脆脆鲨

静安买房 指日可待🔥

与一个万姓写手交好 且关系甚笃

明天

千玺回来的时候,他的桌子歪斜地别在墙壁与后门之间,本堆叠在桌角的书倾倒下来,一本课后练习半本在桌上,剩下的苟延残喘地吊着,他走过去合上,把地上的书也捡起来,最后把桌椅好好地摆回。

 

 

他坐下来,斜前角的一个男孩子,往后仰着,用一种很危险的姿势看他,他的椅子前脚凌空,全靠后面持力,一颠一颠。他倒完全不害怕就此厥过去,反而对着千玺笑了一下,那是一种挑衅嘲讽式的笑容,只是挑起一边嘴角。

 

 

千玺没有理他,打开书径直看起来。但他还是保持原有姿势,只是扭回头,正脸朝着电风扇,看着三片扇叶画出一个迅速转动的圆。“这么热天,倒是开大点啊!”他喊了一声,坐在靠门口的学生就把风扇调大,直到再看不出到底有几片扇叶。

 

 

夏日傍晚忽而过去,阳光被白炽灯光取代,自习课结束,放学铃打响。千玺站起身,那个男孩子就贴过来,千玺没有说话,只是淡淡看他一眼。他也不说话,意味不明地微笑。千玺拿着包,从后门出去,他也跟着,直到千玺往教师办公楼走。

 

 

他们教数学的班主任还在,他在窗外看千玺拿出试卷问题,啐了一口,“真他妈是个好学生。”一题结束,千玺暗暗瞟了一眼窗外,那个人已经走了,他也就顺势和班主任道别,准备回家。走到校外一百米处的拐口,他被人一把拽住,拉进了巷子里。

 

 

只一盏路灯,微微照亮了面前人的脸,他很白,眼睛半垂不垂,嘴唇却红,说实在的他长相偏女气,男生女相,是富贵相。他确实富贵,家里有钱,只手遮天,低分进了重点班,在离学校这么近的地方也敢勒索同学。

 

 

“王俊凯,你还需要钱?”“我不需要,但是我需要从你身上得到乐趣,钱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们赫赫有名的学生干部,易烊千玺同学,害怕的样子。”他身后还有一堆附中的混子,在千玺看来个个满肚肥肠,腹内草包。“我没钱。”他把书包整个反过来,书和卷子纷纷下落,哗啦啦一片,“没有。”王俊凯也不看,拿脚把他那些书踢开些,“那没钱,总得有点别的吧。出出苦力?”他似询问口气,却转身不等千玺回答,那些喽啰一拥而上,千玺不知吃了他们几拳,也不知自己回了几拳,最后只是蜷着身子抱着脑袋,他的手上皆是灰色脚印。

 

 

点到为止,王俊凯叫停,他还是那样阴恻恻地笑,“很有意思,对吧?”又是询问,这次千玺迅速接上,“真的有意思吗?”王俊凯像是没听见,不看他一眼,走过千玺身边,但他不再笑,真是无聊至极,明明一点意思都无。

 

 

千玺爬起来,没能按时回家,他婶婶果然没给他留饭,他拿出早上吃剩的半块面包,又从厨房翻出半包榨菜就着在厨房吃掉。他一身伤,校服被人踩得脏兮兮的,厨房门一动,他警觉着往旁边躲,看来人是叔叔,也就没有动。

 

 

“你这是怎么了?千玺,和谁打架了吗?被人欺负了?”叔叔帮他拍拍身上的灰。千玺点头,他倒是看不出委屈或怒意,“叔,我明天不去上课了,你帮我打个电话给老师,就说我被打伤了,害怕去学校,想要转学,转去三中。”他叔叔向来没主意,耳根软,看侄子被人打成这样,马上就要致电他们班主任。

 

 

他婶婶走出来,千玺心下叫道不好,立马捂着肚子,痛呼起来。“怎么了?”婶婶立马也蹲下来看他。千玺皱着眉头,“婶婶放心,这两天我不去上课,肯定在家给您分担点家务。弟弟的作业,我也帮他看。”他又装痛,连叫几声诶呦,他婶也拿他没办法,听他还算懂事,也不管他去不去上课了。

 

 

“千玺,破皮的地方就涂点红药水什么的啊。”千玺接过,知道她什么意思,“我这小伤就不用去医院里。”他们婶侄斡旋半天,这通电话最终如他所愿拨了出去。

 

 

他不是一般的尖子生,是学习成绩优异到可以让市内两所最好的高中争相开条件要留住他,他最后去附中,也只是看上了三年学费全免的条件。这两天正值竞赛,附中若是丢了他,自然是要把这个竞赛第一拱手相让。

 

 

电话最后,班主任亲自和他讲话,说是一定保证学生人身安全,让那些欺负他的学生写检讨,给处分。千玺咳嗽着,一副柔弱样,“老师,我们家里情况您也知道,我希望以后放学,能和您一块走,咳咳。”这不是什么过分要求,千玺以前看到过好几次他们班主任和他顺路,这才提出来。班主任当然说好,自己向来骄傲的学生被人打了,他细语宽慰,让他好好养伤,按时吃饭,多吃点补元气的,像是千玺被人捶断了几根骨头一样。

 

 

隔天,千玺没来上课,那些学生并王俊凯则一齐被叫到了年级主任办公室。

 

 

他们一字排开,王俊凯站在末端,这样看起来,他显得特别弱小无害。“王俊凯,你勒索同学,还殴打同学,你认不认?”他们年级主任根本不管他咬着下唇,一脸无辜的样子,跳过那些喽啰直接抓着他问。“我真没有,主任,不信你问他们。”他甩甩头,那群人自然不会说是王俊凯指使,只是一味自己认错。

 

 

王俊凯摊手,“您看吧,再说这事也没个理由啊。我干嘛勒索千玺同学啊,他又没钱。”年级主任根本拿他没办法,他爸爸在附中扩建这事上花了大价钱,俗话说拿人手短,这事没个见证,他王俊凯想怎么说就怎么说,只好放他逍遥。

 

 

王俊凯倒没为此得意,这事大大出乎他意料,他原以为千玺的性格隐忍,说不准今天还会负伤坚持上学,他还想借此再好好羞辱他一把,没成想他不来也罢,还把事情捅到年级组去,虽说王俊凯并不惧怕老师,但也确实着恼。

 

 

等了他整整三天不来,看来千玺是索性把这礼拜剩下的日子全都请了假。王俊凯简直气疯,回去保姆迎上来问他吃什么,他看着空空如也的房子,答道,“没心情不吃了。”他坐在沙发上发了片刻呆,问,“阿姨,我爸今晚回来吗?”他家的保姆最害怕他问这个,因为不论王先生回不回来,他都等不到,不是太晚他睡着就是他爸压根不出现。

 

 

“算了,我要吃馄饨,荠菜肉的。熬一锅鸡汤,做馄饨汤。”他把书包丢开,坐到正对着大门的餐桌的位子。“可是小凯,这个馄饨现做很久,你饿了怎么好?”“没事,不管多晚,我都要吃。”空调风太冷,吹到他瑟瑟,只想吃一碗带热汤的馄饨,好化开冻得如硬石般的脏腑。

 

 

他等了很久,偶尔问问阿姨,馅里放多少味精,肉与荠菜的比是多少,时不时打开锅盖闻一闻鸡汤,拿筷子戳戳泛黄的鸡皮,鸡炖得烂了,一筷子下去可撕出一小条肉。馄饨上桌,已经过了平常人家吃晚饭的时候了,他呼噜噜吞掉一大碗,连汤都喝个精光。他抹抹嘴,看一眼家门,“看来今天是不回来了,那我先睡了。”

 

 

夜间吃这么一碗馄饨,只是暖了肠胃,过犹不及,积食在身里,仿佛心脏坠下,沉甸甸,淤塞着。

 

 

千玺这两天在家也没闲的下来,被他婶和小弟前后夹击,他婶刻薄,小弟黏人,他比在学校更焦头烂额。他收到班主任发来的检讨书,一共六张,没有王俊凯的。他并没有追问,只是带笑敷衍过去。

 

 

“哥哥,我拿牙签做的小刺猬!”小弟举着一张劳动课作业,小刺猬周身一层白胶,看着像雪里滚过,他婶就跟在后面,千玺只好拿着这张不怎么样的小刺猬说,“做得真好,等这些胶干了,哥哥帮你把白边挑了,就更好看啦!”说完,只是朝站着的婶婶笑。“那妈妈去做饭,聪聪就和哥哥玩一会好吗?”聪聪扒着千玺的腿,想坐到他怀里,千玺把他捞上来,手把手教他剔白胶。

 

 

他回去上课的第一天,王俊凯终于不是笑着看他了,他眯着眼像一条摇尾弓起的响尾蛇,随时都要从千玺身上咬下一块皮肉。他原本等着放学,打算校外解决,最后发现他竟能做出和班主任一起回家的事。王俊凯跟了他一路,他还真是运气好,家就在小区门口,还住在一楼。王俊凯站在楼下,一点也不怕他开窗望出来,他看着灯亮,模糊认出千玺身影,看他在厨房和餐厅间穿梭,听着每家每户锅碗碰撞的声音,偶尔小孩的笑声。

 

 

反而觉得没意思,做什么都没意思,吓唬人没意思,看人害怕没意思,根本没人在意他做了什么,没人在意是他欺负人还是别人欺负他。他走出千玺家的小区,觉得四下茫茫,偌大的城市,每一条街都相同,走到哪里都一样,反正没有等着他的终点。

 

 

他泄气,不代表千玺就此当无事发生过,他做学生干部,开大会的时候,问了旁边组织部的一个女生,他之前听过几次她们讲八卦,只是那时不感兴趣,一笑了之。他有心去问,一脸温文尔雅关怀同学的样子,套出不少关于王俊凯的事来。

 

 

正巧这女生还是王俊凯初中一校的,“他妈妈从来不开家长会的,有时候连他爸都不来,王俊凯嘛,都知道,批评的重点对象。大家都以为,他爸妈是怕这些个才不来,但你猜,什么原因。”千玺随便回了一个,太忙。女孩摇摇头,小声讲,“听说是爸妈离异,他妈妈婚内出轨,他爸拿了抚养权,但是就此断了联系。”“这话可不好乱说。”他面上一副关心同学的样子,心下活跃,若他父母离异,他这样无法无天的理由,大概也只是叛逆,希望有人来关怀他。

 

 

千玺忍不住嗤笑一声,真是小学生能干出来的事,以伤己换在意,实在很蠢。

 

 

王俊凯余怒未消,虽他觉得没意思,但就是看不惯千玺一脸高傲,从来都俯视别人的样子,再说他要他知道,他王俊凯睚眦必报,锱铢必较。他也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,这个每天把时间算得滴水不漏的少年,也会有落单的时候。

 

 

千玺拿着一本英语书站在教学楼下的小花园里,有些学生嫌在班级里太吵,有时会来这里背书。这里也不算安静,旁边就是操场,只是这里有一架全年无休的监控器。千玺小声地念英文,一心二用地听身后脚步声。“易烊千玺!”他果然会来,这两天就差上厕所没跟着自己,只可惜太冲动,身体比脑子先行,情绪控制一切。

 

 

“你好样的,我真没想到你还会打小报告,你是男人吗?”他环手在胸前,用一种鄙夷不屑的眼神看他。“我是,不过比不上你,没你以多欺少有男子汉风范。”千玺假装不理他,转过身背英语。“嗬,好啊,那咱们就一对一。可别再告老师了,太怂。”千玺叹口气,装作无奈道,“我也没想告诉老师,我一身伤的回家,家里人总会看见吧。那看见了,总得问老师。我叔叔特别担心我,怕我被欺负了。”

 

 

他边说边看王俊凯表情,他虽有心隐藏,但不过十六岁,始终难掩失落。“诶,如果你受伤了,你们家有人管你吗?”王俊凯讶异,瞪圆眼看他,千玺学他轻蔑笑容,“你要是伤着内里,回家都没人看见,死了算谁的。”

 

 

他看王俊凯翕动的一张嘴,看他难耐地呼吸,于是变本加厉,“你妈怕是不止你一个儿子吧,应该没空管你,这样你先打个电话给你爸爸报备,咱们再来决斗。”他咬紧牙,额上青筋暴起,全身太过用力而微微发抖,如一根压到极点的弹簧,“你再说一遍。”

 

 

千玺靠近他,一只手搭在他肩上,在他耳旁低语,“怎么,我说错了吗?难道你还在期待,别做梦了,谁要你这种不学无术的儿子啊。”他出拳比预想的快,千玺话还没说完,左颊就结结实实挨了一记重拳。他退后几步,没有还手,就在这一空档,王俊凯一脚踹在他腹部,千玺倒下去,看在自己身上毫无章法一通乱打,已经被他几句话激起怒气的人。

 

 

他故意没挡头,脸上毛细血管细,很容易留下印子。“住手!干嘛呢!”这在千玺计划之外,有两个午休时间去操场散步的老师经过小花园,他们拉开王俊凯,然后又扶着千玺。千玺本就有一种酸儒味道,百无一用是书生,肩不能挑,手不能提,装起无辜柔弱来,比王俊凯高明。

 

 

他紧蹙着眉,倚在老师身上,像是痛极,断断续续地说,“老师,能不能先扶我去医务室。我好像眼睛被打到了,看不清楚。”王俊凯这才反应过来,气得说不出话,只是恨着看千玺,旁边的老师推搡着他,把他带到办公楼去。

 

 

他这下是百口莫辩,监控不算还有人证,他这样顽劣不堪的学生,不知成为多少老师眼中钉,肉中刺。“说啊,说你对同学做了什么?”他们班主任推了他一把,他踉跄一步,“我是打他了,但根本就是他挑事在先!”“人家干嘛要挑事?我看就是你看人不顺眼。”王俊凯知道他说不清楚,优等生总有人替他撑腰。

 

 

不一会千玺也来了,他脸上青紫一片,眼下粘着块医用棉,半睁不睁,看着怪可怜的。他被安排坐在会客用的沙发上,看王俊凯直直站着,“打人不是小事,按校规,是要开除学籍的吧。”王俊凯扭头看他,眼里的火要将千玺烧成齑粉,千玺只是嘶的一声,按了按眼下的棉纱,“我也不知道,哪里让王俊凯同学不满意了,先是巷子里堵,现在连学校里也敢动手了,要是别的家长知道,都该担心了。”

 

 

他才是受害人,无辜的,弱小的,要这个无端招惹自己的少年,付出他应有的代价。

 

 

几个老师面面相觑,讨论后还是先找家长解决。千玺打电话给他叔叔,说没事,要是很忙就不必来。王俊凯那里是怎么也打不通,最后赶来的是他爸的秘书,始终是在办公室呆的精英,一番周旋下来,了解了大致情况,连忙先给千玺道歉,又给一众老师说添麻烦了。

 

 

“开除学籍就免了吧,打人不对,我们这边一定登门道歉。还有,千玺同学的医药费,全都由我们支付。”他恰到好处地朝千玺微笑,语气里重重抱歉意味,像是他打的人一般。“千玺同学,你看这样赔偿你可以吗?大家都是同学,有矛盾都是正常,说开了以后就好了,也不必为一时气不过,就伤了友谊。”

 

 

秘书熟络地坐在千玺旁边,谆谆道来。千玺瞥一眼王俊凯,看他还是站在那里,自看自己那一眼后,就没再动过。“我都知道,我哪里来的气啊,是我也不知道做错什么,害王俊凯同学这么生气。但是我原谅他没有用,附中的校规摆在那儿,老师们也都是按校规办事的。”

 

 

“开除就开除,不需要低声下气地讨好他,我就是看他不顺眼,我就是要打他。见一次打一次。”他还是笔直戳在那儿,朝着墙壁说话。还没等秘书为他开脱,千玺抢在前面说,“这我怎么还敢来上学,您说呢,要不开除我算了。”

 

 

他越是往后退,别人就越不敢往前走。人向来虚伪,爱在欲望野心外套花花绿绿各样服装,或用语言,或用行为,大家谦让,但谁表里如一,太少了,像王俊凯这样的人,太少了。

 

 

“诶,我们王总正开会呢,他是叫我妥善处理好,我想他也不希望看见开除学籍,王俊凯也是在气头上,男孩子少不得轻狂一点,他回去肯定反省。”秘书为他百般讨好,也拿出他爸爸震慑,就怕自家这位小祖宗再说出点什么来。

 

 

“这,也要看看易烊千玺同学家这里怎么说。”千玺抬头,看所有人都望向他,每个人心里都有盘算,学校两头被压,一边是他,一边是王家,秘书要做好上面安排下来的事。总之大家都希望他,息事宁人为好。

 

 

只有一个人不看他,他头发长了,发尾有点卷起,薄薄的汗衫被空调吹起一角,两手蜷着,没有人关心他,去思考他在想什么,看他是哭是笑,是否诚心悔过。千玺向来冷酷,心里住了只禽兽,眼看把猎物踩在爪下,这一刻他没来由的仁慈,“我只要王俊凯向我道歉,开不开除他学籍对我而言无所谓。”

 

 

这是打进这个办公室后,他第二次动作,仍旧是看他,眼光却不同。旁人觉得千玺大度来事,王俊凯只讶异,他总算在外露出一点点獠牙,若说之前撤学籍的事上,他还有所保留,那在这句道歉上,他是斩断一切退路,如果没听见自己这声对不起,王俊凯可肯定他决不罢休。

 

 

他此刻姿态像高高在上的战神,刀戟挥到王俊凯颈边,近一毫见血。故反派话多,这是掌控别人后的蔑视表现,屠杀没有乐趣,折磨才是,就好比那天他在巷中所说,抢钱不是目的,想看人害怕是真。

 

 

静默片刻,王俊凯开口,“对不起,无故针对你对不起,动手打了你对不起,以多对少对不起。但是今天,你说的每句话,每个字,我都觉得刺耳,你所作所为,我都觉得卑鄙。”千玺站起来,抿嘴笑了,“我原谅你。”

 

 

这事就这么过去,王俊凯站在校门口,等秘书把车开过来。千玺看见他,走过去,共站在同一抹夕阳里。王俊凯瞥他一眼,没说话,倒是千玺摘了那纱布,笑笑,“你爸爸没有来,你失望吗?”“和你无关,还是你想旧技重施。”“王俊凯,如果等不来爱,不如去恨。”王俊凯并不明白他的意思,千玺好像在真诚给他建议似的,“暴力不是一切,你以后会明白,有些事情上,你挥出拳头,却四面都是墙壁。”他站在红彤彤余晖里,王俊凯看他,千玺脸上血色一片。“我还不需要你教我。”

 

 

千玺低头轻笑,“你知道我为什么明明可以让你开除学籍,却没有坚持吗?我下了你们家给的台阶,学校松一口气,你们家秘书松一口气,大家都求仁得仁,我赢个好名声,懂事讲理,不给别人添麻烦。老师也许会为此高看我一眼,以后我在学校的路会走得更轻松。”他看王俊凯一脸“我就知道,你这卑鄙小人”的样子,王俊凯家的车开过来,按了两下喇叭。在他临走前,千玺对他说,“但是那一刻,我没有这样想,我什么都没想,不是因为这些才放过你。”“那是因为什么?”王俊凯转过头等他回答,这好像是他们第一次不带任何嘲讽,如此平静的对话。

 

 

因为什么,因为那时话说得太重,因为王家并不好惹,还是因为他们根本是一样的人。“不知道,我不知道。”千玺沉思片刻,告诉他心里话。王俊凯没有讽刺,没有不屑,他回答,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 

千玺看他斜阳里萧索背影,和在办公室的倔强的那一个合二为一,那片刻的仁慈,到底是为了什么,他怎么也弄不清。

 

 

他脸上挂彩回家,小弟聪聪看见,扑过来问他,“谁打哥哥了,聪聪帮你打回去。”千玺把抱起来,蹭蹭他刚剪的小毛寸,“哥哥没事。聪聪以后可不要打架!”“你千玺哥哥精明着呢,谁打他啊,那个人肯定比他伤得严重。”他婶婶端出一盘菜,解开围裙,抱过聪聪,“洗手吃饭啦!”

 

 

千玺叹一口气,坐下来问他叔去向。“你叔这两天忙一个大工程,也是你懂事,不吵他。”他婶看他一眼摇摇头,“我还在想呢,你也算是文静了,惹着谁了?”“做得再好,也总有人看不顺眼,不是?”千玺笑眯眯地夹一筷豆干烧肉。“也是,有人就是太敏感,记得好处就是,还偏偏喜欢鸡蛋里挑骨头,挑就挑吧,也不直说,你说可不可恶,这种人要我我也打。”

 

 

千玺这张嘴毒,多半来自他婶,婶侄俩时不时明枪暗箭,都是指桑骂槐的顶一流。他们便是装模作样的个中好手,绝不撕破脸皮,时常恶言相向,什么肮脏都藏在台面下。不知情外人管这叫好风度,其实大家心知肚明,不过存着一丝怜悯,千玺可怜他婶婶一人担起两家人,他婶同情他年少失所。

 

 

但各人各难,他们不过是寻常人,更容易被不公命运碾压到面目全非。

 

 

王俊凯回家,稀奇看到他爸坐在餐厅那把他常坐的椅子上,他向来坐那个位子,可将大门玄关看得一清二楚。他看着许久未见的父亲,脑海中忽回响起千玺对他说,谁会要一个不学无术的儿子呢。他心里有不知如何面对的忐忑,有对父亲在他生活里空缺的不满,也有终于见他的欣喜,他不知怎么开口,不知开口后什么情感占了上风。倒是他爸爸先喊他,“小凯。”

 

 

他坐下,一言不发,他爸爸没有说他什么,只是进厨房端出两碟西冷。王先生也是怪人,没出过国,却喜欢西餐,尤其大肉。王俊凯却爱热汤热菜,一碗下肚,吃着痛快。

 

 

“小凯,今天的事,爸爸知道了,实在是抽不出空所以叫了秘书去。我不知道理由,我以为你懂得分寸,你以前没有这样过分。”王俊凯放下刀叉,银具与瓷磕碰,叮的一声,他起一身鸡皮疙瘩,等消下去才说道,“因为我变了,我知道等不来妈妈,那我就等您。爸很忙,我知道,我不期盼太多,只是想能一家人吃一次饭,午饭不行就吃晚饭,这礼拜不行就下礼拜。但是等不到,我不是没有懂事听话的时候,但这样爸就更不会在意我了。我也告诉过自己,爸是惦记我的,只是忙,可是连我发烧早退都打不通电话的时候,我突然觉得原来没有人爱我。”

 

 

那天他回家,阿姨还没有来,病里脑袋沉重,他自己烧了开水,浑身发冷,躺在床里。他刚上初一,已听过那么多大道理,却没有办法讲给他发烧的心听。

 

 

“怎么会呢,小凯,爸爸只有你,怎么会不爱你。”“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我不喜欢吃西餐,也不喜欢吃牛排。”他终于红着眼,告诉他爸爸,他要的不是他所谓的爱。与父母生活,也不过是人与人相处,没有沟通,拿出来的永远是不相称的好意,一次两次也罢,多了则成负担。

 

 

“没有关系,今天您能坐在这里,我就知道,爸还是关心我的。我可以吃西餐,只要您偶尔能回来或是给我打个电话,都行,都可以。”“我知道了,爸爸很抱歉,小凯。”他自小缺少一份母亲关怀,看上去冷酷,实则心里十分柔软。千玺没想错,他还未能长全,小孩子脾气,感情丰沛,极为感性。

 

 

最后的最后,却是千玺一手促成他与父亲的见面,王俊凯一时不知用何种面貌去见他。

 

 

恰逢周末,他苦思冥想,还是咽不下这口气。硬来是不行,还得想办法,如同千玺踩着他的痛点一样,踩住他的。他能有什么痛处,这黑心狐狸,狡猾得不行。王俊凯想起一事,这人从高一起就是优秀干部,直做到高二,想来很享受上位者权力。

 

 

王俊凯虽脑子不聪明,运气倒很好,被他瞎碰上。千玺倒不是官迷,是因为他要挣一份三好学生的荣誉,保送高考都能加分,这三好学生的前提就是连着三年的优秀干部。王俊凯不知哪里想的招数,成了他学习互助小组的一员,他的目的也就是最后给千玺写评语的时候,能怎么抹黑他就怎么抹黑,平时也不能让他省心,该怎么浪费他时间就怎么浪费。

 

 

他这下学乖,换上一副渴学嘴脸,天天死缠着千玺,千玺一时半会拿他没招,只好假惺惺地散发同学友爱气氛。王俊凯暗自得意,微微领略正人君子做人其中的艰辛。

 

 

“千玺同学,这个题怎么做啊?”他索性搬把椅子,整个午休都坐在千玺旁边。千玺耐心给他讲了,他立马就问下一道,“这个呢?”“王俊凯同学,你不如先自己做做看,说不定会,而且更有效率。”王俊凯满嘴答应,不过三秒,“我不会,我基础不好,你知道我之前没怎么读书的。”千玺深呼吸一口,“好,我帮你看。”

 

 

他们俩的关系比变脸还快,一干同学都看不懂冤家路窄的剧情怎么就变成团结互助,不过没事,高考就在眼前,谁管他俩爱恨情仇。

 

 

自打王俊凯发现这招有点效果,变本加厉地围着千玺问题,连放学路上都不放过。“这个题呢,这个题呢。”他倒很像采访明星的小记者,边问边追着千玺。千玺受够他敌疲我扰的战术,“这个题,你昨天问过了,就是眼保健操前问的那一题。”“怎么可能,根本不一样。”“不一样?”千玺拿过他的试卷,“区别在于,我说你傻和我说你脑子缺根筋的区别。”

 

 

王俊凯昂头咬牙,“你举例的时候能别侮辱我吗?”“那你能好好看题,花心思学习吗?”千玺掷地有声,满满教导语气。王俊凯怎么说的过,只能顾左右而言他,“你这么急着回家干嘛?”“晚回去我吃不上饭。”千玺停下脚步,认真严肃回答。王俊凯显然没当回事,“吃饭吗,你要吃什么,快餐小炒,汤面点心?你要吃辽参翅肚,我也请得起。”

 

 

千玺上下打量他,真是白送上门的肥羊,呆呆傻傻,不如宰他一笔,叫他再不敢胡来。“什么快吃什么。”但比起王俊凯,千玺还是更烦他婶,给他苦头吃的事就暂时搁置。“那就麦当劳走起。”附中附近就有一家,点了套餐,王俊凯后知后觉道,“为什么你晚回家就没饭吃。”

 

 

“因为我寄人篱下,我婶不喜欢我,不会给我留饭。”他拿起一根薯条蘸甜筒吃,王俊凯像是窥破别人的秘密,憋了好一会,故作无意问,“那,那你怎么就不被你婶喜欢了?”千玺看一眼他,直白回答,“因为我是他们家的累赘,我爸妈车祸,妈妈去世,爸爸成植物人。我叔一家拿出买新房的积蓄,还要养我,所以她不喜欢我。”

 

 

他说这话时,平静无波,仿佛是说一件无关紧要的事,可甜霜化开滴到他手上,他却毫无知觉。王俊凯怔楞好一会,反应颇慢地道歉,“对不起,我不知道。”“你知道,问这个问题,你就该有听到悲惨故事的准备了。你之所以问,是为了满足你的好奇心吧。”千玺苦笑,他向来不避讳,却也不想充当别人消遣。

 

 

王俊凯哑口无言,还是道歉,“对不起。”他看千玺表情,又道了一遍歉。“呵,你今天道的歉快赶上那天的了,怎么,你可怜我啊。听到我这么惨的人生,所以觉得抱歉。谁没有伤心事,你想过吗,你的无故欺辱,也许就是压垮别人的最后一根稻草。”千玺自觉失言,不该说这么多。

 

 

“可,可我这不是在悔过了。”他真像被老师批评的小学生,低着头吃薯条,不敢抬眼。过好一会,他低声说,“要是你再吃不上饭,就告诉我呗,我来请。”“我不需要你同情。”“这不是,这是我对你的补偿,是我改过自新,我想帮助有困难的同学,是我欠着你的,该我还。”千玺不知该哭该笑,想反正这事也不差,欣然答应了。

 

 

世事难料,欺负人的反倒悔恨起来,他一心虚,在千玺面前更抬不起头。“The,The,The。”他被千玺要求背英语作文范文,千玺一改往日作风,对他十分严格。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,王俊凯最烦读书,想到就头疼,千玺倒落个认真负责的衔头。“你再啧下去,学校里的野猫都被你勾过来了。”千玺把范文还他,“拿回去再好好背,明天放学检查。”

 

 

结果在麦当劳啧起来,这次是卡在最后一段,他就差没拿脑袋撞桌。“麦当劳虽然没有猫,但别人可能会把你当作结巴。”王俊凯骂他,千玺充耳不闻,面上波澜不惊,其实心里暗喜,他有点喜欢上看王俊凯生气没法儿的样子。

 

 

快临近寒假,王俊凯支着下巴问,“你说,我寒假的时候,能背出这篇范文吗?”千玺不逗他,“你还不至于这么笨。”“你寒假吃得上饭吗?我给你买一箱泡面,就买那种干拌的,不带汤,你偷偷吃起来方便。”千玺失笑,“你在这上面心思倒挺活跃,还是好好用在学习上吧!”“不要算了,不识好人心。”王俊凯拿回他的范文背起来。

 

 

“王俊凯,你成绩好一点,最近你爸管你了吗?”幸好周五,他们有一点聊天的闲暇时光。“嗯,还是那样吧,不常回家,但会给我打电话。”“你等到了啊,你对你爸抱有什么样的感情呢?你恨过他吗?”他啜一口冰可乐,感受碳酸水产生的麻痹感。“恨过吧,”王俊凯回想,“爱也有,恨也有,我想我爸对我应该也是这样的。怎么了吗?”

 

 

千玺脑海中略过许多想法,诚如那天的仁慈,他在王俊凯面前选择了第一答案,“等寒假,你能陪我一起,去医院看看我爸吗?”

 

 

自他父母出事之后,他就没来看过他爸,这事时常被他婶拿来说,他也不置可否。

 

 

对明天的假设,是薛定谔猫的理论,在没到来之前,你永远也不知道好坏。但他知道,他必须知道,从那一天开始,明天再也不会好,只有差或者更差。所以遇上王俊凯,他也没觉得什么大不了,只是更差的事情发生了而已。

 

 

他不消沉,是因为对世界怀有恨意,如蛆附骨般恨着命运无情。世上有为爱而活的人,自然也有像他这样靠恨生存的人。正是如此,他才要不顾一切地走下去,一步不错,他要命运见证,他不凡。

 

 

王俊凯就站在门口等他,他推开病房的门,怯懦走到最后那张病床,他爸爸比以前瘦了一点,眼睛睁着,像只是在发呆,可千玺知道,他已经不能回应。他坐在病床边,“爸,我来看看您。”

 

 

冬日里少有的晴天,阳光顺着窗隙照出一条来。他最害怕的一幕就在眼前,曾经让他骑在肩头的父亲,变得瘦弱,无力,他没有意识,也说不出话,他固若金汤的心就此碎裂。“我不敢来看您,我害怕,怕自己变得软弱,再也无法和世界对抗。”他明白即使父亲不能说话,但他在这里,就是港湾的象征,他会有躲避的心思,流露出痛苦与委屈。

 

 

他不能,他要咽下一切,反哺出全身铠甲。

 

 

“您大概会很生气,我没来看您。”千玺握起他父亲的一只手,是这只手教他写字,画画,它曾那么温暖有力,“但我很想您。”

 

 

他走出来,和王俊凯一起走进冬天的寒冷里,“王俊凯,你说,恨是不是比爱长久一点。”这种感情,是会在多少年后的某一天想起,仍可叫人咬牙切齿。王俊凯想起那天千玺与他说的第一句话,“等不来爱,不如去恨。”

 

 

他们走出医院大门,穿过一条马路,等一个红灯,王俊凯姗姗开口,“我不知道,但爱和恨都是一种感情吧,都会有消弭的一天。”绿灯亮起,行人纷纷穿过,他们站在原地,“那爱是不是比较好,不必不择手段,不必难过恼怒,我去恨,是不是错了?”“谁知道呢,千玺同学。”他转过身,面对他,“选择并没有好坏,只是当恨消失的时候,不如去尝试喜欢别人,或者接受一个人的爱。”

 

 

明天会好吗,不会,太阳隐在云里,雪扑簌簌个满地。那下一个明天呢,寒假后的明天呢,高考结束后的明天呢,未来很久后的某一个明天呢,是会还是不会。

 

 

下一个绿灯亮起,少年并肩走进如织人群里。


评论
热度(7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脆脆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