脆脆鲨

静安买房 指日可待🔥

与一个万姓写手交好 且关系甚笃

食欲

今天,是王俊凯来看护他的第一天。从一早开始,他就有点看不进书,一味侧耳听门外动静,只听得他妈妈急匆匆地踩着地板奔来奔去。门把发出被旋开的声音,他暗自吓了一跳,一个3笔末拖长着,像风筝高飞。“千玺,妈走了!”他假装专心学习,连头也不回地嗯了一声。

 

 

他妈出去,也不把门带上,于是那些开门,打招呼的声响一点不差地落入他耳中。“阿姨好!我来啦!”光凭声音也知道说着话的人有多开朗,和昨天一起吃饭时判若两人。那时,王俊凯被挤在他父母间,拿着筷子只吃离他最近的酱黄瓜,显得有点局促不安。

 

 

王俊凯妈妈与千玺妈妈是旧相识,手帕交,昨天搬到他们楼上,请千玺一家来吃乔迁饭。“我,我们刚搬来这,阿姨,阿姨,不是,是请阿姨多照顾!”他颤悠悠端起一杯橙汁,向千玺妈妈碰杯示意,十足社会做派。千玺妈妈笑盈盈地站起身,“也祝小凯学习进步,天天向上。”

 

 

王俊凯连连点头,咕嘟喝下一大口橙汁,总算不再只吃那盘黄瓜了。刚夹回来一筷子炒河虾,就听他妈数落,“他啊,脑子笨,怎么也学不上。不像千玺,天生聪明,中考考得这么好。”千玺笑笑,看对面王俊凯正吮着虾头,也直直看他。

 

 

目光相接的一瞬间,千玺先自然偏过,将本向那盘酱黄瓜去的筷子转了个道。

 

 

“说起来,他这个暑假吧,一个人在家,我妈是不放心,老说过来看他。结果,之前不就腿不好,复发了,还要来,就担心千玺一个人在家。”王俊凯妈妈听了,忽看了一眼王俊凯,他正拿筷子挑虾脑里的黄吃,对大人间的谈话一点不上心。“我和他爸也上班,这小子也一个人,他都高二了,让他照顾千玺就好。”王太太宛如一个电视售货节目主持人,热情四射地,“我们家王俊凯,书读得不好,人还可以,很听话的,不会瞎闹腾。楼上楼下的,也不远。”

 

 

对自家孩子,话就要欲扬先抑,有贬有褒,才不显得刻意过分。

 

 

她暗里搡了儿子一把,王俊凯满手油地啊了一声。“啊什么?我刚刚说话你听了没有?”王俊凯点头,看一眼他爸,他爸瞅瞅他,“还得问问千玺的主意。人家孩子说不定自己可以的。”一下大家都看向千玺来,他惯会看人眼色,知道这事他妈和王俊凯妈都觉好,心里虽然不太乐意,也就应承下来。

 

 

“你看,人家千玺也同意了。”她拿几张纸巾递给王俊凯,他从善如流地擦手,答应,“我当然,当然可以的。”说完把橙汁喝个底朝天,叹了一声,“橙汁喝完了。”

 

 

饮料见底,饭也就吃得差不多了。送走千玺母子,王俊凯把剩下的那些虾全都刮进自己碗里,今天的虾个个活,肉里甘甜,他把明天做陪读的烦恼搁在脑后,先剥起虾,捏着虾尾轻轻一扯,肉饱满而完整地脱壳而出,蘸的酱油是他调的,做的鲜辣。他刚感慨水产味美,王太太适时打断,“你明天早点起,八点就好起了。”

 

 

他咽下肉,“知道了,可我去干嘛呀,人家那么聪明,根本就用不上我。”“烧饭呀!你不就喜欢吃嘛!”她也坐下来剥虾吃,“你好好的啊,你也知道阿姨一个人带孩子辛苦,咱们楼上楼下的,你反正也一个人闲着。”他爸爸收拾碗筷,捏着一把筷子,“你妈说得也没什么错。”

 

 

他知大势已去,索性不再挣扎,想想也没什么,就着虾,把生出的烦恼消化在胃里。

 

 

千玺不比他心大,他翻来覆去想明天的事。王俊凯大了他四岁,用力气拿捏他简直易如反掌。他总不寄望于自己过分聪明的脑子,有时候聪明并不是好事,没有人会因为聪明而去和一个人交朋友,更何况一个不太外向的男孩子。沉默寡言中,他敏感地去观察每个人的表情,在对比的表扬声中看遍他们眼里的嫉妒与不满。

 

 

他只是细腻而不是成熟,成熟是你看出别人的喜怒,做出恰当反应,他无法完美地去应对,大部分时间里他接受或不语。他害怕,怕那个明天要来照顾自己的哥哥,也会为了今天的对比与麻烦,而厌恶他。

 

 

但他的声音听着阳光和煦,不像有何不满。

 

 

“千玺,你好啊!”他挎着一个单肩包,站在他未合上的门口,朝他笑着打招呼。“小凯哥好。”他也像他一样适当微笑,却怎么也提不起唇角。这个称呼他想了一夜,哥哥,小凯哥哥,显得太过亲昵,凯哥又太大人腔调。王俊凯永远也不会知道眼前的少年会为了这样小事而纠结半天,他自然应下,“嗯,我不打扰你学习,我在客厅沙发看书,你有事就叫我。”临走时,他仍然眼里带笑,轻轻帮他把门带上。

 

 

千玺看着终于闭上的木门,总算舒下一口气。其间他偶尔听门外声音竟一点皆无,像是只有他一个人在家。眼看过了12点,他隙开一条缝,往外看王俊凯就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,他蹑手蹑脚走近些。窗外阳光照进来,照在王俊凯身上,他两条腿交叠一处,脸上盖了本暑假生活。

 

 

千玺站在那里左右为难,犹豫是不是要叫醒他,他自己像是察觉到什么突然坐起,早上被他妈叮嘱才梳顺的头发隆起一块,他眼神涣散地自言自语道,“我怎么睡着了,几点了?”“十二点多了。”王俊凯这才转头看他,想起王太太出门前的嘱咐,急急问,“你是不是饿了,我一不小心睡过去了。想吃什么?”

 

 

“我们家附近有家肯德基。”他看王俊凯脸色,他搔搔那块蓬起来的头发,低头皱着眉,千玺以为他嫌麻烦,“可以外卖叫的。很快。”“啊?”王俊凯正后悔不迭睡过头误事,听他这么一说又换上刚来时的笑容,“你特别想吃吗?不用怕麻烦,我会烧菜的。”

 

 

其实千玺并不喜欢吃这些油腻快餐,“也不是,只是常和我妈一起吃。”单身母亲夹在工作与家庭中,已没有多余心神研究细致生活,一切只求方便。王俊凯伸个懒腰,打起精神,“嗯,你有没有喜欢吃的菜?”他本就少吃家常小炒,他妈妈偶尔做饭也就是一荤一菜,尝起来有时竟是一个味道的,千玺摇摇头。

 

 

王俊凯又问他,“那有没有特别讨厌的菜?碰也不想碰的那种。”“我不挑食。”“特别好!”王俊凯蹦下来,走到厨房想起来,“米,米在哪儿?”千玺也不知道,但却装模作样地蹲下来帮他找,没想到打开的第一个柜子就是,他总算能自然微笑,为这一点点没有戳穿他对自理生活一无所知的幸运。

 

 

其他调料并一个锅子都摆在料理台上,千玺没走,看王俊凯打开冰箱,从冷藏里拿了一把青菜,两个蛋,又蹲在冷冻柜前,翻出一包冻虾仁冻得邦邦硬,还是他妈年里单位拿回来的,他刚想解释,王俊凯抖掉点冰渣,欣喜说,“还是进口的,你吃虾仁吗?”千玺点头,他哼着歌把虾仁丢进微波炉解冻,又看了一眼千玺,“你一碗,我一碗,阿姨晚上回来吃吗?”“我妈应该会带点打包的饭回来吃的。”就是肯德基,他没有说出口。

 

 

王俊凯了解完,舀了一杯米,他戴起围裙,“耽误你吃饭了,都怪我睡着了。你先看会电视。饭大概一小时好,饿了,饿了,”他环顾四周,拿了个苹果洗洗,“就先吃一个苹果。”千玺捧着苹果,听话去看电视,但他哪里看得进去,耳朵里只有燃气啪地点着,油滋滋地响,不知道什么食材滚进锅子里,噼里啪啦地吵起来,却仍能听见王俊凯愉悦地哼歌。

 

 

直到王俊凯喊他吃饭,千玺手里依然捧着那颗苹果。

 

 

一盘炒虾仁,一盘炒青菜,也是一荤一素,只是多了一碗蛋羹,面上光滑水嫩。王俊凯解下围裙,介绍这碗蛋羹,“没烧汤,这个蛋我特别蒸得特别嫩,就当汤喝。”他自己先舀了一勺拌在饭里,开始吃起来,千玺有样学样也拿蛋羹拌饭,不浓的酱油味,热腾腾的散开在饭里,他觉得光这一碗蒸蛋也足够下饭。

 

 

吃到一半,他从蛋里挖出一只虾仁来,王俊凯看见,“我特别放进去几个,本来想效仿蛤蜊炖蛋的,但是这个虾仁份量太足了,沉底了,但是蛋会比较鲜一点。”他根本没有吃过别的蛋羹,不知道是不是更鲜一点,但还是说,“是鲜一点。”

 

 

王俊凯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我是不是有点太自卖自夸了。”千玺摇头,对向来只吃速食快餐的他来说,这样简单朴素的一餐已是难得,“我觉得真的挺好吃的。”“是吗,那就好。我明天一定不会睡着了,我保证!”他举筷立誓。

 

 

回去后,他妈果不其然问他今天情况怎么样。“那自然是好,我您还不放心吗?绝对没饿着孩子。”他说完回味这话里语气,“我怎么像个保姆似的。”他妈妈笑了,“你是义务去照顾弟弟,保姆做的比你多。”笑完接着问他,“千玺怎么样啊?”“怎么样,特别乖巧,和只小狗一样。”他想起今天他端着苹果怯怯的样子,百依百顺地回答自己什么都吃,临走时和他讲小凯哥明天见。

 

 

“真的就像一只小狗,不过杂食。”

 

 

第二天王俊凯又朝气满满地来了,他向千玺打完招呼后没有立刻出去,“嗯,我从我爸那里找来一本菜谱。”他从单肩包里掏出来一本很旧的册子,还是线装本,封面右上角都卷起来。“咱就照着上面的每天吃一道。”他今天从家里拿了二两鸡脯肉,打算烧书上面的清炒三丁。千玺当然没有异议,王俊凯谋成奸笑,“我不打扰你学习啦!”

 

 

他本就喜欢吃吃喝喝的,正愁家里没机会练手,正巧千玺给了机会,他便花时间潜心研究。

 

 

暑假过去大半,他们一对饭搭子已经试了小一半菜谱的菜,王俊凯也偶有失手时,两个人就各煎一个蛋,佐在饭上吃。未结住的蛋黄流出来和着香油酱油一拌,一顿也就过去了。千玺也终于能在与他打招呼时露出一个自然的微笑。

 

 

千玺上的市里第一的初中,即使小升初,也是有作业,他有一篇要交的作文,写暑假生活。王俊凯知道,问他要不要和他一起去买菜,体验和别人不一样的暑假生活。千玺越和他待在一块,越有和他亲近的想法,王俊凯永不像其他人,既不仰视也不低看,不讨好也不疏远,他虽然比自己大了四岁,却从不拿自己多出来的生活经验讲理。

 

 

但是每天看着他在厨房劳碌,认真而愉悦,千玺忽然想变成他这样的大人,豁达开朗,积极乐观。

 

 

他们俩一早出发,菜市场就在不远处,门口一排熟食店,王俊凯连这些都不放过一个个看过去。真的到里面倒不是千玺想象的乱哄哄的,鸡鸭满天飞的场景,只是吵闹喧嚣,王俊凯拉着他,千玺就紧紧贴在他身旁。“小凯哥,我们今天烧什么吃?”“烧一大盘木须肉,别的菜就不炒了。”他正挑菜,“现在笋不好,过了季节啦。”最后买了点黄瓜,番茄和一把小青菜。

 

 

“你不还价吗?”千玺问他。“还价?”王俊凯上下打量他,“我就这么像家庭主妇,这片卖菜老阿姨的嘴皮,能砍也就最多一块五毛的。”他们走过蔬菜的摊子,往肉铺走,人人手里都提着大包小包的食物,为了一把葱吵吵嚷嚷,早晨的市场人来人往,大家都在为一天的生活努力,不论为了家庭,还是为了自己。

 

 

在川流不息的买菜人潮里,千玺被挤着走在王俊凯身后,他刚想拉住王俊凯提着的那个装菜的塑料袋子,忽然有人紧紧牵住了他,他转过头来,“这边石板路,不平的你跟着我啊。”在这个盛夏的早晨,他走在闷热且腥气的菜场里,蔬菜顶上的白光,生肉顶上的红光,将一切都照得新鲜生动,他热热地握着另一个人的手,要开始新的一天。

 

 

生活的意义大约如此,不论周遭,总想两个人手拉手,每天都一起走过。

 

 

千玺由此生出了一股对他的依恋,暑假结束后,他们不像暑假有大段日子待在一起。只是偶尔回家路上遇见,他会走得很慢,和他讲话,王俊凯不知不觉间也会被他带着走慢。这是聪明人的小计谋,以此不断拖长他们短暂的相处时间。

 

 

他嘴已被王俊凯养刁,对肯德基提不起多大兴趣,他想吃炒三丝,青椒牛柳,再一碗竹笋糜蛋汤,只要是他做的,但凡是他做的,便将他无穷食欲填平。只要他在,渴求就不会喧嚣。

 

 

于是期待,期待下一个暑假,下一个周末,下一个能与他走在一起的时分。

 

 

王俊凯升上高三,学习越发紧张,王太太一向严格,刀子嘴,责骂王俊凯起来,花样连篇足足可讲一个小时。她讲什么都行,王俊凯就是不认说他不努力的事,他满腹委屈,觉得他妈妈只是一味责怪,却从不在意自己努力许多,他连睡前都听的英语长篇听力,有时候听得睡着也不知道。他是不喜欢读书,却从来没有不认真过。

 

 

他说不过他妈,委屈吐不出来,他嚎啕大哭,凄厉地叫了一声,王太太都被他吓了一跳。他趁机跑出去,也不知道跑哪里去好,正好走到千玺门口,看着熟悉的福字,想起里面那个安静的少年,他整个人抵在门上,一边流泪一边敲门。千玺迎出来,拉开门就看见他哭得抽抽噎噎的,“小凯哥,你怎么了?”“阿,阿姨在吗?”“我妈调班,上晚班去了。”听他说完,王俊凯熟练地换了拖鞋,躺在客厅沙发上,挺尸一般一动不动。千玺给他倒了一杯水,跪在地上,摇摇他肩膀,“喝水,眼泪流的太多,会干涩。”王俊凯转过头来,问他,“千玺,我是不是很蠢。”还没等千玺回答,他说,“我知道自己很蠢,但我用功啊。”“嗯,我觉得小凯哥,很聪明而且还很用功,你暑假的时候,除了做饭,都坐在这看书的。我都看见了。”王俊凯看他,还是小狗一样,却总有说不出的坚定勇敢。

 

 

他拿头撞在千玺怀里,“我妈怎么就不知道。”千玺拍拍他的脑袋,宽慰他,“总会知道的。”他闷在千玺怀里,把手伸出来摸瞎找那杯水,千玺给他放在手里,他才抬起头来咽下一口。“啊,哭完觉得好多了。”他吸吸鼻子,完全没有成年了还和妈妈吵架大哭的羞耻感,“感觉不那么难过了,真好啊。”

 

 

他压根不在乎,什么男子汉不该流泪,大人了还哭的事,他伤心难过就是要吐出来,哭出来。王俊凯喝完那杯水,“我打算在这躺一会。影响你学习了吗?”“没有。”“嗯,千玺一向定力好,又聪明,读书好。我也看见了。”他像刚千玺拍他一样,拍回去,“聪明真好啊。但是聪明人也会有烦恼吧。”

 

 

“嗯。”也会为了代表学生发言而烦恼,为了即将到来的中考而烦恼,为了不确定的未来而烦恼,“小凯哥,以后想做什么,和做饭有关的吗?”“不是,我都想好了,考一个教师专业,以后好找工作,闲暇时,我就当个美食专栏博主好了。”他刚想掏出手机给千玺看看,结果之前跑得太急忘拿出来了,他诶了一声。

 

 

“真好,我就没有什么梦想。”王俊凯双手交叠在脑后,听千玺似感叹,他转过身,“有梦想很好,没有也无事,梦想不过就是激励人不断前进,只要你愿意向前,有没有也没关系。”他总是这样,无意间开解千玺的纠结不解。

 

 

有人敲门,王俊凯长长叹口气,“肯定是我妈!”。他虽语气惆怅,脸上已经恢复以往笑容,他坐起来,看千玺踟蹰不知道是不是要开门,“千玺,谢谢你了。你在,我总有处可躲。”不论他年龄大小,总能教人感觉安定,他不怎么说话,王俊凯却觉得他点个头都分量十足。

 

 

王俊凯终于高考结束,照例请千玺一家吃饭。王俊凯落座前和千玺悄悄说,他亲自做的卤菜,“舌头特别好吃,猪舌猪舌。”他坐在他身边碎叨叨地说,“家里没有陈年的卤,我去超市买的,有点咸。正好我把舌头切厚了,肉吃起来饱满。”千玺心里欣喜,只夹那盘卤菜。

 

 

这年暑假,王俊凯总算丢开那些试卷练习册,潜心研究新菜谱,千玺是他唯一试吃员。他这两天在炒甜面酱,总是炒糊,千玺看着他站在灶台前,不停调火,有时只在火的方寸之间。他拿起那只铸铁锅,把酱倒进碗里,招呼千玺来尝,他们各拿一支筷子,挑了一点,咸甜带着一点若有似无的焦香味。王俊凯看千玺点头,把切好的肉糜煸熟,放酱做成肉酱,放冷再进冷藏,舀一勺拌在热饭热面里,很可口且方便。

 

 

晚上千玺拿牛奶时,瞥见这玻璃缸酱,他合上冰箱,看见灶台上王俊凯走前洗好的那口铁锅。他试着像他一样单手颠锅,却怎么也抬不起来,他用上双手才能举起来。他颓然,他不想只做一个被他照顾的小孩子,他想成长,急切地渴望成长。

 

 

他知道怎么学习,怎么考到高分,怎么才能考上附中,却不知道这样简单的自然规律,再过不久,他的喉咙会嘶哑,他会长高,或许比王俊凯还高,他不再细瘦而会逐渐强壮,臂上肌肉发达,一口铁锅不会是难题,他可以扛起一桶水,拎下20公斤的米,抱起一个他朝思暮想的人。

 

 

然而,随着他不断成长,他却觉得离得越远,他不再需要王俊凯照顾,失去了一个暑假都能和他一起度过的理由。甚至因为他高三,谁也不敢来打扰他,他要去最好的大学,王太太特意嘱咐自己没大人样的儿子。他也要开始大四生活,面临就业,社会,这一年是留给他的最后喘息。

 

 

千玺有时看见他,他只是在门口打个招呼,并不进来,夸他几句长高了,问他学习如何,把包好的一盒三鲜水饺递给他。千玺站在门口,拿着还散发着冰箱冷气的保鲜盒,忽然想起那一年怎么也抬不起的那口铁锅,他们之间差的不是一时的力气,是他已经看过万千世界,他还尚未走出一步。

 

 

要抓紧他,让他即使远行,也要惦念自己。

 

 

千玺终究变不成王俊凯那样洒脱的大人,他会思考很多,怎么做才能万无一失,怎么样才能有所得到。他算好在这种他高三的时刻,王俊凯不会直接拒绝他,怎么也要考虑他心情。万事都需谋划,人的感情自然也在其中,但面对他的时候,千玺偶尔觉得自己卑鄙。他坐在餐厅里,像每一个王俊凯在的暑假里,看着他倒油,翻炒,起锅。

 

 

“今天怎么突然想起来叫我给你做饭,阿姨说你现在自己也行的。”千玺看着他做的那碗蛋羹,感叹因缘际会,他来看护他的第一天,也做了蛋羹。“因为想吃你做的饭了,因为有话想对你说。”他将蛋舀入碗中,“小凯哥,人长大会变吗?”“当然会,因为见识多了,知道有所不足,会弥补,会改变。”王俊凯不知道他为什么问这个,他回来只觉得千玺长大许多,人成长会有彷徨,他却坚定许多,他是有答案,才会问。

 

 

“是啊。会变的,就像我不再只想依靠你,我想和你站在一起。”天还未热,春末的风却已是暖的,带着一点外面茶花香气,“我喜欢你。”王俊凯看他,却不觉得讶异,真是奇怪。他们认识六年,他并不聪明也不帅气,甚至张着嘴在千玺面前大哭过,“奇怪,你喜欢我什么呢?”

 

 

喜欢他什么呢,这本是没有答案的问题,但他就是想起那天他拿着菜谱说要给他烧菜,想起他拉着自己穿过人潮,想起他对他说聪明人也有烦恼。“我喜欢你,不论什么时候,总愿意做饭给我吃,你问我特别喜欢吃什么,现在才有答案。”

 

 

王俊凯笑笑,“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千玺。你好像真的长大了。”他还是那时的小狗,对陌生人永远机警,认下人便不愿意再走。“也对,不论什么时候,只要你开口,我就什么都愿意为你做。”如果不是他妈嘱咐,他这个寒假还是会八点钟准时起床,走到楼下,推开那扇门,为那个正迈向人生新节点的少年准备午饭。

 

 

“千万别因为我高三就答应我,即使你拒绝,我也会考上第一志愿的。”他放弃那些所有有利左右王俊凯的外在条件,放手一搏。

 

 

“我知道啊,千玺特别聪明,我一直都知道。”

 

 

只要见他,便觉得满足,这是另外的一种欲,不知何时起,不知何时止。


评论(3)
热度(86)
© 脆脆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