脆脆鲨

静安买房 指日可待🔥

与一个万姓写手交好 且关系甚笃

今天喝奶茶了吗

王俊凯是个很爱看热闹的人,但他不希望本人也是热闹中心的一部分,他更乐意自己是冷眼旁观者,也不知什么时候养成这市井小民心思。他就撑着下巴,看着对面初中门口站着一排着装不规范的学生,他们那个大腹便便的教导主任批评地慷慨激昂,他隔着一条马路都能零碎听见一点。

 

王俊凯瞟一眼店里的钟,这才教育了五分钟,叹了一声,开了外卖平台,转回去公款泡了一杯咖啡,继续撑在柜台上看。教导主任抬手跺脚,就差没以头抢地,没说两句就扶一下快滑到鼻尖的眼镜,大概是累了,骂了一刻钟,轮换选手,替补上一位年轻老师。

 

千玺其实觉得刘海过不过眉,有没有鬓发,改没改裤脚都不重要,还是要看上课怎么表现。轮他管风纪的时候,基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今天赶巧,他们龟毛到不行的教导主任突袭查岗,扣了一排学生,眼看快早课,他简单教育几句,就想放他们回去。“诶,不是,易老师,你就这么轻松讲句话。不痛不痒说上几句,他们能领悟你我用心吗?”千玺也不知道他领导唱哪出,也和那群挨骂学生似的,呆立当场。

 

“你们,给我全都回去写检讨,知道了吗?明天我要是再看到你们谁,穿得奇奇怪怪来,就不是检讨的事了!都给我回去上早课!”刚说完,学生一窝蜂地跑进学校里,剩千玺和主任缀在后面,“易老师,是不是觉得我罚的重了?我知道你们年轻老师,肯定对这些事情不上心,但是最近教委要来检查,咱们附中也不能老是只看升学率。”千玺点头,“我明白,这两天班上我也会看顾的。”

 

他不比主任,只是普通任课老师,带两个班的数学,最近因为另一个数学老师生孩子去,他又代了另两个班。也就是说,直到这学期末,初二一半班级的数学都是他讲,四个班的作业量,他一个人甚至抱不下所有的练习册。

 

附中学生素质差距分化大,他原来带的二班,既有年纪第一,也有隔三差五逃课打游戏的。风纪这事可大可小,检查范围又广,上到旷课谈恋爱,下到着装出操,他一个人也抓不来。偏偏他们教导主任特别看好他,每天早上本该班主任轮流做的检查,他也有一份。

 

刚回办公室,和他搭班的语文老师就调笑他,“诶,今天我早课可听见了,好几个学生说你和梁主任在校门口唱戏。”“唱什么戏啊。”他坐到自己位置,办公桌一角已经垒起一沓作业。“什么戏,说你们,一个唱红脸,一个唱白脸。”千玺随手拿起一本批改,“得了,你也别想跑,最近领导检查,班上那些旷课,迟到,出操逃去厕所的,都抓起来。”“诶。”语文老师长叹一声,“那我这红脸是唱不了了。”

 

千玺是惯唱白脸的,算得上雷厉风行,他不在乎同学怎么看待他,说他什么都好。他认为教师的工作,只看课堂,像什么私下和同学打成一片,他不需要。恰恰如此,他们教导主任才这样看好他,千玺不会对少年的眼泪和恳求有丝毫松动。

 

检查这两天开始,这群初二少年在他们数学老师惯常凌厉的眼神下,如同一群柔顺的羔羊,但凡是他的早课就没有敢迟到的,只要没有正规理由的晚来,都要被罚站在门口一整节课。一时间,关于千玺简直就是催命阎王的传闻甚嚣尘上,剩下的四个班恐怕都在心里叫好,易烊千玺没来带他们班数学。

 

不过他们很快就会遇上,中午吃饭时候,食堂里大部分都是仍旧扎着红领巾的初一学生,摸透校园生活规律的老油条自然不会挤在食堂里,吃一份不怎么有滋味的大锅菜。最后一节课铃响,他们也像赶着去食堂一样奔走,不过要在图书馆前转一个弯,到附中西南角的一个侧门。

 

他们纷纷从墙上打得棱形窗洞的铁栏杆中伸出手,捞着点好的外卖,门口的外卖师傅如同探监,学校本不是监狱,硬生生被他们弄出这样的意味。

 

这事被他们教导主任散步的时候发现,届时人作鸟兽散,乌泱泱扔下外卖跑了。就此天天有老师值班在侧门打转。即使是这样严防死守,也照旧有学生拿到外卖,他们自然有对策,这一侧的墙洞这么多,老师也不是每时每刻在的,谁知道从哪里就递来一杯奶茶。

 

王俊凯的店就在学校对面,他人又亲切帅气,深谙做生意道理,说什么做什么自然顺着这群顾客。少年人无论学校还是家里都话语权薄弱,他们永远是被教育的一方,故王俊凯不需要说什么,光听着他们低低抱怨就行,是人便需要宣泄,宣泄便需要认同。

 

他的奶茶店于是门庭若市,好不热闹,不少人有他店里微信,点了他就亲自送来,也没几步路。他刚走到微信上讲得第三棵梧桐树下,把奶茶放在窗洞上。等了一会没人来接,他就在微信上问,好久也没人回,想把奶茶拿下来的时候,塑料袋子往里被扯了几分。

 

王俊凯一把扯过,踮起脚往窗格里瞧,他就站在一侧,皮肤白皙,铁格子的影打在他脸上。一双淡淡的眼瞳,撇着王俊凯,倒显得很凶。“是你的吗?你就拿。”王俊凯不怯他,又往里扯了几分袋子。千玺松手,又看他一眼,“不是我的,是我学生的。”“那就不是你的。等他来了,再说。”王俊凯顺利把奶茶扯回来。

 

“他不会来了,正在写检讨。”千玺也任由他把奶茶抱回去,“附中不允许中午点外卖,违反校规。”王俊凯反应很快,这时就得装傻充楞,“我又不是你们学校的,我只要不违反工商法就行了。”“是吗?过几天,自然就知道你违不违反了。”他倏忽一笑,笑得王俊凯很不舒服。

 

这便是他们第一次交锋。

 

最后等到放学,订这单外卖的学生才匆匆赶来。王俊凯又重新给他做了一杯,还没问清楚什么事,少年就竹筒倒豆子一样全说了,“吓死我了,我们这个数学老师走路都不出声,我腿都被他吓软了。”他啜一口奶茶,又喋喋不休地说,“他也太凶了,我都不敢和他对视。他怎么这样啊,这么凶。”王俊凯一般都不知道他们讲得到底是谁,只点头敷衍,今次了解了,颇有同感地说,“可不是,拿下巴看人。说话还特别狠,违反校规,啧。”

 

那学生使劲点头,悄悄凑过来些,扒在收银台上说,“小哥,和你说个消息吧。我们学校最近要对你们这条街的店检查,看你们有没有食品安全证。”王俊凯眼珠一转,想起来中午那老师说的,原来如此。他谢过那个常客学生,临走前问了他一句,“你们那数学老师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“说来奇怪,他单姓易,名字却是四个字的,叫易烊千玺。你说怪不怪?”

 

这个附中真是事多,管学生难道已经满足不了那群老师的控制欲了,如今跑来和他们这些个体商户斗争。王俊凯眼看那天中午很讨人厌的数学老师东逛西逛,晃到他店里。他下意识看了一眼原本按在操作间,前两天又被他挂到钟下的三证。

 

他装作不认识千玺的样子,等千玺进门,笑盈盈问他,“您好,喝什么。”千玺先是看了一眼显眼位置处的三证,又看了一眼价目表,“我们学校学生最多喝什么?”王俊凯眯着眼笑,心想宰他一刀,“玫瑰乌龙奶霜白巧克力大杯加珍珠。”千玺拿出手机,“支付宝可以吧。”这一杯就要三十多,千玺也不肉痛,没事人一样看着王俊凯。“糖度有需求吗?”“全糖。”王俊凯打下条形码粘在杯子上,回操作间做了一杯给他。千玺便坐在台前,打量这间小小店面,一面墙都是照片,几乎都是穿着校服的学生,其中好几个他们班的。

 

“咱们也不说虚的,你们这检查什么时候结束啊。中午不让人送外卖,我可亏了好大一笔。”王俊凯抱着手靠在墙上斜睨千玺。千玺不回答,反而从墙上摘下一张照片,里面一对年轻人,虽没什么亲昵举动,一眼可见甜蜜心思。

 

“他们常来你店?是一对?”王俊凯看一眼照片,略想想,“你先回答我,我再回答你,有来有往,才不算亏。”千玺吸一口又甜又涩的玫瑰乌龙,“还有半个月,且熬着吧。”“什么?那得亏多少?”他摘了口罩,颓丧地坐在收银台后,千玺把那张照片推过去,“是不是?”“是什么?”他正因为钞票的事郁闷,瞟了那照片,“小孩子的事,就那样。”含糊不清的回答,千玺也没指望上,把照片贴回墙上,端着那杯子饮料,似笑非笑地对王俊凯说了声再见。

 

王俊凯自然反应了句,“欢迎下次光临。”说完,呸呸呸了三遍。

南方绵长的夏季陡然过去,一场雨后一场冷,雨还下得十分没有预兆,突如其来,越下越大,直至滂沱。千玺穿得少了,挤在车站小小的棚顶下,等那辆怎么也不来的三路。这时连学生都走得三三两两,他本就常冷着一张脸,眼下被冻地更木起来。眼瞧着旁边女孩子被电话叫来的父母撑着伞接走,他甚至不免有点羡慕,自己要是十三四岁就好了,也可以不在意没有听天气预报带伞出门的小失误,一通电话就有人包容。

 

他看向路的尽头,只有如帘般的雨,和疾驰的载客出租,转过头对面奶茶店那个年轻老板正趴在一盏暖黄色灯下看他。谁知道他有没有在笑,隔着一条马路,隔着一场大雨,模糊不清。千玺突然迈出着遮雨的顶棚,三步并两步地穿过马路,他此刻心里年龄急速退化,他想,我得去看看他有没有在笑话我。

 

王俊凯果然在笑,当千玺头发湿淋淋地粘在脸颊上,落汤鸡一样站在他面前时,他忍不住笑。店里还有没带伞等家长来接的学生在,看见他纷纷离远一点。王俊凯看着他们小心翼翼的样子,越发嬉皮笑脸,问千玺,“喝什么?还和上次一样。”“我就要一杯热的奶茶。”他从西装内侧口袋掏出手机,“全糖。”

 

他刚喝下去一口,觉得僵掉的脏腑又活过来运转,望着窗外一时小不下来的雨,等着仍旧不见踪影的三路。王俊凯在他背后说,“要不要我借伞给你。我刚刚借掉好几把给你们学生。”千玺看他,伸手去接,他拿着不放下来,“不能白借你。你明天再来买我一杯奶茶。”“你也是这样借给学生做生意的?”“当然不是,人家又没有经济能力,你不同,有借有偿。再说,又不是白给钱,就是让你再光临本店一次嘛。”尼龙伞的一角划过千玺掌心,若即若离,生意人的进进退退。

 

他接过伞,觉得不亏,等喝完奶茶临了要走,王俊凯也换好衣服出来。“你这就关门了?”他两侧的店铺还都开着,他又这么财迷心窍的,千玺以为他起码得等天黑再打烊。王俊凯裹着夹克,锁上门,“我也不想,但是今天这雨也太大了。”

 

他就这么两手空空,站在千玺身边,微笑着看他。

 

千玺话到嘴边又咽下去,又看他翘起嘴角,深吸一口气,雨水的味道充斥。“一起走吧。”他撑开伞,王俊凯一点不害臊地站进来,“诶呀,你愿意免费带我,真是大好人。”“我可要乘车走。之后就不管你了。”他们并肩站在车站,千玺虽然脸上平静,但若是细看,他腮帮微鼓起,是早把王俊凯嚼地稀巴烂,无奸不商,无奸不商。

 

“我知道呀,三路嘛。你猜它为什么不来?”千玺不睬他,他也自顾自说,“爆胎了。我认识的司机师傅和我讲得。”千玺看着路边积起的水洼笑了一下,快将牙咬碎。果不其然,这人也乘的三路,比他先一站下车,走前故作慷慨地说,不用把伞给他,他就住在车站后面小区第一幢楼。

 

他笑着朝千玺摆手,千玺也假笑着朝他摆手,看他三步两步跳进雨中的背影,咬牙向王俊凯挥了挥拳头。

车上喇叭叫道,“乘客们,转弯请注意。”他回想刚刚那背后一拳,总算真心实意地笑了。

 

他还真变回十三四岁了。

 

第二天他上门还伞,还真买了杯奶茶,王俊凯至此心里把他升级为vip贵客。放学又来了一批还伞的学生,他赚的盆满钵满,其中一个女生,一把长发扎在脑后,脸庞莹白,她道谢还伞以后,盯着那面照片墙很久,从中拿下一张,问王俊凯可不可以拿回这张照片。

 

她与一个男孩子坐在一起的合照,恰是千玺问过的那张。王俊凯不由细细打量她一眼,她说话时瞧不出什么感情,手指却把照片一角掐地死紧,略微变形。“当然可以,本来就是你的。”王俊凯任她拿去,那女孩子走得很慢,或是在看那张合照,她纤瘦,书包显得更大,背影看着萧索。

 

王俊凯想她失恋或冷战,感情总有波折,不是你要几分甜就几分甜。

 

千玺已惯常下班时间来他这买奶茶,无论什么总喝全糖,也不见他嫌腻。今天反常,他中午就来了,王俊凯还没问他喝什么,千玺先皱着眉开口,“上次那个,我问你他们什么关系的女孩子照片呢?”“前几天,她拿回去了。”王俊凯看千玺面色不佳,他人机灵,一想便猜到,“她是不是怎么了?她来拿照片的时候,看着不是很开心。”

 

千玺拿着手机等消息,斟酌着说,“她好像和朋友相处有一些问题,今天没来上课,打电话问她妈妈,说是一早背着书包出去了。没到时间又不好报警,他们班主任又生孩子去了。”他没再说下去,若今天这个女孩子有一点事,他此生过意不去。

 

千玺微信一闪,是总算要到这个女孩子另一个手机号,他抱着万分之一的希望连忙打过去,终于通了。那边音乐声很大,问他是谁,千玺刚想说话,王俊凯就把手机抢过去,“喂,您好,您点的奶茶,我找不到地址。您报一下呗。”王俊凯与她一顿周旋,把她绕了进去,套出地址来。

 

她家附近的一家ktv,“估计是喝了酒,话说不太清楚,没说讲两句,就告诉地址了。”千玺拿着地址就要去找人,王俊凯摘了口罩,锁上店门要一起去。千玺不解看他,他回答,“什么和朋友闹矛盾啊,是和男朋友谈崩了吧。照片是你在我店里看到的,就是我放的消息,你们找她谈话了吧。里面有我的责任在。”

 

他们到的时候,在门口看她,女孩子就缩在沙发一角,拿着个画筒,抽噎着断断续续唱一首情歌。她唱地太投入,千玺进去的时候,也没顿一下,唱完这句才发现的他。紫色的灯光打在她脸上,两颊的泪,盯着千玺半天,忽大声哭出来,喊了一句,“老师,我错了。”

 

千玺实在手足无措,离开了教室课堂,面对着一个失恋恸哭十四岁少女,说不出一句话。王俊凯顶开他,拿过桌上一盒纸巾,抽了两三张递给她,劝她,“你们老师没怪你,就是看你怎么不去上课去,他担心你。”王俊凯一个劲给他使眼色,千玺才慢吞吞嗯了一声。

 

他们俩并着坐在女孩旁边,王俊凯低声劝她,千玺看着苦情mv分离画面,听着她吸着鼻子说,“他怎么能,怎么能这样呢?一有什么事,就抛下我了。可是我真的很喜欢他,你知道吗,我真的,真的很喜欢他。他不要我了,我怎么办啊。我觉得难受,特别难受。”王俊凯看她哭得喘不上气,想给她倒点水,桌上全是啤酒罐,他赶紧丢开,捞了桌角的一壶大麦茶。

 

“我不知道干什么好,去上课每天都要从他们班经过,回家我妈就老骂我,我不知道要怎么活下去了,我不知道了。”她把头买到曲起的膝盖里,饶是王俊凯这样巧舌如簧,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。反倒千玺冲过来,蹲在她面前,认真地说,“那就换一个,换一个人喜欢,为了他活不下去,他不值得。”王俊凯就坐在一旁,看千玺细细与她说话,蹲在地上和一个小姑娘讲失恋,眼睫上下间,汩汩的温柔。

 

那女孩只露出一双哭红的眼,怯懦着说,“可是我不知道去喜欢谁,总想起他来。”“会忘掉的,总会忘掉的。一天不行,一礼拜,一礼拜不行,一个月。未来这么长,朝前看。”他们数学老师也会笑得,他是一个很温暖很好的人,她点点头。

 

王俊凯拍手站起来,“这就好了,我来为大家献唱一首。”他一个时髦青年,点了林忆莲的一首旧歌,“这样深的夜,下过雨的街。连星光就要熄灭,你赴的是什么样的约。”唱着唱着上不去,又调降了两个调,温婉的女声一下变得厚重起来,三个人都没忍住,噗嗤笑出来。

 

千玺的微信响了一声,“你妈妈在外面等你。你很快就会长大,要明白不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,都不该让全心全意爱你的人担心。”她站起身来,嗯了一声,又忍不住哭出来,“谢谢老师。”千玺送她去ktv门口,看着母女俩抱头痛哭,又挽着手回家。

 

推开门,王俊凯还在唱,千玺就倚在门上,“我觉得我做错了。”王俊凯把音量调小,坐在沙发里拿着还没开封的啤酒喝了一口,“你做得挺好的。”“不是,我是说我一直觉得老师不该管的这么宽,或者说我不想去了解他们。总是板着脸,不乐意去融入十三四岁的小孩子,其实是我不敢,我没有这个能力。”

 

“谁会啊!”王俊凯拉他坐下,“有人生来会做老师吗?都是一步一脚印呗。”他又打开一罐啤酒,“你羡慕同事比你懂学生,烦恼自己怎么不行,又怕失败,于是根本就不做了。骗自己说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。”心里活动这样被人讲出来还是很羞耻的,千玺想让他闭嘴,也不知道是灯光还是他真的醉了,王俊凯面颊一片红。

 

“也没多少,你不会醉了吧。”千玺凑近看他,被他突然挥过来的手吓得一激灵,王俊凯摸索着麦克风,拿到嘴边,“谁都苦,没人完美,大家只是会伪装,装的潇洒快乐。其实二十岁,三十岁,感情依旧和十几岁没有差别。只是焦虑的事情不一样。”他盘腿朝着千玺坐,“就譬如我吧,买了学区房都住不进去,没钱装修,还得还月供,物业费。小生意,你们学校还隔三差五地检查,检查什么啊。那女孩说活不下去了,我才活不下去了呢。”

 

他撇着嘴,霓虹灯光下,低头快要哭出来的样子,千玺刚想说话,他抱着画筒嚎起来,“可是我除了爱你,没有别的凭借。话由真心,才说的如此直接。”“是啊,生活太苦了,恋爱,工作,钱。不喝点甜的,怕再也尝不出甜来了。”千玺也拿过一支话筒,他不会唱,只是和着瞎闹,“不知若要我为爱妥协,我宁愿它幻灭。”

 

尾声落下,王俊凯的声音回荡,“未来这么长,朝前看。”

 

他们都是无尽生活里,为明天而拼命努力的普通人。

 

王俊凯本就是酒量极差,昨天好不容易回了家,第二天早上开店浑浑噩噩撞玻璃门上。下午,千玺来嘲笑了他一会,他在点单机上啪啪打字撒气,千玺又拿出手机来,里面是他大张着嘴,哇啦哇啦唱歌的视频。“你这人怎么这样?”他刚想夺过手机,千玺就抽回去了,“你借我伞的时候,我可没这么问过你,你怎么这样啊?”

 

一说起这事他就心虚,忙岔过话头,“还是喝奶茶。”“嗯,全糖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朝暮

 

因为寒假,对面高中就剩一批高三生还偷偷摸摸在教育局条令下补课。“你不用去吗?”王俊凯托着下巴,看着每40分来一班的三路,循环地出现在街对面的车站。一到假期,他的奶茶店就没什么收入,门可罗雀。千玺从后面的制作间出来,端着两杯拿公款做的拿铁,给了王俊凯一杯,“我又不教高三。”

 

“人多的时候,你要上课。放假了,你来我这帮忙,人又没了。”他啜一口拿铁,看三路上零零散散下来几个老阿姨。到最后下来个背着书包的学生,他先是探头探脑在高中门口转圈,又看到门卫就在附近,失望地坐回车站椅子上。他好像眼神不太好,朝王俊凯的店望了好几眼,才慢慢走过来,看着傻呆呆的,王俊凯笑出声。千玺问他怎么了,他放下拿铁,“我的顾客要上门了。”

 

那个男孩子和他倒是长得很像,一张嘴两颗尖牙,他啊了半天结果发现没带钱。王俊凯觉得和他投缘,看他要等人,外面又实在太冷,就同意他坐在角落里。后来又来了几个客人,都是外带,只那个男孩子孤零零坐在窗边,时不时望一眼对面的高中。

 

直等到变天,青空不再,暮色四合。王俊凯端一杯奶茶给他,“喝吧,我请你的。”那男孩子有点警惕,把奶茶杯推回去,“我不受嗟来之食。”说完又扒在窗口看。王俊凯讶异看他,觉得这小孩实在奇怪,拿起奶茶一口气自己喝掉了。千玺看他气呼呼地把杯子扔掉,看了那少年一眼,又端过去一杯,只知道他们讲了几句话。那男孩却没推却,千玺回来,王俊凯问他说了什么。“我叫他先喝,明天来付钱。我看他明天也会来的样子,你有回头客了。”千玺看表正好6点了,就默默收拾起东西来。王俊凯还在看那个奇怪的男孩子,自言自语,“就这么简单?”

 

一阵悠扬下课铃,高三生成群涌出来,个个都面带倦色。那个少年终于等到人了,毛毛腾腾冲出去了,王俊凯正准备看他等的人。千玺已经穿好外套,准备下班。“诶,你去哪儿?”千玺反手给他看表,“6.20准时打卡下班。”王俊凯连忙脱了工作服,“你干嘛不等等我!这么准时干嘛。”“昨天睡前和你讲过,我要坐三路回去,你慢慢来,我先走了。”他真毫无留恋地转身要走,王俊凯口罩摘了一半,死死箍住他的腰,一只脚勾住门框,就是不让他走。

 

“回一个地方,你等等我怎么了,为什么一个人回去啊!”千玺叹口气,不动了,王俊凯却还是不放心一手抓着他,一手解工作服扣子。“今天是纪念日,想早点回去准备。”千玺看他笨拙地把手臂从袖子脱出来,索性上手帮他。“纪念日,不是明天吗?”千玺一帮他,他自己就不解了,“今天是什么纪念日?”“你向我告白一周年纪念日,整7点,在家里。”王俊凯红了脸,“天天备教案,还记得这些事吗你。”

 

最后,他们又拿公款做了两杯可可,并坐在三路的车站,共赏最后一抹夕阳。


二度眠

 

他们两个人手机都是定的7点中闹钟,响起来像是在床头养了两只百灵,叫个不停。千玺的闹钟只响一次就停,王俊凯的隔五分钟叫一次。

 

他掩耳盗铃一样,往被子里埋,千玺撑在他身侧,探过去把王俊凯手机闹钟关了。他换上毛衣,拍拍还蒙在被子里的人,“不去开店?七点零八了。”王俊凯蠕动了两下,个体经营户惫懒的很,从被子里蹬出来,炸着头发,迷糊着摇头。

 

千玺帮他把额头上的碎发撩开,拿手背拍拍他的脸,王俊凯一个侧躺就把他的手压在脸下,又继续骨碌碌地滚,直滚进他怀里,“你不用去学校吗?”千玺拥住冬天穿的肥肥的王俊凯,“没早课,我还可以躺15分。他打着哈欠,窝在千玺怀里伸展开,手拍拍千玺的脸,”“你一睡就不止十五分钟了。”“我不睡,就看看你。”王俊凯的手软软垂在他脸庞,是又睡着了。

 

遮光帘开着一隙,冬日阳光透进来。新的一天,要从回笼觉开始。


评论(20)
热度(154)
© 脆脆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