,煮了一小碗黄鱼雪菜面。

 

他从前还未声名鹊起时,在后一条街的练习室唱歌,遇见千玺后,中午天天来此地吃一碗面,即便他已经不在。他那时还很浑噩,不上不下,每天清晨起床练歌,弹几首吉他曲,毫无灵魂。午休时,不与伙伴出去吃饭,只拿一个面包啃。

 

他就是在那时见到千玺,他们练习室的窗,正对着这家面馆后厨,时有油烟飘来,人人嫌恶,尤其中午时分,王俊凯忍不了,衔着面包去关窗,就瞧见一个人坐在后厨台阶上剥毛豆,两边都装蓝白相间遮雨帘,底下阴凉,他却偏偏要坐在阳光下落的缝隙间。

 

他哼不知名的歌,很专心地剥毛豆,十指修长,也许是一直坐在光下,他肤色不白,偶尔抬手抹汗。王俊凯一边看他,一边啃面包,他竟不知道剥毛豆有什么快乐,值得让人面带微笑。隔天他也准时来了,还是一盆毛豆,还是开开心心,日复一日,过了半月。

 

王俊凯还没弄懂剥毛豆的快乐,又多出了为什么看人剥毛豆快乐的问题,他匿在窗帘后头,只通过一隙去看他,他摇头晃脑地,用手掰开一节豆,拇指一弯把里面的豆粒全都扫下,如果一次性能全部掉下,他会笑得更加欢腾。

 

王俊凯乐此不疲,听见有人喊他千玺,他就抱着一筐剥好的毛豆进去。再回来又拿着一篮新毛豆,他在金灿灿光里,笑容可掬,不知道对面总是吵闹的练习室里,有一个人这么目不转睛,心跳如雷地看他。

 

实在不可思议,怎会因为看到一个人剥毛豆而爱上他。

 

王俊凯觉得头脑发昏,终于戴上口罩帽子下楼,他仍旧不敢靠近这个剥毛豆的年轻人,只在墙角露出个脑袋看他。千玺却在剥完一筐后,与他对视,虽不认识,却还是朝他笑笑。他只觉得口干舌燥,从墙角走出,穿着白色T恤和一条破洞牛仔裤,千玺不识时尚风潮,看见那条由膝盖破起的裤子,又将脸捂得严实,附近正好有一家烧伤医院,他还以为这是一个可怜人。

 

千玺见他滴溜溜的一双眼,抱着筐子问他,“你是来吃面吗?”他只好点头,千玺热情给他指路,“你绕过去,从前面进来。坐在靠后面的位置,点雪菜面,我给你多放点毛豆!”他按指示坐在那张桌子,点了雪菜面,送上一碗果然比旁人的多了许多毛豆,他朝后厨看,千玺在里头对他心领神会地笑。

 

王俊凯以为这是一切的开始,可就在第二日,他再也没有等到千玺哼着歌,抱一筐毛豆而来。问了老板,才知道他昨天正式辞职,与家里妹妹一同搬走。缘分太浅,他后悔自己畏畏缩缩,太过愚钝。

 

家里鹩哥念来念去还是只会一个千玺,王俊凯却要复工,千玺问他,“就是好几天不在吗?”“倒不是,只是之前还有些零碎工作要做,要是吃饭,我发消息给你。”,千玺明白,目送他离开,把里外打扫干净,擦窗时教鹩哥说王俊凯,可惜它太不领情。

 

千玺早已习惯他跟在自己身后问东问西,如今他不在,偌大房子空空荡荡,千玺将他常穿的那件白色睡袍,叠来叠去,一会觉得不够方正,一会觉得系带没有打好,又重新散开再折一遍。

 

就在他快折了百八十遍的时候,王俊凯发消息回来说要吃晚饭。“吃点清汤寡水东西。”,王俊凯拿起一颗圆白菜,“最好都不要煮,吃生的。”“啊,总要烫熟才好。”,千玺从他手里接过菜,“你也学阿元减重。”

 

“不一样,她为好看,我为赚钱。”,说起阿元,王俊凯从车里抱出一箱子甜食,“我粉丝送我的,只是我现在不好吃,存着烂掉,给阿元吧。”,他还翻出两幅巨大海报,上头有他签名,“这也给她拿回去。”

 

“她如今也不吃甜食,都是浪费。”“那你吃。”“我?都是你粉丝心意,就白送我吗?”“送你吧,我收心意即可。”,他看千玺双手,一如当年灵巧,“说实在的,我不喜欢女性。”千玺手中圆白菜整颗滚到沸水中去,他忙拿漏勺捞起。

 

王俊凯神色不变,“这么惊讶做什么?我以为你早就看出来。”“总不一样。”,千玺晕晕乎乎都不知道回答些什么,手里把圆白菜切得粉碎,“要烧什么菜切成这样。”,他停手,“做个炖菜吧。”“与其说是不喜欢,其实是心理过敏,现在好些了。”,他见到有西兰花,非常嫌恶,把它丢到一边去。

 

“你吃过上汤西兰花吗?”,千玺拿回被丢弃的西兰花,“用高汤收汁,再吃不出半分西兰花味道。”“就算打成泥,我都能尝出来。”,这有什么可得意,小孩挑食绿叶菜。“可我姐姐却爱吃,还爱吃胡萝卜,青椒,一切我不爱吃的,她都爱吃。后来我才明白,她不是真的喜欢。”

 

一切就绪,照烧汤炖许多蔬菜,千玺开火,放下手中器皿,原来他的故事另有发展。

 

“她事事得优,却从不得意。爸妈重男轻女,她被迫变成这样,才能多得些关注。”,王俊凯看着千玺,就觉心头柔软,“你以前说,我在姐姐底下并不好过。其实只要蠢些,就感觉不到了。有时我摔倒了哭,她只是冷眼旁观,爸妈听见过来,她才会扶我,可我一概不懂,以为姐姐并没有看到。”

“她成绩好,主动教我,却又敷衍,我也只当自己听不懂。我以为她爱我。”,他一直这样迟钝,直到十六岁,家姐要读大学,她本可以念外国名校,却被家里人以各种理由劝退,无非价钱太贵,生活不便,怕她插翅飞走不回。

 

要她无穷为家里付出,却连一点点爱都不给。

 

她冲到王俊凯面前,优雅矜贵再也不见,与他说了很多难听话,原来她恨他。他本就傻,挨了这样一通骂,才觉人心叵测,可未大彻大悟,反而更加缩手缩脚,梦里总是姐姐鄙夷眼神,那天的话反复回响,他再不快乐,更从此害怕同他姐姐一般面容精致异性。

 

“我以为是我的错,没有我,姐姐不需这样辛苦。或我不那么笨,早早看出,将她拽离。”,他深呼吸,这些陈年往事已许久没与人提,藏在肺腑多年,吐出有尘土味道。千玺握住他双手,“与你无关,你没有错,你姐姐本也没有错,只是用错方法。你不要因为这种事埋怨自己,若真觉得愧疚,即刻弥补。”

 

假如早些遇上千玺,或许他还有机会拯救这段脆弱姐弟感情,可他只知乱冲乱撞,心里为姐姐不平,一直憋闷着一股气,再也忍受不住家里氛围,放弃高考,去了练习室。他这么做既挽不回姐姐,也伤父母心。

 

他双手仍握在自己腕上,眼中热忱真切,王俊凯微微踮脚,想要凑到他面前,千玺一时如时间停止般僵住,脑袋又开始嗡嗡作响。

 

锅沸起来,千玺恍然梦醒,离他而去,将火关小,在余热间打进一个鸡蛋。他端出一碗来,不小心烫到拇指,差点跌坏了碗,王俊凯兴致缺缺尝完,“你还是放了西兰花。”“你吃得出?”,他都剁碎,且才放了一点,千玺舀了一勺,除了甜咸汤底,并没有什么其他味道。

 

各人自有苦处,旁人半分尝不到。

 

 可他还是吃完,再不是从前的他。

 

“手烫地疼吗?”,他看向千玺左手拇指。他倒不瞒,“有一点。”王俊凯二话不说,翻箱倒柜地去找药油,还是靠千玺指点才顺利找到,用棉签沾上一点抹在他通红指间,抬头看千玺在笑,他怕千玺笑他动作生疏,丢脸气急问他,“你笑什么?”“向来我照顾别人,还没有人这样照顾过我。”,大家都依赖他,他却也是会痛得。

 

“呿,有什么了不得。”,他不该这样说,要说什么才显温柔,他在脑海里苦苦搜寻,听见千玺说,“很了不得。”

 

阿元要去上学,千玺计划着给她把东西样样买齐,一些零碎东西打算上网去买。阿元单蹦过来,问他,“你要买新手机吗?”千玺摇头,他屏幕上却是王俊凯那支手机广告照片,阿元了悟,“那就是害了相思病。”他既不摇头也不点头,阿元替他着急,“我真不懂,现在成年人做事都这样不爽快?”

 

千玺只是把照片放大又缩小,“我未同人告过白,要送花还是摆蜡烛?”“老掉牙。”,阿元问他,“从前怎么同我哥哥告白?”“也没讲过,自然而然在一块。”,他最近两天总想着这事,连扫那满柜子水晶杯碗都提不起劲,王俊凯又常不在家,他只能与鹩哥作伴。

 

王俊凯最近有几场宴要赴,推不掉,他厌恶众人一桌,侃谈他人八卦,幸好这场做的是自助,又是他好友梁舟主办,轻松许多。他近日为千玺不咸不淡态度焦头烂额,现在还要应付这伙人,梁舟差人叫他去包厢,他正好甩脱,刚要走,无意间瞄到有人心怀不轨在个女孩杯中下药。

 

王俊凯快步过去带开这名不见经传小歌手,将手里酒杯悄悄与她交换,她还懵懂,紧张与王俊凯打招呼。他点头走去包厢,梁舟还未到,估计在外交际,他拿出手机,屏幕里是一楼探头录到画面,千玺还没走,正坐在沙发上发呆,可见他侧脸,不知想到什么倏忽微笑。

 

看着他,王俊凯也不自觉微笑,从前许多日子里,他就是靠不断回忆他的笑容坚持下去。他的梦里,再也不暗潮汹涌,永远都是坐在阳光里的微笑青年。梁舟走进,都不需看他手机屏幕,只要他无端笑着,必然是在看他心上人。

 

“我都觉得你变态了。”,梁舟坐他旁边,看了眼他的手机,“怎么还光看,不是说最近大有进展。”王俊凯不回答,只是将那杯酒推给他,“你这会办得乌烟瘴气,什么人都能进。”梁舟怒极,一边喊人盯场,一边要将这酒倒掉。

 

王俊凯拦住,拿过那杯酒,梁舟大惊失色,劝他,“千万别,你用这种伎俩,被他知道后怎么办?”,他却只是盯着屏幕里千玺,梁舟再劝,“看着人随和好讲话,但你想想,为前男友白养个妹妹,和家里闹翻都撑下来,是什么样的魄力。他知道你瞒他,还做这事,之后还有一丝机会吗?”

 

他还没有喝下却快醉了。似是自问,“他做这么多,到底为谁?心里还有没有从前感情?”“没有了,分了手,人都去世了,你平常这么通透,现在如何看不清呢?”,梁舟想从他手里夺下杯子,他却面色悲痛,“你不知道,他可能没有死。”

 

可能还活在千玺眼底,心间,梦里。

 

金色的香槟摇曳,气泡随之升起,如梦似幻,他喝下,梁舟在一边跺脚,“你真是疯了,再做筹谋不行,非要这样逼迫人?”“如果他不喜欢我,再筹谋有什么用?”,他惨淡笑笑,“我喜欢的人,向来是个正人君子,你不必担心。”“这样讲,你这么做,又要谋求什么?”,梁舟与他相识于微时,看他这样真是恨铁不成钢。

 

“他若真喜欢我,会推开我,也不会推开我。”

 

千玺接他短信后,等了很久都不见他回来,先打电话给阿元,叫她早点睡觉,她会意地说明白,千叮万嘱不要摆心型蜡烛。还没与她说清,听见门外响动,他挂了电话,刚到门口,王俊凯就扑在他身上,千玺一时不防,两人齐齐摔在地上。

 

他浑身拧做一条蔓,捆住千玺手脚,千玺只觉得他周身热烘烘的,“怎么了?病了?”他埋在千玺胸口咭咭地笑,偶尔喊一句热,其余时刻在想着如何钻进千玺胸膛,千玺感觉出来,捧住他通红的脸,“谁给你吃了什么吗?”“喝了一点酒。”,他又痴笑,双眸含水般凝视千玺,忽地又双手揽住他,往一边翻滚。并不像喝了一点酒,明星真是高危职业,千玺到底力大,知道他现在不清醒,硬生生把他从自己身上扯开,大声喊他名字。

 

唐僧遇到女妖,若把女施主换成王俊凯,就是眼下场面。鹩哥被他们动静闹醒,开始高昂叫起千玺,王俊凯也随之叫起,满屋充斥着千玺名字,他又贴过来,再度被拉开,千玺翻身压制住他手脚,“你还听得见我说话吗?啊?”

 

他却忽然开始哭泣,静静地流泪,眼眶发红,并不为一时的情欲,为他长久以来的难过。千玺从他晶亮的眼里看见自己模糊身影,他空出一只手来替他抹泪,将额上碎发撩开,千玺轻吻他额头,他再也不乱动,迷茫如初生婴儿。

 

“去洗个澡,再睡一觉。”,千玺把他从沙发上拉起,半抱半拽地把人扶上了楼,估计是药效过去,王俊凯十分乖顺。实则那本就是一般的迷药,叫人手脚发软,只是他后来灌了许多酒,才弄成这副样子。千玺将他推进浴室,又怕他在里面跌倒,一直守在外面。

 

王俊凯见到磨砂玻璃外千玺背影,总算如愿以偿。

 

酒醒晨起,人难免昏沉,王俊凯套上他那件睡袍,打着哈欠往楼下走,千玺正在厨房里忙,看他出来,端出一碗桂圆红枣汤,“这时节不该吃点绿豆汤消暑吗?”“你这二十四小时开着空调,到底吃这个好。”,王俊凯细细打量他神色,和平常无异,心里不是滋味,几口喝光把碗丢还给千玺。

 

千玺却拉住他,“你还记的昨晚的事吗?”,他这样试探地问,王俊凯苦笑回答,“不记得了。”,想这才如千玺的意。他果然笑起来,“那好。昨晚你迷迷糊糊的,话都说不清。”,王俊凯正要甩手走开,千玺将他拥住,低头在他额上亲了一下,他怔然抬头,温热的吻落在他鼻尖,脸颊,“现在能记得了。”

 

王俊凯伸出手环住他脖颈,千玺早起买来那束红玫瑰,垂在客厅茶几上。九月阳光明媚,花香馥郁,情人要接吻。

 

王俊凯刚恋爱,却正式开始复工,每天都要去录歌,虽和千玺在一起到底没同居,他还是按时下午来清扫,只不过有时候留得晚点。王俊凯不大乐意,但还是任凭千玺做主,从前让千玺觉得脾气古怪部分,如今也权当撒娇,且王俊凯一如往常地体贴周到,许多事千玺还未说出口,他就已经知晓。

 

“总算把阿元送去学校了。”,千玺伸个懒腰,松松搂住一边王俊凯,听他嗤笑道,“考了个离家近大学,十一肯定还要回来。”“回来就回来,她一走,家里太过安静。”王俊凯见缝插针,“可以搬来与我同住。”“算了。”,千玺拒绝他,他呿了一声,“我看是想找一份稳定工作吧,不想替我打工了吧。”

 

时至今日,千玺仍感叹,他真是水晶心肠,若语气再柔和些就好了。

 

王俊凯明白千玺难处,毕竟和从前不一样了,他也是独立个体,“去吧,去吧,我家周末收拾一次就好,反正我也不在。”“可以前都是天天收拾的。”,他尚不知道王俊凯伎俩,只为了多见他一会,王俊凯含糊过去,“你周末过来,不愿意吗?”“愿意,愿意。”,千玺从二十四孝哥哥变成二十四孝男友。        

 

正巧千玺一天调休,想周六去不了王俊凯家,提前周五早退来给他整理,推门就发现没关严,还以为是王俊凯今天在家,里面站着的却是个不认识的年轻人。手上还拿一个文件袋,他也是被吓了一跳,神色难免慌张。

 

千玺将门锁上,问他是谁,十有八九把他当做小偷看待,他连忙举起双手,换上笑脸,“我叫梁舟,是王俊凯朋友。我来拿一份文件。”千玺稍稍放松,不能全信,他瞄一眼厨房那里探头,梁舟为表真心,立马说,“我知道有探头!”

 

弄巧成拙,一般人谁去看探头,千玺眯起眼睛,“我给他打个电话。”“对,对。”拨过去却没有人接,王俊凯工作时不接电话,千玺只能发短信给他。梁舟百口莫辩,眼见千玺一脸戒备看他,时刻要报警状态。

 

他起身,千玺也跟着起身,他实在憋不住,“真的,我真是他朋友。我知道你叫千玺。”“很多人知道。”“可我知道你是他男友!”,他越叫嚣,千玺越不相信,更觉里面有问题。“你怎么不信呢,这房子都是我给他找的,从前一老外交官住的地。”,他走到那口立钟前,千玺就跟到那,“这钟,八十年代的牌子,我从旧货市场给淘回来的,他要,我就给他了。”

 

“还有这柜子,老楠木,上山下乡一老农民家里买回来的。”,他又指里面满柜水晶碗盏,“他知道你喜欢,自己没时间,里面一大半都是我从欧洲给他背回来的。”他只顾着高歌自己功劳,一时不察,说漏了嘴,尴尬笑笑,坐回沙发上,不敢看千玺。

 

“他怎么知道我喜欢,那个时候我们不认识。”,千玺坐他对面,目光灼灼。梁舟装傻,还不如刚刚被报警抓走。“我信你了,你说怎么回事?”“我不能说。”“你只管说,我不会告诉他。”他一开始说得断断续续,挤牙膏般一点点讲,到了后来,实在是忍不住,“他有一年没有你消息,但相信你还在本市,后来找到,就这么看着你过了三年,什么也没做,本打算你有难时,悄悄帮你一把,不过你也实在厉害,没有这个机会。我都觉得他有毛病,只见过你一面,但是惦记了整四年。”

 

“离你最近一次,是在你之前住的那个小区外面马路开车经过。”,梁舟说着都不知这是种什么感觉,“也许一见钟情吧。直到今年,你那边房租实在太高,他就出手了。我知道瞒你不对,可他实在可怜,你爱吃甜的,他就去买了一箱子,又不给你,自己吃了一半剩下的都烂光。你喜欢水晶盏,就买上一柜子,宝贝一样,可你又不知道。”

 

原来如此,他的妆面卸下,是这样的爱他,爱是这样的卑微。

 

“我知道了,我会当做没有听过,你不用担心。”,千玺望向那一柜子璀璨杯碗,“知不知道,我都一样爱他。”,他朝梁舟笑笑,可梁舟却看不透,只是愧疚于王俊凯,他抓着文件恍惚走出去,快要下起阵雨。

 

轮到千玺演戏,这职业竟是人人都擅长。

到了十一,王俊凯软磨硬泡地让阿元住在他家,省的千玺两边跑。“我哥哥才不是你家佣人。你一见他,就断手断脚。”,他们正在超市买通心粉,准备做西餐,千玺见他鞋带散了,蹲下去给他系好。“阿元,怎么说话。”,千玺拍她脑袋,一边王俊凯戴着帽子口罩,却盖不住的得意。阿元暗忖,要把收集的他的签名海报,折价兜售给学校女生。

 

千玺烧饭,王俊凯跟着看,阿元懒得看他们卿卿我我,在楼上打游戏。王俊凯一见电灯泡终于走开,就搂在千玺腰间,从他肩头看他煮奶油浓汤。“油烟重的很,你先出去。”,千玺拍拍他的手,他只不肯,可惜突然来了电话,他只好出去接。

 

汤还要个一会,千玺关了小火,听见外面什么东西砸了,匆忙跑出去看,王俊凯呆呆站着,手机已摔落在地,通话界面还亮着,梁舟喂了几声,千玺捡起,打了招呼挂断。他把手机递过去,王俊凯只退后一步,并不伸手去接,他想看清千玺面容,却怎么也看不清,只颤抖着问他,“你知道了?”“知道什么?”

 

他低低笑了两声,“知道我很早就见过你,知道我暗里调查你生活三年,知道一切不过我设计。”千玺点头,他即刻崩溃,“还要继续吗?”,不等千玺回答,“我本来不奢求你喜欢我,只想帮帮你,可是没有办法。”

 

他对千玺无穷的欲望,是填不满的深深沟壑。

 

“我本来是蠢的,什么都不知道,为了你便长一个心眼留意,你喜欢什么,想些什么,一个不够就长两个,两个不够就长三个。到今天,已经耗尽我心血。”传说,比干有七窍玲珑心,他为千玺,已不知道心上有多少洞,多少眼。

 

千玺静静看他,王俊凯几近泪眼滂沱,他怕听见一句拒绝,转过头去,对着那满柜琉璃水晶,说,“对不起,应该一早告诉你。你来这应征第一天,我对你说,砸碎一只碗要你十年二十年还,不是玩笑话。”,他抚上那些冰冷器皿,它们有梦幻般光泽,“若能实现就好了。”

 

他就如同这楠木立柜,再有光彩装饰,不过也只是块陈年朽木,许多事看不开,堵在内里,沉到水底。

 

他等千玺回话,听见他说,“即便要道歉,也得看着我说吧。”,王俊凯回头,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微笑,“我说过,你如果真觉愧疚,即刻弥补就好。”“怎么弥补?”,他抽噎着喃喃问,千玺捧起他面颊,将要吻下去。

 

阿元从房里出来,捂着眼睛,喔哊叫唤,千玺手中人,早已迅速将脸埋进沙发垫子里。阿元吹着口哨回房,大度给他们让出独处时间,千玺好笑拍拍他背脊,“怎么了。”他哭花了一张脸,叫道,“我好歹是明星,怎能让那个小丫头,看到这副邋遢样子。”

 

千玺笑着将他拢在怀里,世上并没有真正聪明人,在情爱上蠢些,有蠢些的好处。

 

不过是神话传说,无人有七窍玲珑心,即使比干,挖出来的,也不过是一颗血肉筑成的凡人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
少女心事

 

阿元从寒假开始后没几天就搬到王俊凯家一楼的那间空屋住了,再不久过年,他们仨都是无家可归的人,索性团在一起去。家中往往是这样场景,沙发上王俊凯躺一头,阿元躺一头,千玺在他们后面拿着鸡毛掸子这掸那掸,恨不得将这俩人也掸一掸,焕然一新。

 

“你为什么老把我哥哥当佣人使?”,阿元瞪他,因为懒得起身,所以用脚踹了王俊凯小腿。“你才把他当佣人使,你做过什么家务吗?”,王俊凯毫不留情地踹了回去,“我还帮他打下手呢。”,实则就是洗了洗菜后,和树袋熊一般从后边抱着千玺,时不时问一句烧好了吗。

 

“好啦,这点事也要吵。”,千玺开口,他们便偃旗息鼓,各做各事。王俊凯换了台,暗地里瞧阿元,她捧着个手机,不知笑些什么。她这趟回来,倒乖巧很多,成天都眉眼含笑,千玺不算,王俊凯有时要她做些什么,她也都好好好。

 

尚未入春,万木仍凋敝,风吹过枯枝还哗啦作响,王俊凯却隐约预见花开迹象,他瞟一眼千玺,他还美滋滋地擦那些水晶杯碗。

 

阿元果然是有喜欢的人了,只是她没同千玺讲,她估计千玺是不太理解这种心情的。王俊凯旁敲侧击问她时,她只让他不要告诉千玺。“你把你哥哥当做老古板?他不会说什么的。”,王俊凯不以为意,阿元嗤笑,“你不懂,我是怕他担心我,去打听人家背景人品。”,话语间全然的骄傲。

 

他们俩碰在一块,总是明里暗里为千玺心中地位争个高低。

 

王俊凯不与她计较,“你既然喜欢别人,去告白了吗?”阿元摇头,王俊凯又问,“他有女朋友了?”,阿元还是摇头。“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,阿元望向远处,王俊凯见她脸上又浮起那样的笑,温柔的,美好的,细嗅有花朵香气的,片刻眼神澄澈,“是个很好的人。”

 

“既然如此更应该和他告白。”,王俊凯敲她的脑袋,阿元立马拿被子把头捂住,“如果被拒绝怎么办?”“什么怎么办,还是继续喜欢他,直到不喜欢为止。”,王俊凯转念一想,“如果在你没告白期间,他喜欢上别人,你后不后悔?”阿元从未有过这种想法,支吾着说,“后悔的吧。”

 

“是啊,既然是个很好的人,你又真诚,与他告白,即便被拒绝,他也会记得你,以后不论他与人告白,或别人与他告白,他说不准都会想起你来。”,王俊凯见她呆了,乘胜追击问道,“有没有他照片。”阿元点头,从手机里翻出一张合影,王俊凯赞她,“不错啊,你们都一起拍过照了。”

 

阿元此刻略显羞怯,捧着脸说,“也不是只有我,那天好多人。”只是个长相普通的少年人,笑起来倒还算阳光,王俊凯拿手机摆在自己面孔旁边,“太平凡,与我差得太远。你看看这鼻子眼睛。”他还记刚刚的仇,阿元夺过手机,“就你长得好。”,心上人被他这样评头论足,阿元生气,“长得好也没用,你没有酒窝!”,她拿过那张千玺与她兄妹俩的相片来,着实将王俊凯气的半死。

 

他蹬蹬跑下楼,千玺正在厨房里忙,他倒难得没有从后面搂住他,只是站在一边端详千玺的脸,千玺好笑,“怎么了,饿了吗?”,王俊凯用手指轻轻戳他的涡又点自己脸颊,“我要去整容,如今人造酒窝也很方便。”“好好的,整什么容?”,千玺把手擦干净,捧起他的脸,左右转转,“不会是你们公司要求吧?”

 

“开玩笑,我若需要整容,那谁不需要。”,他又恢复原来姿势,脸埋进千玺背脊,羊毛衫上细毛,弄的他脸面痒兮兮的。他问阿元的那些话,不过是从前他问自己的,他毫无作为的三年里,如若千玺喜欢上别人,他却并不后悔。

 

王俊凯爱他,并不计较他最终与谁在一起,他在乎千玺是否幸福,在乎他是否快乐。

 

他在乎他的一生。

 

“烧好了吗?”“就好了。”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连载完必说些废话,大家可以跳过不看。终于写完,可以把我的置顶换回去了。一月结束前写完这篇,又要很久不见,忙很多事去。日更对我来说其实难度不大,主要还是没写大纲,尤其这篇真的是什么都没想好,就一时兴起写了,本来想的是把愚民填了。我本来就是描写粗糙,什么场景啊,人物我都懒得多写,很难得出现许多第三角色,写得还是很困难。尤其我不太擅长承,转,部分情节,几小时就出一更,在短时间里结构肯定有许多问题。


总得来说,写得不好,感谢阅读。



评论(56)
热度(30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脆脆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