脆脆鲨

静安买房 指日可待🔥

与一个万姓写手交好 且关系甚笃

江湖夜雨

王俊凯紧盯面前的白墙盯了有十来分钟,觉得有点头晕,他竖耳细听身后的动静,热油入锅,一把菜下去,简直沸腾起来,铲碰在家里铁锅上,叮铃哐啷作响。听了一会觉得千玺一定在厨房里忙,他暗自把头抵在墙上,偷一会懒,还没多久,背后一声,“站好!”他又撇嘴站回来。 

 


千玺看他一会,再炒了个肉,把别的菜都端出来,喊了他一声,“过来吃饭。”王俊凯就碎步蹬蹬地跑过来,先进厨房盛两碗饭,多的是千玺的,少的是他自己的,又拿两双筷子,把千玺那份整齐摆在他面前,千玺点头,他才狼吞虎咽吃起来。 

 


碗见底时后悔,吃得太快,一会还要罚站,于是就几粒米,吃得吞吞吐吐,就是不愿意站起来。千玺怎么可能瞧不出他心思来,“不要扭来扭去,吃完就去站好。”“我就是想看看有没有汤喝。”他的计谋被戳破,羞赧地给自己找借口,说完又走回那堵墙前。 

 


千玺吃着饭时不时瞟他一眼,看他后脚跟在地上小幅度磨来磨去,就知道他站不住了。“我让你站着是为了什么?”少年声音低低从客厅那端传来,“因为做错了就要罚站。”“这是一方面,我是要你好好反思自己做错什么,为什么做错,以后不要再犯。” 

 


王俊凯嘟嘟囔囔,“我没错,他骂我嘛,我就推他一下,哪里就是打架。”千玺放下碗筷,站在他旁边,王俊凯吓得打了个颤,在他这里,千玺不用动作,便不怒自威。“如果老师没来,你推他一下,他打你一拳,你怎么办。”“那我也打他一拳。”他一时冲动,脱口而出,说完暗暗看千玺表情,只能瘪下去,“我错了。可他说我是野孩子,说我没爸妈。” 

 


“他说错了吗,你是没爸妈。”王俊凯嘟着嘴,有点难过,“但是我有过啊。”千玺看他这样委屈,不知不觉心软,听他说了一声头疼,连忙就拿手背测他额头温度。这是他带王俊凯的第二年,头一年这小子简直可以说是弱不禁风,几乎每个礼拜一烧,发烧前必然头疼。他第一次发烧时,千玺没有在意,结果半夜他一直哭嚷,腿还抽筋,一踢一踢,全身烧的滚烫。 

 


千玺吓懵,不知所措,偏偏舅舅喝多了酒怎么都叫不醒,他抱起王俊凯就跑。深秋夜里已经很凉,他一时心急,连外套都没穿,当时已觉察不出冷,只觉得怀里的小孩滚烫。王俊凯才六年级,社保都没办,千玺也不知道要花多少钱,出门急急抓了一把钞票,掌心里的汗都把钱熨皱。 

 


王俊凯一声哭叫,他就只能抱紧他一分,马路空旷,只有路灯亮着,偶尔听见枯叶卷起的声音。千玺抱着他,打不到车,就一直走,自父亲走后,他还是第一次感到无助焦急,他害怕王俊凯就此在他怀里死过去,他平时顶讨厌小孩瞎嚷嚷,此刻只求他一直说话胡闹,他即便只动一根小指,千玺就有走下去的动力。 

 


大概走了三条马路,总算打到一辆车,千玺开口时声音都哑了,司机师傅说小孩子要拍拍他,安慰一下,千玺就一直摸他的头,和他说话,忽然他一只手就死死拽住千玺衬衣,不知道嘴里在念叨什么,千玺紧握住他的手,怕他放下。 

 


直到看完病,挂上水,他坐在王俊凯旁边,看他潮红未退的脸蛋,泄下这一口气,才觉四肢发软,冷汗黏了一身。他高三的这一年,从家与学校两点一线,变成三点一线,他时常下课就去医院替换舅舅回家烧饭,空闲坐在医院金属质的椅子上看书。 

 


王俊凯那时候发烧,人不清醒,吊了盐水好一点,才知道千玺带他来医院。这事于是在他初中时被添油加醋地写进作文好几次,当时千玺看过没发表什么评论,心里却觉得王俊凯都没写出他那刻焦急的万分之一,他彼时是将自己的命都系在他身上了。 

 


给他测了体温,三十七度五,千玺叫他写完作业就睡觉。临睡前,他问千玺,“我今天能和你一起睡吗?”千玺正把他房间的窗关小,回答道,“不能。”王俊凯从被子里冒出一个头,快速说了句,“哥哥晚安。”千玺本要关灯的手顿了一下,灯光明灭,王俊凯看他不动,蔫蔫说,“千玺晚安。”“你也晚安。”说完关门出去。 

 


千玺比他大了五岁,其实叫一声哥哥也无可厚非,只是从王俊凯第一次见他,他就十分抗拒哥哥这个称呼。王俊凯听福利院的小朋友说,领养家庭要是有一个亲生的孩子了,被领的那个千万就得讨好他。王俊凯还呆呆问为什么,小朋友笑他,“你傻呀,人家亲生的小孩不宠,宠你一个多余的?”王俊凯默默记下来,就此把这条加入他的被领养行为规范。 

 


他第一次见千玺时,都不敢抬头,乖巧地喊了声哥哥好。千玺没有出声,他才怯怯瞄了他一眼,没看清他长什么样,心里只觉得害怕。“不用叫我哥哥,叫我千玺就好。”他声音里没有太多棱角,却也不够温柔。 

 


这样已经很好,千玺并不反感王俊凯喊爸妈,也不介意和他同桌吃饭,他们几乎没有碰面机会,千玺连周末也奔波补课。王俊凯还听小朋友们说,家里原来的那个都不太喜欢领养来的,他们自觉爱被莫名其妙分走一半,有时候还会欺负人。他想,千玺倒不是这样的,他虽然嘴上不喊,心里却把他把哥哥一样看待,实则可能更重,是毫无亲昵意味的尊敬。 

 


一年来,他们单独相处的机会基本没有,但不能阻挡王俊凯对千玺的崇拜,他不论是对人对事都十分恰当体贴,从没有怒色,就连对王俊凯,也是适当关怀,王俊凯再没见过比他更完美的人。人生来没有信仰,但是为人处事却不能没有,于是宗教产生,信神,信佛,或是信一个人,千玺不会想到,在王俊凯的潜意识里,他是神佛。 

 


他比起磅礴的宗教来说只是一颗星,却足够照亮一个少年小小夜空。 

 


第二天,千玺又给他量一次体温,看没什么事,给他五块钱买早饭,让他上学去。王俊凯就蹦跶着出去了,拿五毛钱买了一包干脆面,干脆面有集水浒传英雄卡,他手气一向很好,一开就是不同的英雄。他轻轻吹掉塑料包装上的面屑,转手卖给昨天还打过架的同桌,一张五块。他同桌虔诚地双手接过,把钱拍在王俊凯手里,王俊凯也虔诚地双手接过,叠在桌肚里一打五块钱上面。 

 


他同桌把卡摊在两个人的桌上,已经有四十多张,王俊凯可打保票,他们班再没有一个男生能集到这么多。“看看,欣赏一下。”他同桌感叹,王俊凯其实也挺想要这样一套卡,这里面大概一半都是他贡献的。他同桌允许他摸摸,他就感恩戴德拂过这些英雄卡。 

 


他舔舔嘴,看着他同桌把卡一张张累回去。“你钢笔钱还没凑到呢?”王俊凯拿出那沓五块钱,用刚才看卡的神态捧着,“差不了多少了。”说完仔细地点了一遍,整整齐齐放回桌肚里。 

 


他在攒钱给千玺买一件生日礼物,别的好东西买不起,他就在书店里看中一支钢笔,派克好一点的金夹动辄上千,他寻觅了半天,想买一支四百来块的,就此不吃早餐,节衣缩食两月有余。后来,又转手卖掉一堆卡片,总算盘下来一点。 

 


王俊凯每天放学都过书店去看一眼那支笔,书店柜台看见他都犯憷,眼神似要将那支派克生吞活剥。王俊凯隔着玻璃摸上那支笔,它就静躺在绿色丝绒的台子里,他看着止不住微笑。“明天我就来买。”柜台点点头,心想总算不用见到他了。 

 


隔一天,他拎着笔回去了。千玺正炒菜,他还是一如既往,完全没有寿星的架势,王俊凯抱着笔遛回房间,绞尽脑汁想写一封信给千玺,趴床上半天,只字未动,只好作罢,继续捧着钢笔盒子傻乐。等千玺喊他出来吃饭,他才用力抱了一下盒子轻放在床上。 

 


桌上还是平常的两菜一汤,王俊凯不满,“才吃这些。”他还想千玺生日得做满满的一桌才好,千玺没他想得那么体贴,还以为王俊凯作着想吃点别的,冷言道,“就吃这些。”“可是!”他说到一半刹住,“舅舅呢,舅舅去哪儿了?”“喝酒去。”他点点头,进厨房盛饭,照旧一多一少。 

 


千玺看他吃饭吃地心不在焉,以为他又在学校里犯事,“今天在学校里没犯错吧。”王俊凯愣住,摇摇头,不知道千玺怎么想到这块去的。“那就好好吃饭,吃完就去写作业。”王俊凯再点点头,千玺还是对他存疑,看着实在不正常。 

 


碗筷收拾完,千玺坐在客厅里看书,看王俊凯抱着个盒子挪过来。“生......生日快乐,千玺。”他紧张到发抖,上下牙打架。千玺接过那盒子,打开是一支黑漆金领的钢笔。“这笔,多少钱?”千玺没抬头,只是捏着那支笔看,王俊凯打哈哈,“没,没多少。”“说!”千玺把笔放下,盯着王俊凯。王俊凯打颤,千玺只要一生气,不自觉就会用祈使语气,更别提这里面透着的暴风骤雨。 

 


王俊凯是怎么也没想到这般结局,立马站得笔直,回答,“418。学校隔壁书店买的。”“哪来的钱。”“早,早饭钱。”他隐去卖卡那段不说,不敢看千玺脸色。“早饭钱是让你吃早饭的,不是让你买这些的。”他视若珍宝的盒子在千玺手上摇摇欲坠,“去,墙那里站好。” 

 


王俊凯眼泪冲上来,他死死忍住,想要把它们逼回去。千玺走过来,他就更着急,“王俊凯,你知道人不吃早饭会怎么样吗?”他咬着下唇摇头。“胃上会有个大洞。”眼泪憋不住,断线一样滚下来。 

 


千玺没有责怪他哭的事情,他拿着笔盒,“你送我礼物,是怎么样,讨好我,怕自己做错事了,被我送走是吗。”王俊凯摇头,说不上来话,千玺接着说,“我是不是和你说过,只要你愿意跟着我,我就永远负责照顾你。” 

 


王俊凯抽噎着,说,“没有,没有,我只是想祝,祝你生日快乐。” 

 


他当然相信千玺会一辈子照顾他,在千玺妈妈病房门口,他曾真切听过这句话。那个时候,家里为还爸爸看病时欠的钱已经是苦苦支撑了,妈妈又得了抑郁症,因为厌食被送急救,千玺不放心他一个人呆在家里,也把王俊凯带来医院。 

 


他坐在病房前那排椅子上,一阵口渴,想去找千玺要水喝,门开了一缝,还没推进去,就听见妈妈略带沙哑的声音,“千玺,要不把他送回院里吧。你好好和他讲,是我们对不起他。”他没有听见千玺的回答,想他大概是点头。 

 


院里经常有小朋友被退回来,这不是什么新鲜事,被退回来的小朋友也不会特别难过,只是偶尔在吃午饭的时候说以前收养他的人家做得木须肉很好吃,说着说着哭起来,并不知道自己做错什么。王俊凯安慰自己,妈妈和千玺是没有办法才把自己送回去的,家里的情况非常不好,自己也要为家里做贡献。 

 


眼泪滴下来,把他淡咖色的裤子打湿了,他越摸晕的越开。他想,原来自己那么渴那么缺水,也是会流这么多的泪。 

 


千玺开门就看见王俊凯在擦眼泪,他当是小孩子因为妈妈的事情难过,蹲在他面前和他讲,“妈妈没事。你不要担心。”王俊凯红着鼻子说,“我回去的时候,能不能把妈妈给我买的小熊带走。”“回哪去?”千玺不解,他小声说,“回福利院去。” 

 


千玺扶着他的肩膀,让他抬头看着自己,王俊凯哭得眼周围都红起来,“谁和你说要把你送回院里的,还是你自己想回?”王俊凯拼命甩头,千玺又说,“既然你自己不想回,就没有人会把你送回去,即使家里只剩下我,我也负责你一辈子。” 

 


王俊凯流着泪看他,一辈子啊,这么长,他以前和妈妈一起看电视的时候,经常听里面的人说一辈子在一起,可是24集大结局的时候,大家都还年轻,蹦蹦跳跳,朝气蓬勃,谁知道以后的事情。 

 


千玺虽对王俊凯并无什么太重感情,却从不失信于人,他还记得王俊凯被领回家里时眼里光芒,小孩子抱着刚买的小熊,站在家里落地窗洒进的阳光里,触碰光里可见的尘埃,笑容可鞠。他父母向王俊凯承诺的,由他来实现也未尝不可。 

 


千玺帮他擦干眼泪,“不要哭,你要明白,遇事最无用的东西就是眼泪。我不喜欢动不动就哭的小孩子。”王俊凯生生咽下打上来的哭嗝,“你真的,一辈子,都照顾我吗?” 

 


“当然了。” 

 


咽哭嗝真是件挺难的事,王俊凯努力咽下去,就觉得一股气顺着食管顺延而下,他尽量保持声音平稳,“我真的,呃,只是希望你生日快乐。真的,呃,没有别的意思,我就,就想你开心。”他满脸通红,眼里两包泪,努力撑住了不让它们流下来。 

 


千玺盯他半天,终是叹气说,“好了,以后不要做这么傻的事。”他总算松了口气,笑起来,眼泪随着嘴角上扬淌下来,王俊凯毫不在乎地拿袖子抹掉了,“蛋糕,蛋糕都没买。”“你想吃?”“过生日,都要吃蛋糕,还要许愿。”千玺瞥他一眼,看他脸颊几条斑驳泪痕,没法子只好出去买蛋糕。他们家附近没蛋糕店,去便利店买了个鲜奶油虎皮卷充数,又找了家里为了应对停电买的红蜡烛,放在一边点上。 

 


随着王俊凯稀稀拉拉的生日快乐歌唱完,千玺许愿,他说出声来,“希望王俊凯努力读书,中考加油。”“不行,不行,你要许点和自己有关的事。”千玺看他,说:“希望王俊凯身体健康,别在学校里惹事。”这次还没等王俊凯说话,千玺自己解释,“这就我心愿了,你好点,我就少点烦恼。” 

 


蜡烛在王俊凯不情不愿脸下吹熄了,千玺赶他睡觉,自己回房间,在台灯下细细看那支钢笔。还没吸墨,不知道好写不好写,他摸着笔头,在纸上空写着字。一会又放回盒子里,藏在抽屉最里。 

 


刚把抽屉推回去,就有人敲门,他舅醉醺醺地回来了,他夹着舅舅腋下,硬把他拖到沙发上躺下。他舅傻笑着招手,千玺俯身过去,还以为他要说什么,差点一脑袋撞在他拿出的袋子上。他舅大喊,“千玺,你小子,生日快乐。”他这一喊,王俊凯也跑出来,千玺顾着两头,一边叫王俊凯回去睡觉,一边问他舅能不能站起来。 

 


他的十八岁生日,可以称得上是鸡飞狗跳。这一天,他成人了。 

 


王俊凯中考前几天,学校给了假,让他们回去放松复习。千玺每天傍晚带着他瞎转悠,怕他紧张,也不谈中考的事。一天转到他们以前家附近,夕阳洒下,房子红色屋顶像被一圈金色绒毛裹住,小区里有人养鸽子,呼啦啦一阵飞过,并排立在他们家屋檐上,咕咕地叫。 

 


王俊凯一时看的入迷,千玺拍拍他的脑袋,“走吧,已经不是我们的了。”他心里先是感慨,又是喜欢,千玺说我们,他心头盘桓一阵安定的归属感。 

 


他考完,读上市里数一数二的附中。千玺趁着一天空闲,买上几朵新鲜雏菊去扫他父母的墓。他一有时间就会去看看,并不拘泥于日子。16岁那年如今看是这么漫长,年初父亲去世,年末母亲也走了,时间明明是一种刻度,一年就这么点日子,但不论他站在哪一时点回顾,十六岁那年还是无比冗长。 

 


双亲丧去,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无比巨大的打击,更何况他还要带上王俊凯。那段时间,他无法体会到煎熬,只是浑浑噩噩地上学,回家,去迁户口。太多事了,情绪炙热滚烫,他耗尽力气把它们阻挡着,再反复用时间消耗。王俊凯看他,觉得他是这么完美,泰山崩于前也不动声色,摔倒不喊一声,拍拍灰就继续前进,他不知道,千玺只是不说。 

 


他不和王俊凯说,不和舅舅说,一个人忍着,不愿意再分给任何人。只有在墓前,他像写信一般细语,开头总是爸爸妈妈,才能体会到痛苦忧愁的情感如同无法压制的滚滚洪水,千军万马而来。他不说好事,只是详细一件件说烦恼,类似劝舅舅不喝酒他不听,王俊凯还是不爱吃蔬菜,惊觉他原攒了这么多的糟心事。 

 


“爸妈,王俊凯考上附中了,这两天我没睡好,那小子倒是很放心,每天就出去瞎玩,我替他紧张。你们说,他高考的时候我会更紧张吗?” 

 


“爸妈,那个时候,我和辅导员说,不能住宿,要走读照顾家里的弟弟,还觉得有点羞耻,一转眼王俊凯都上高一了,我都快要实习了。时间太快了,是吗?” 

 


他总是微笑着看着父母的照片,喁喁细语他那些自觉有点幼稚的小烦恼。 

 


王俊凯上高三那年,他来了不下几十次,不知道如何劝导王俊凯放松。千玺自己一路过来也没有拼命到王俊凯的程度,王俊凯本来成绩就好,上了高中,连以前和同学偶有摩擦的事情也没有,完全蜕变成三好学生。 

 


他小时候还没去千玺家之前,听老师讲故事,他下定决心要做一个战士。在幼年想象里,他拿剑持盾,一个人穿过大片荒野,打倒所有坏人,因为没有退路,只能前进。后来,他越发坚定,他要自立,不做千玺的累赘,他要做到最好,像千玺一样。 

 


“吃完饭,去小区走一圈吧。”千玺往王俊凯碗里夹一筷子肉末茄子,看他似有人追赶,争分夺秒地往嘴里塞饭。他舅也在旁边帮腔,“是啊,你这成天,回来了也不说话了,就往你房间里钻,你那里面有什么好东西?”“书啊。”王俊凯一会就吃完了,“我这不是说着话呢。” 

 


“诶呀,你还是小时候好,千玺不大说话,是不是就咱俩说得起劲。”说完他暗暗给自己倒杯酒,被千玺压住杯口,千玺朝王俊凯说,“那你好好读书,我们不打扰你。”王俊凯点头,果然吃完就钻回去写作业。 

 


千玺炒了一点花生米,给他舅适当地倒了一点酒,给自己也倒了点。他舅盘着条腿坐着剔牙,大笑,“稀事,稀事,我外甥也喝上酒了。”“你少喝点,我可看着呢。”千玺说完先喝了一杯,他看着王俊凯房间的门出神。 

 


“怎么了,你担心他?”他大舅咪一口酒,“我说你别太盲目,操之过急,他这样拼命,倒不好。”“我可没对他有什么要求,我也怕他太用功,伤身体。”他大舅嚼着花生米,笑道,“你看,人家家长操心什么,自己孩子不读书,你操心他读太多书。”千玺疑惑,“所以让他读书才是好的吗?”“当然不好。”他舅趁千玺一时思考不察,给自己倒一满杯,“看他成绩,读书实在狭隘,做人当心什么,身里的一股子气,做事做人的姿态啊。你不管他这些,成天读书,最后给你弄出一呆子。” 

 


千玺听这话,转头看他舅,笑道,“我从前,您可没教我这些。”“你有自己想法,我哪管得着你。”他妹妹临终托孤,一托托俩,他也想面面俱到,天不遂人愿,千玺沉默寡言,不许任何人探寻内心,小的那个又太小,说什么大道理也听不懂。 

 


“我这婚都没结,带大两孩子,名声不保啊。”舅舅似怅然,千玺笑笑,“您的名声都是喝酒喝没的,和我俩可没关系。”“反正那小子是你带大的,是你名声臭。你说,你怎么想的,也不是亲弟弟,自身不保也要留下他。” 

 


千玺不擅长喝酒,这会有点醉了,“舅,你说他像不像一支成长股,未来无限可期,你投资他,他自然有回报,还稳定。”“你这么想的?”“我怕他自己那么想,我不想他觉得我是为了亲情养他,也不希望他就一定要回报我。我希望他能有自己的人生,不被所谓的恩情所累。” 

 


他们喝酒已到半夜,王俊凯就蹲在门口听墙脚,渐渐没声音了。他悄悄开门出去,舅甥俩以同样的姿势倒在桌上,他先拉拉舅舅,舅舅推开他,“我今天就在这睡了,别扶啊都,都别扶我。”他只好去扯千玺,千玺倒还有点意识,晕晕乎乎站起来了,就是走不了直线,王俊凯半拖半抱把他扶进房间。他叫了千玺两声,看他没反应,打算要走,突然床上的醉鬼喊了他一声,王俊凯跪在他床边问他,“千玺,你要喝水吗?” 

 


千玺半睁着眼看他,忽然问,“你这么拼命干嘛呢?考北大清华?”“我没这个能力,我想考你的学校就好,离家还近。我可以常回来。”“那你怎么学得这么凶?”他沉默良久,说,“我想做到最好,我想要第一,想要和你一样。我不想拖累你和舅舅。” 

 


千玺很久没回答,久到王俊凯以为他睡着了,“你怎么会是拖累呢?你知道你占据我多少时间,我下课要给你烧饭,一有空就检查你的作业,有时候还要去开家长会,我这么多时间都花在你身上了。”王俊凯低着头,有点惭愧,“所以,所以我才说。”“所以什么,要是没有你,我都不敢想象我会变成什么样。那些空闲的时间,静下来,我会反复询问自己,为什么是我,为什么就我家会发生这些事,我为什么这么辛苦。” 

 


他会沉溺在这些没有答案的疑问里,一蹶不振,再也找不到出口,是这个小孩子的吵嚷声让他收起所有多余自怜神思。“你是我,生命的一部分,很重要的一部分。” 

 


“是吗,真的吗?”千玺终于睡过去,没有再回答,王俊凯也并不执着于答案,他抱着千玺一条胳膊,侧躺在他身边。有人说,全身蜷缩的睡姿最具安全感,因为那是婴儿时期在母亲子宫里的姿势,但对王俊凯来说,抱着千玺的手臂是他最有安全感的姿势,妈妈去世后的那个晚上,他就是这样抱着千玺睡着的,一觉黑甜。 

 


这之后千玺再没有答应过他和他一起睡觉,如今他实在是心绪难平,他不在乎有多少人和他一样以崇拜的目光看着千玺,只是不愿意他在别人面前流露这样的神情,这样脆弱悲伤。 

 


他自小就放在心里供奉的神,对他说他只不过是个凡人,他也不得不依靠别人生存,依靠他王俊凯。 

 


多惊奇的发现,他们是一样的,他无需仰望,千玺就在他身边,这份感情不再遥不可及,动摇不停,他喜欢这个人,想一直抱着他的一只手臂安睡。 

 


第二天早上,千玺醒过来看见他睡在自己旁边,“王俊凯,回你房间里睡去。”王俊凯笑着应了一声,蹦着回自己房间,千玺觉得奇怪,但也说不出哪里奇怪。他只觉得头疼,盖上被子又睡了一觉才好。 

 


天气越来越热,临近高考,王俊凯就越紧张,他以为遮掩地很好,千玺哪里有看不出的道理。“放轻松,我不要你给我考个状元。”“考什么状元啊,和你一样就行了。”千玺抽出他那支写个不停的笔,“我可拿不到年级第一,你不要总想着我,我的要求就是你尽力就好,过度去求一件事就是妄想,就是贪婪。”“我知道。”他看着千玺侧脸,被白炽光罩住,嘴角边一个涡。 

 


他想说,可是想要的东西太好了,好到让人无穷放大欲望,贪婪是宗原罪,他止不住。“就算你没考上,落榜了,我不是答应你照顾你一辈子吗?”千玺把笔还给他,实在想不出怎么样能让他放心。 

 


没有人要求他做一个战士,战到洒尽最后的一滴血。 

 


王俊凯如愿考上千玺的大学,他却没那么开心,他在求而不得的感情里挣扎。换做以前的他,肯定是奋不顾身也要告诉千玺,现在不一样了,他拥有这么多,抱地满怀,少一点点都会心碎而死。 

 


本来考千玺的学校就是想离家近点,现在反倒不好,离他越近,就会贪图更多。千玺已经转正两年,稍稍升了职,随之而来的就是应酬,他酒量比以前好了点,却仍旧避免不了大晚上被人扶回家里。 

 


这次送他回来的是一个女孩,幸好在二楼,幸好千玺还算清醒,她敲门,门刚开,千玺就摔进去了,看着像她把人推倒一样。她啊字还没说出声来,一个男孩子在里面把千玺一把拥住,并且眼神不善地看她。 

 


她还没解释什么呢,门砰地就关上了。王俊凯在千玺耳边问他,“还能站得起来吗。”“让我缓缓先。”他们像是抱在一起,就着这个姿势站立很久。王俊凯悄悄问他,“刚刚那个女孩子是谁?”“沈臻,我一部门同事。” 

 


王俊凯哦了一声,又问他,“我是谁?”“王俊凯。”“然后呢?”千玺缓过劲儿来,半扶着他的肩,“什么然后?”“我是你的谁呢?” 

 


千玺想了很久,一时竟想不出答案,反问他,“你说呢?”“我觉得大部分时间里,我是你养的一条小狗。”千玺皱眉,想反驳他,只听他说,“你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了,你对我一生气我就害怕得要死,你说往东我不敢往西。” 

 


他还是比千玺矮了一截,眼睛只看得到他下巴颏,那里新长出一层淡青胡渣,原来时间过得这么快,“小部分时间里,我觉得我是你的一小部分。可是我不满足,我不想仅仅做一小部分,我想占据得更多,变成一半,大部分,甚至全部。” 

 


“什么时候开始的。”千玺没有责问他,他脑里一堆乱麻,找不到症结。“最开始,从最开始。”王俊凯已经很久没哭了,他以为眼泪不会流,原来没到伤心处,“你会赶走我吗,你不喜欢遇事就哭的小孩子。” 

 


千玺认真地端详他,十年来他好像变了很多,又好像还是原来一样,就是那个爱哭却又坚强的小孩子,把自己看得比什么都重,一句话记了这么多年。千玺帮他把眼泪抹掉,“我傻啊,把你从十二岁养到二十二,现在叫你出去别回来,我值吗我。” 

 


“不值。”王俊凯破涕为笑,按着千玺在他脸上的手。“王俊凯,你记得这么多我说的话,偏偏老忘记我和你说过,我这辈子都会照顾你。” 

 


他没有给他一个答案,他自己也不确定。 

 


王俊凯倒是很开心,吃早饭的时候,千玺问他,“我又没应你,你笑些什么?”王俊凯笑着说,“只要你不赶我出去,你就会答应。”千玺也不知道他哪里来的自信,他初听见,也没觉得怎么样,想是或许手把手将他带的这么大,怎么都有丝毫感情在。 

 


他问一个感情丰富的女同事,怎么判断对一个人的喜欢。沈臻回答,看对那个人的欲望。他回去参考沈臻给的问题,要是对方有别的喜欢的人,你怎么想。他先想,家里准备多少彩礼,多少钱才够,他想王俊凯喜欢的人是什么类型,他也想要是凑不够彩礼钱怎么办,最后想他们若在一起,少一笔彩礼钱。 

 


忍不住笑出声,自己是个多么言不由衷的人,就连想也不愿表现出来,先要设定这么多的可能,再一一否定,最后才拿一颗真心。 

 


第二天起来,他买上花去看爸妈,把之前的花换下来。从第一次来到现在,已经过去十年,他从一个人人认为的天之骄子,变成一个失去许多的孤儿。这些年,他在这说的话,讲的事,像一封长长的家信,写满他的无措和忧愁。 

 


江湖夜雨十年灯,痛苦有过,又无处可寻。 

 


“爸妈,最近,舅舅很好,王俊凯很好,我也很好,余不一一。”



轴心


 千玺部门新换了领导,新领导上任三把火,先带这群同事出去海吃海喝一顿。即使多加小心,千玺仍被灌得走不动路,还是沈臻顺路给载回来,开门的还是那个年轻人,不过高了一点。他稳稳搂住千玺,看向沈臻的眼神里还是有这么些怒气,好像是她把人灌醉一样。


 


“交给你啦,小弟弟。”她挥挥手,似笑非笑地转身潇洒离去,王俊凯用力,砰得单手把门关上。这次千玺是一点意识都没有,醉倒的人比平时重上几倍,王俊凯吃力地把他先扶到沙发上。然后,平稳呼吸,在沙发前扎了一个马步,一只手抬千玺的后颈,一只手弯在他膝盖内侧。千玺比他高比他结实,他这个不标准的公主抱实在费力气的很。


 


等走进千玺卧室,他已经快憋不住要喘出声音,但还是先扎个马步,尽量缓慢地把他放在床上,再把被子抖开给他盖上。捧着脸,像上次一样半跪在他床头地板上,他心想说不定就能听见些什么想听的,结果等他轻声打鼾也没等到。


 


王俊凯撇撇嘴,想在千玺脑门亲上一口,被他转身躲开了,不得不再撇撇嘴。想走,心里又惦记着怕他要喝水,就坐在他书桌前东看西看,无非投资理财方面的书,他打开看着像要被催眠。


 


悄咪咪写了一张我喜欢你想塞进他抽屉里,一拉开来金灿灿一堆奖状,全是王俊凯这些年来得的,最里面是一个黑匣子,打开是他那年送他的钢笔。上面一张小签纸,写着,王俊凯初一所赠,愿他考试顺利,鹏程万里。他捧着那个小小盒子,把那张我喜欢你塞了进去。然后,抱着千玺一条手臂,就这样躺在他身侧。


 


千玺一早起来,头脑昏沉,手臂被人箍着,他略粗暴地抽出来,王俊凯睡眼惺忪,问他你醒啦。“你怎么又睡这来了,回房间睡去。”千玺又倒下去,王俊凯慢慢挪到他肩膀旁边,“昨天还是我把你抱回来的,就没有什么奖励吗?”千玺转过去看他一眼,揉揉他睡得蓬乱的头发,“好了,奖励收到了,回去睡去。”


 


“啊,就这样啊。”他看千玺又闭上眼,不情不愿地蠕动着,千玺突然捉住他一只手臂,往自己身边一拉,轻飘飘地亲了他额头一下,“够了吧,回去睡去。”“嗯!”千玺看着他蹦蹦跳跳的背影,不知怎么想起他那个说要成为他生活全部的问题。


 


他那时没有回应,也许以后也不会回应,他想王俊凯总会看出来的,从相处的一点一滴里自己找到答案。


 


他存在,就是他世界的轴心。




家长会


 


王俊凯的家长会大半都是千玺开得,初中时还会被老师念个几句和同学偶有摩擦,上高中后就只有表扬的份。而那剩下的小半是舅舅去开,他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家长类型,永远都不记得王俊凯班级座位,好不容易记下初中的怎么走,王俊凯就升高一了。高中校园更大,他东南西北不分,老找不到地方,被千玺拿祈使句指挥,心里火大又没地发,索性不去了。


 


今天,是特殊情况。千玺说可能会加班,就由舅舅去,偏偏这次的是高三重要模考后的家长会,千玺思量再三,不确定能不能去,就先让舅舅代劳。王俊凯放学回来后听见,心里直痒,他这次年级第一,就等着在千玺面前表现,吃饭的时候忍不住跺脚。


 


舅舅也没比他好到哪儿去,他还在记班级位置,座位位置,看王俊凯饭不好好吃,问他,“是不是犯什么事,没事,我去开家长会。”王俊凯心想,就是因为你去开啊,他嘴上说,“舅舅你真要去,你知道我学号吗,知道我坐哪吗,老师还要单独谈话什么。”“单独谈话!千玺这小子也没跟我说有单独谈话啊!”


 


他们俩各怀私心地出了个馊主意,舅舅装醉,王俊凯再打电话给千玺。电话还没打,千玺就回来了,他拿着听筒呆呆地看他,千玺环顾一圈,看着摆在台上的酒,他皱眉,“怎么喝酒,不是要开家长会。”“我这不是知道你要回来嘛,才喝的,你回来你去。”他们舅舅出了名厚脸皮,顺手就满上,被千玺全部扣住,“我去也不许你喝酒,王俊凯,你给我看着舅舅。”


 


他连衣服都没换,饭也没吃一口,只是回来把工牌放了,拿上专门记王俊凯成绩的本子就又出门去。他前脚刚走,舅舅也要出门,王俊凯拦住他,问他去哪儿。他舅直言喝酒,王俊凯说,“不是不让你去嘛。”“刚还是一伙的呢,叛变地这么快。”他一把拉开王俊凯,“再说了,你哥就说不让喝家里的,我出门你管不着,你没责任,他回来我和他讲。”说完他甩着钥匙出去了。


 


“您别喝地又找不着北!”王俊凯朝楼道大喊,他舅舅声音在空旷间回响,“不喝我也找不着北!”


 


果然是千玺先回来,他拿着王俊凯模考的一打卷子,只见王俊凯出来迎他,“又喝酒去了?”“没拦住。”王俊凯期待地看他,狠狠眨巴眼,千玺困倦地笑笑,“知道你考得好,继续保持。”“那我有没有什么奖励?”他跟着千玺到洗脸池,千玺一贯不用什么物质奖励激励他,但是看着他可怜巴巴的样子,“王俊凯,你十七岁了,还像个小孩。”无奈地叹了一声,“说吧,想要什么?”


 


“我今晚能和你一起睡吗?”“不能。”他泄气半倚在墙上,千玺抹了一把脸,“换一个。”王俊凯靠着墙慢慢蹲下去,捧着脸仰头看他,“那留着以后用吧。”千玺把毛巾绞干,顺手就把王俊凯的脸一顿擦,擦得人脸红扑扑的,“行,不过你自己记得。”他把毛巾洗了晾好,王俊凯像只小狗一样甩着尾巴跟着他。


 


“说起来,你们不是成年礼,给家长写信吗?”他坐在桌前做剩下的工作,看着躺在床上占便宜的人,“你同桌都写好放在桌上了,你怎么没写。”“写不好。写不来。”千玺略带深意地看他一眼,想他是不是终于进入叛逆期。


 


其实他没故意不写,每天午休的三十分钟他就一直在想这事,他趴在桌上,脑海里是那晚千玺的醉话,反反复复,辗转反侧。感谢许多,感谢之外的情感更多,写下就要遮掩。


 


他盘坐在千玺床上看他背影,千玺挥手叫他回屋睡去。他应声,突然抱了千玺胳膊一把,千玺刚想骂他,他一溜烟跑走了。


 


怎好写信给你,永远词不达意。


评论(6)
热度(86)
© 脆脆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