脆脆鲨

静安买房 指日可待🔥

与一个万姓写手交好 且关系甚笃

咱们俩

这是他第一次相亲,从头到脚,从里到外都装扮得一丝不苟。他端着假笑,装着社会精英,符合大众审美里的工程师模样。“他再不来,今天的账我和你算不完。”他还是笑着,语气里像是要将人扒皮抽筋的地主,他身边的同事呵呵敷衍笑了两声,支吾地回答,“这,那什么,易工,我保证这个值得等待。”

 

 

于是,他嘴里信誓旦旦的值得等待走进来,确实教人心肝都颤上一颤。千玺觉得,他这身行头和笑僵的肌肉都白费了。他直接挺尸般,瘫在椅子里,拿着装模作样点的拿铁狂灌。来人坐下,他打扮倒是很休闲,只是神态冰冷严肃,“好巧,好久不见。”

 

 

“好久不见,王俊凯。你一点没变。”他同事本就要中途退场,一看两人认识,只恨自己没事先打探清楚,千玺给他一个眼神,他溜得飞快。王俊凯难得笑了,他们都知道,他是出了名的冷硬,面上艳若桃李,性格冷若冰霜。千玺还顺便给他补了两句,无事别招惹,不然见阎王。

 

 

“在哪高就?”王俊凯也点了杯咖啡,慢慢地啜。“一个老师的建筑设计团队。没多少钱,穷得很,你呢?”“附近金融街。”等王俊凯喝完,千玺站起身结账,王俊凯也起身。“还是AA?”王俊凯瞥他一眼,“多问。”

 

 

他们认识起就是这样,熟悉起也是这样,蜜里调油时也是这样,不论物件大小,只要是一起买必然AA,没有谁请谁的,也就不存在谁欠谁,离别时更好不回头地走。

 

 

走到门口,王俊凯问他,“吃早饭没有?”千玺回嘴,“多问!”他从不吃早饭,午饭时胡吃海塞,他们以前画画时,王俊凯老觉得他在用眼要把教具的水果生吞活剥。“今天就这样散了?”千玺看着他笑了,张牙舞爪似的笑,“你惋惜?”说完,他似乎意识到什么,垂下眼,还是在笑,“也没地方可去。”

 

 

无语凝噎一时,千玺想到,“这离附中多远,开车应该不久。”“你要回附中?”千玺脱了西装,挽起袖子,他拍拍胸膛,又指指王俊凯,“我俩,好歹也是恰同学少年,第几级附中美术班同学聚会。”“就我们两个人,也算同学聚会?”“性质在就行了!”千玺硬把他推塞进车里,后知后觉地问,“但咱们怎么进去呢?”

 

 

“说看望老师,在门口签字,应该就可以了。”王俊凯系上安全带,还是这样,千玺脑子一热就去做,他跟在后面想计划。他们自然地混进学校,说是看老师,却连名字都记不准,只知道他们班主任又凶又狠,加之他脸长,在美术班诨名马面。

 

 

中午不到,就有学生出来打球。明明作业写到凌晨,上课困得睡着,下了课又劲无处使一样地打球。他们相熟也是在这个磅礴着荷尔蒙的地方,千玺一球砸中王俊凯的画板,一般道个歉就可以,偏偏砸中的是王俊凯。

 

 

千玺私心给他取了个外号,玉面罗煞。

 

 

他语文课上开小差想出来的,这词一出口,简直太妙,不禁去看王俊凯。清隽白皙的一张脸,眼角微垂,桃花眼生来含情,但他就是有办法把多情变无情,从来不笑,向来公事公办,千玺语文作业没写,按没分班前,课代表都是糊弄了事,他伏低做小地求他半天,万没想到,这王俊凯心狠手辣,直接给他记名。

 

 

这算有了过节,加之王俊凯不怎么打篮球,分班到现在,两个人统共也就没说上几句话。

 

 

“呃,不好意思。不小心的。”千玺刚想屏着气溜走,王俊凯拉住他,没表情地说,“我的画板被你砸坏一块,你要赔我。”篮球飞来的劲大,还真把他画板砸破裂一条,但他哪来钱赔,只好腆着脸说,“我没钱,这点小伤,补补就好了。”说完他掏出一块创可贴,本来是因为打球免不了擦擦碰碰,以备不时之需,他啪地一声给粘在那条裂缝上了。

 

 

王俊凯一时也没想到他会有这种举措,懵在当场,反应过来,眯着眼看他,阴恻恻的。千玺当时就头皮发紧,却还有闲心想玉面罗煞实在合他。两边无话,有人催千玺回场,王俊凯瞥他身后一眼,他也不是硬要他赔,只是不满意他说话态度,什么叫补补就好,“你等着。”他撂下话就走,其实也不知道让他等什么。千玺把球往后一运,跟上王俊凯,“别等着呀,多难过。我实在没钱,请你吃面吧!”

 

 

他们食堂一到中午就人山人海,自然就有学生违规叫外卖,那时候哪有什么外卖软件,都靠他们小侧门那里和一条街的店老板像对山歌一样地互喊。这么多年过去,那家面店还在,招牌的印字都花了,老板的听力却还是没变,“两碗拌面!一碗多辣,一碗多酱。”王俊凯吃辣,老干妈就着一两饭吃的人。“你倒是还记得。”等面的时候王俊凯说。“当然,那时候喊了几百遍了。”他还会变着调的喊,旁人都看他,王俊凯就会默默离开他半丈远,装作不是一起来的。

 

 

他们两并肩坐在小花坛边的长椅上,各翘着脚吃面,都穿的仪表堂堂,显得十分寒酸。千玺说这是忆往昔峥嵘岁月。王俊凯看他还是会把酱吃到领子上,吃饭时胡天胡地地说话,脑袋顶上是柏树阴翳。好像真的回到那些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年月,穿着黑白色宽大的校服,为了早拿到还没有坨掉的面而欣喜,一起坐着,一起说话,一起吃饭,他们还在一起。

 

 

他们后来常在一起吃饭,集训时王俊凯会给他带午饭,同等回报,千玺骑车带他一程。在高度密集与紧张的日子里,压力,疲惫,枯燥都扑面而来,宛如逆水行舟。但除开他俩以外,任何人不会知道,傍晚的暮光,即使在冬天也有火一般的颜色,千玺把自行车骑得摇摇晃晃,王俊凯背着画板,伸出一手给他打方向,人心中会生出一种欢欣,不自觉期待明天的欢欣。

 

 

之后很少会有这样的机会,用一年时间,全神贯注地去做一件事,人抵抗不住时间,如同夸父追日,器官血肉会逐渐老化,能成桃林的少,最后大都化为一捧沙。于是年轻时这一段时光才显得弥足珍贵,他们奋力向前,素描一笔一划都追求完美。喜欢一个人也是这样,要拼尽全力地去爱,只求当下。

 

 

他们吃完逛到王俊凯以前住的小区,以前是白墙红顶,现在是粉墙红顶。千玺拿手指比了个相框,“来来来。”王俊凯无奈笑着把他手打开,“你幼稚吗?”“你忘了?”“我记得。怎么会忘,我还是第一次见这样的。”

 

 

当时正流行这种手势,你把喜欢的人用手指框起来,他要是能看向镜头,说明他也喜欢你。千玺大言不惭地说他们是两情相悦,“你看但凡是真爱,都是砸出来的。那天我就不该道歉,我就是故意砸的你。”王俊凯不知是哭是笑,千玺总有自己一套理论,“那你说什么真爱是靠砸出来的。”“天上掉下的林黛玉,不就是砸出来的?”王俊凯难以消化他这些天马行空的想象,赶紧催他回去,叫他回去睡一觉。

 

 

他潇洒转身,不握车头的骑着车,双手举高摇晃。王俊凯在他背后喊,“当心点!”他又比ok的手势。王俊凯忍不住笑,事实上笑对他来说是很难得的事,他不是很情绪化的人,开心很难,痛苦也难。

 

 

于是情感对他来说也许比常人更容易感知,他知道那是一种喜欢。千玺教会他很多,不是有关人生道理,学习方法。他告诉他怎么用炸开的笔刷画花,吃面的时候怎么拿筷子卷面,连把邻居家的狗惹急眼了都要分享给他。

 

 

这些看似无用闲聊和技巧,在王俊凯眼里,比那些谆谆教诲更重要,千玺教会他如何生活愉快。怎么从刻板无趣的生活里,获得至高无上的幸福感。或者说,那段时间里,千玺就是他情感的源头。

 

 

他们俩最后去了离附中乘地铁要乘四站的游乐园,高三这一年,学校本来是不给什么实践活动的机会,但怕他们逆反心理上来,为了搪塞这群高中生蠢蠢欲动的玩乐心,给了一天去游乐园的机会。好歹也成年了,去什么游乐园,他们一群群哀声载道,结果去了一个比一个疯。

 

 

排了一早上的过山车,浪费不少时间,千玺拖着王俊凯,看到哪个人少就排哪个队,连旋转木马都坐上了。天色将晚,旋转木马就显得耀眼,像是把全世界的暖色灯都集在一块。王俊凯坐在他隔壁的木马上上下下,千玺看着他,像是武侠小说里面如冠玉的翩翩公子。他想伸手去抓王俊凯的手,没想到重心不稳摔了下来,那时还用的翻盖手机,王俊凯用他的摩托罗拉录下了千玺落马的丑样。

 

 

大学的时候,他重播这个录像无数遍,再渐渐偶尔拿出来看一遍,到最后3g时代来临,这张保有千玺的sd卡辗转几部手机,不知最后去了哪里。虽说起来残酷,但感情就和自然界所有产物一般,有盛开有凋零,不过时间长短。

 

 

他们毕业后,去了不同的城市,一年也难得见几次面,见了也不知道说什么。长大后,越习惯规划,看的是未来。千玺总想着,过一段时间,再过一段时间,等他们工作了,可以先搬到一起,但不是眼下。眼下,生活继续,他有学业上的烦恼,新环境的改变,生活这样的庞然大物,恋爱也只是一块零件。

 

 

久而久之就淡了,他们也不记得最后一条短信写的什么,也从未好好道别,就再也没见。他们一同走过难熬的岁月,结束时没有人为这份感情掉泪。

 

 

还是坐了旋转木马,一水的小孩女生,他们两个中年男子看起来特别扎眼。当时青春年少,心里只装得下两人一起时的快乐,别的什么也容不下。小孩子在笑,千玺也笑,他比以前瘦了,但笑起来还是没心没肺的,大家都在笑。旋转木马的广播喊,您的梦幻时光即将结束。

 

 

是啊,梦幻时光,十八岁时与喜欢的人坐在一起,一圈一圈,一辈子也不会散场的梦幻时光。

 

 

临走时,千玺要送他,王俊凯婉拒,他家就在附近,乘地铁就行。千玺朝他摆手,谁也不做挽留,他们都明白一切只是回味往日欢欣,没有一份感情是靠反刍回忆存活的。王俊凯看着他走,下意识地伸出手指,框住千玺背影,框住他的少年时光,恨它过分短暂,恨它过分绚烂。他指间留住的少年,忽然之间长大,始终亏欠了时间一句告别。

 

 

再见,千玺。

 


评论(4)
热度(3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脆脆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