脆脆鲨

静安买房 指日可待🔥

与一个万姓写手交好 且关系甚笃

岁月葱葱

“315,人都在吗?”千玺没说话,听着门外宿管大爷那串钥匙哐当撞在门上。“查寝啊!”大爷探进来一个头,看就千玺在床上,问他,“那个小崽子去哪儿了。这熄灯了还不回来,上厕所去了?”千玺没作答,大爷心下明了,“给他记过了,明儿我告诉他爹去。”说完关门,千玺听着那串钥匙磕碰着哐啷哐啷得远了。 


千玺看着那张没有人的床,被子整整齐齐叠放在床尾,他翻个身,朝着墙睡了。 


起床铃打了,他竟不知道睡里什么时候又转了过来,对面床还是空荡荡的,蚊帐被风吹得飘扬。千玺没多想,照旧洗漱,去食堂买两个馒头,一肉一菜,吃完去教室早读。 


直到7.20分,负责早读的老师走进来,他旁边的这张桌子依旧是空的。期中考成绩单发下来,一小条,一个个上去领。喊王俊凯的时候,老师让千玺帮他代拿,条上末尾写着年级排名第二。 


这一节课全是讲期中考试的事,千玺被连连点名,缀在名字前面的是第一,数学第一,英语第一,班级第一,年级第一。周遭投来艳羡目光,他还是一脸淡漠,冷静平和。 


下课出操前,他们老师让他去一趟年级主任办公室,讨论下礼拜让他发言的事。门还没推开,就听见他们主任声音洪亮地责问,千玺没有听墙角的习惯,敲门而入。 


王老师一见是他,便笑脸相迎,“千玺,过来过来。”他坐回办公椅,身后的少年就露了出来,他手臂上两道灰印子,是翻墙蹭上的。他一看千玺,眼里冒火,咬牙切齿地瞪他,千玺只是平淡地看了他一眼就略过王俊凯这人的存在。 


王老师喝一口茶,润润刚责骂完小儿子发干的喉咙,“是这样,下星期呢,开年级大会,老师希望你发言,就五分钟,谈谈你怎么学习的。”千玺点头,抬头王俊凯还是恶狠狠地盯着他,王老师顺着他的眼光望去,就看见王俊凯在那不安分,他也不管千玺在场,劈头盖脸一顿骂。 


“你在干嘛,啊,我叫你站着反省,你在这给我玩是吧!”王俊凯脸上一阵红一阵白,他既羞恼千玺看他落魄,又心里害怕自己爸爸,“没有,我在反省!”他爸爸皱眉与他生气,转过头对千玺又是另一张脸。 


“他啊,真是。”王老师叹口气,真是什么,却没有说,全藏在那口气里。“千玺,你和他一寝室,学习又这么好,年级第一。”背后弱弱一声,“我不是第二嘛。”王老师忍不住对着千玺就皱起眉,转头喊道,“你嘟嘟囔囔说什么呢,你去网吧,你还有理啊,对墙站好。” 


王俊凯只能乖乖面朝着墙,王老师继续说,“我这又以老师,又以王俊凯爸爸的身份拜托你,看好他,他管不住自己。”千玺看着背影都透着愤怒的少年,推却道,“我可能管不了他。”“我已经和宿管谈好,你就提醒提醒他。”千玺看见王俊凯手攥紧,握着拳头,像要去哪里拼命。 


“好。”他答应下来。王老师和蔼地笑笑,话里却含着怒意地叫王俊凯一起回去,洗脸刷牙好就去上课。他耷拉着脑袋,被骂得狗血淋头,蔫着,走过千玺旁边又恢复生机般不忿地哼了一声,又怕王老师发现,迅速溜走。 


他回去快速地洗脸刷牙,看着千玺的洗漱用具,恨不得把他牙刷上的毛全都拔下来,想想心里解气些。回去上课,他愣是一天没和千玺讲话,自己生闷气,千玺根本不管他这些小伎俩,该上课听课,该下课喝水。他们本来就不怎么说话,别人看不出端倪。 


学习委员告诉他,作业交掉了,喊他自己补交。他又一个个办公室去交,老师间早就通过气,他们熟知王老师脾气,王俊凯又是从小叔叔阿姨喊过来的,倒是都明里批评,暗里安抚,叫他好好和他爸认错,他一副可怜样,老师们也不多说了。 


王俊凯回去后便张牙舞爪,只可惜上课铃响,他没来得及发作,上课给千玺传纸条,“你竟然连作业都不帮我交!你明明知道我放在桌肚里了!”他连写好几个感叹号,宣泄心中不满。千玺瞄一眼写上,“是你自己说不要乱翻你的东西。” 


王俊凯一时语塞,偏偏这话是他说过,他写,“只要不弄乱就行,你就是不想帮我交吧!”千玺在逗号前半句下写,“你以前没说过这个前提。”,后半句批注,“太过揣测别人想法。” 


王俊凯直喘气,把纸撕得稀巴烂,又揉成一团,丢进垃圾桶里。他憋闷着,心里如有灌水棉花塞住,他又看了眼千玺,他还是老样子,不悲不喜。 


附中是不论家住远近都要留校住宿,王俊凯一宿舍的两个,一个休学,一个转校,他正开心捞到一间两人宿舍,万没想到室友是个绝情冷硬的石打的佛像,还不如四个人吵吵闹闹的来得好。 


他终究咽不下这口气,回寝室质问千玺,“昨天,你就不能说一声我在吗?太不讲义气。”“你没和我打过招呼,我不清楚。”千玺坐在桌前开始写数学作业,王俊凯就撑在桌前,目光灼灼逼人,“这难道不是最基本的吗?”千玺抽出草稿纸,边写边回答,“可能我们的基本不一样,对我而言,不作为就是我对别人的事的基本。” 


“行吧,反正我说不过你!你是年级第一,我又不是!”他还为早上的事耿耿于怀,王俊凯忿满坐下,他是没事干,除理科外,其他作业全抄别人的,所以晚上有空跑出去泡网吧。 


如今寝室里外都有王老师的眼线,他只好百无聊赖地按笔玩,时不时再看一眼千玺的题,他已经做到最后一问苦于计算繁多。王俊凯开口,“这题算不完,太麻烦。”千玺草稿打了一张又翻过来,全神贯注地算完了。“算得出,只要你愿意。” 


“我不愿意。”他说完更加用力地按笔,卡塔卡塔,听得很烦,千玺盯着他的笔,心里想还不如让他出去,看一眼时间,离熄灯还有三刻钟。他照旧拿出词汇手册,拿过了王俊凯捏着的笔,王俊凯刚想和他吵就听千玺说,“我们来比背词汇手册。”“什么词汇手册?”他一看,是高三用的,顿时把笔的事忘了,不可置信地看他,“你每天都在背这个?这不是以后才用的!” 


千玺置若罔闻,继续说,“现在还有三刻钟,我们背一刻钟单词,再花一刻钟互相抽背,谁输了就帮对方洗袜子。”王俊凯喜上心头,正愁没机会让千玺吃灰,连忙答应,他光想着千玺给他洗袜子的场景,就觉得这口恶气出了。 


王俊凯打小脑子好,学得快,两个人合看一本书,他背得比千玺快。千玺不慌不忙,逐词逐意地看。王俊凯自以为胜券在握,抽背时,千玺选的都是刁钻的多意的词,且他只给其中一个中文意思,王俊凯输得一败涂地。 


但他爽快,他出的是一样难的题,千玺答出来,他就是愿赌服输,戴着手套替他洗袜子,晾的时候看着他们窗外那棵被风打得飘飘摇摇的松树。“等咱楼下这棵树长到三楼高,我就顺着树干下去,专等宿管大爷查完寝 。”千玺已经准备就寝,“你顺着松树下,扎一手刺。” 


王俊凯刚想理论灯便熄了,千玺只听见床板咯吱响了一下,王俊凯扑腾上床,他拿脚一勾被子,翻腾着把被子铺开,千玺往下埋埋,后悔答应主任,还不如让他出去上网。 


第二天他们对坐在寝室桌子两边,王俊凯写检讨,千玺写发言稿。写着写着,王俊凯拿笔搔头,“这个事还有什么恶劣影响呢?”他发呆看了千玺脑袋顶半天,灵机一动,“翻墙危险啊,摔折了还行?”千玺写完看他那洋洋洒洒的稿,“知道你还爬。”“那我又不会摔折了,我小心得很。”他得意洋洋地扩写摔折是多么可怕一件事。 


写完他们背单词,又是千玺赢了一双袜子。 



年级大会上,先是千玺发言谈学习经验,后是王俊凯读检讨教训。结果表彰的时候,他们俩又并肩站在一块,王老师背着手满意地向千玺点头,看到王俊凯的时候眼神突变,满眼皆是严厉警告,看得王俊凯低头不敢起。 


回去他大发牢骚,说是在爸爸手下难出头,恨自己不是个女孩子撒撒娇便好,千玺没空听他这些有的没的,拿出草稿纸开始做题。他们班的学习委员来问题,千玺仔细给她讲了,扎着马尾辫,戴着黑框眼镜的女孩子一边写一边点头,基本无视王俊凯打量眼光。 


她走后,王俊凯支着脑袋说,“她还真是用功,你刚才发言完可以请教同学,她就用上了。”他语气里透着一小点轻视调笑,千玺听着刺耳,他看王俊凯一眼,少年清俊,一只手撑着下巴,腕上青色的筋,笑着两颊鼓起来,像白色的糕团。 


优越感,生来聪颖,看不上刻苦努力的优越感。 


人容易对天生的馈赠产生艳羡,如何争取,也得不到的东西,总要叫人嫉妒。天才叫人嫉妒,天赋叫人嫉妒,王俊凯在年级大会上的表现,令不知多少暗地使劲的普通学生咋舌羡慕。 


回去他躺在床上翘着腿,“陈盛吧,”他们学习委员,那个话少清冷的女孩,“她就是太死读书了,那个题做两三遍也没什么意思。”千玺平躺着,看着有点掉粉的天花板,声音冷静,“你当然可以这么轻易地讲。”他斟酌用词,“你天赋好,但别人的努力就可轻视吗?你也许觉得做一遍就可以了,并不代表其他人做两三遍就是白费力气。” 


他语气平平,王俊凯转头看他,半晌他躺平道歉,“对不起,我太没轻没重了。”千玺大约也没想到他会道歉,也转头看他,“我只是觉得,你时常语气里有点看轻努力。当然,天生聪明的人自然有这样的资格。” 


王俊凯吞吞吐吐的,“其实,天生聪明不是什么好事,你爸妈就会要求更多。强压之下,我哪里喘得过气啊,怎么都得反抗反抗吧,但我心里也没底,我怕成了伤仲永之流。” 


他何尝不是惴惴不安,这份聪明,好比别人平白无故送的礼物,说不定哪一天就要收回去,有时侯想起,他就一阵心悸。在这个夜里,发酵成微酸的委屈,更教人难以下咽,他惶惶说给千玺听。 


“小时了了,大未必佳。我知道这话,但是心里侥幸,侥幸得意次数过多,就没了紧迫。”他心头突突地跳,等着千玺回答,他没由来地开始信赖这个和自己同岁的少年,忘了几天前的“深仇大怨”。“那就从现在开始,和寻常人一般努力,把上天送的变成自己的,谁也抢不回去。”他还是十分平静,不像是探听到别人深藏在心的秘密。 


王俊凯嗯了一声,只听见千玺说,“你也不需要担心过头,你快成人,已经算不上小时。”这便是安慰,王俊凯听出来,无声笑笑,说了句,“谢谢。” 


于是,他偶尔能让千玺给他洗袜子,把那些繁杂的计算做出答案,终于在学年的末尾抢了一次千玺的第一。那一整天他都在看千玺脸色,千玺还是淡淡的,看不出什么。 


王俊凯回寝室后,就眼巴巴地盯着他,看得千玺都烦了。“你有什么话要和我说,快说!”他摊开作业写起来,王俊凯审视他半天,问,“不是第一的感觉怎么样,你失落吗?” 


他们一向面对面,这次王俊凯搬着凳子,一屁股挨着他坐下。“不失落,我想做的一直就不是第一。”王俊凯仔细看着他侧脸,“那你想做的是什么?”千玺没有回答,只是放下笔,王俊凯都以为他要把自己赶走,千玺只是平静地稍有些他不曾有过的不确定,“其实我没有目标。” 


他一直没有,“也许你不相信,我看上去好像一直在匀速向前,其实我从来都保持冲刺,拼尽全力。我要自己坚定,永远这个态度。”他要的远不是眼前,而是无法描述的云烟,不是不可落于人后,是做到自己最好,所以他不失落。 


“很累吧,做人读书都累,生活也累,怪不得你总是硬梆梆的。”王俊凯撑着脑袋看他,一语道破千玺辛苦。他笑笑,“确实了,是很累,但没办法。”任何选择都有代价,他看王俊凯深思,饶有趣味地等他回话。 


王俊凯捋捋下巴,突然拍胸脯,“我替你分担,你都告诉我,保你顿时觉得轻松。”千玺失笑,继续低头写题,王俊凯就在他耳边大嚼分享烦恼的好处。他确实很招人烦,嘴碎话贫,千玺却觉得他挺有活力,并放任他在自己耳边吵个不停。 


千玺从前不常与人有什么过深联系,他很难从与别人交往中得到快乐,有时是说不上话,有时是听不懂话,时间长了,也就不怎么说话。 


他们朋友都少,旁人总觉得脑袋聪明的人站在高处,睥睨庸碌众生,其实他们也不过是众生间一二,渴求分享和认同。 


原来如此,朋友,都是惺惺相惜。 


第二学年开始,就得为文理分科的事烦了。王俊凯自然是选理科,最好还是和千玺一个班,最好还是同桌,他问千玺,千玺只说在考虑。他是没有科目不好,全面发展,王俊凯还真不敢确定他选什么。 


他粘着千玺,要么从他嘴里问出一二,要么就偷出他那张志向表。一路追到寝室,他趴在桌上,瞪着眼看他,“到底选什么呀,就选理科吧。理科多好,还有我呢。” 


千玺还没说话,突然停电了,楼里男生齐齐抱怨,像大合唱。王俊凯也讲,“搞什么啊,手机又收上去了,哪里来光看书啊。”千玺更无奈,一题做了半截,黑暗里王俊凯想到什么,猛站起身,不知从哪里掏出个盒子,抱着走到窗边,凑在月光下翻。 


丁零当啷一阵响,他惊喜地啊了一声,便有一束光打在千玺脸上。千玺眯起眼,王俊凯兴冲冲地跑过来,给他照在题上,“我对你多好,我就是你的掌灯宫女啊。”千玺对他的自我比喻暗叹一声,突然那束光就打在他额头上,“这样你还不和我一起学理吗?” 


他看着光下的千玺,看着他眉间那颗需得细看的小痣,看着他颜色浅淡的眼瞳,看着他难得的浅浅的笑,他说,“你怎么知道我没选理。”王俊凯拿着手电筒瞎晃庆祝,千玺说,“你能不能好好掌灯。” 


忽然墙壁上一道黑影窜过,王俊凯吓了一跳,把手电筒摔地上了。千玺捡起来,按了两下没好,“好好的,干嘛糟蹋东西。”王俊凯喘了两声说,“我刚刚,好像看见什么东西从咱们窗口晃过去了。”“是松树尖吧。”千玺把椅子搬到窗口,借着月光看题。 


王俊凯也坐过来,往窗口望,果然那棵松树在这一年间慢慢长上来了,刚刚是被风一吹,歪着能够上他们寝室窗口了。“我那时候还说,等这树长到咱们窗口,我就顺树而下。”说完他自觉好笑,千玺难得接茬,“你现在试试。” 


“我才不试呢,时间过得也太快了,我们上次在这吵架,都一年了。”王俊凯看着松树时不时摇摆的尖,感叹,“将来也是这样吗,一年年飞快地跑过。”千玺看着洒进来的月光回答,“大概是吧。”王俊凯趴在窗台上,“但是我们还会在一个班,一个寝,一起说话,一起读书。”“嗯。” 


如果将时间相对运动的部分物化,是一棵树从抽枝发芽到茂密繁盛,是一个少年从青涩天真到成熟坚定,它包含一种生长,不停地向上地生长


岁月匆匆,岁月葱葱。


评论(4)
热度(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脆脆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